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作文的基本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的基本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一、?志好學之功。古人云:“詩言志”,“文以載道”。這“志”和“道” 

  都是指人的志向、懷抱和思想道德的。讓學生知道寫詩作文,都是為了表述自己或別人的志願、期望、寄託和品行道德、思想感情的。明白作文本身的時代感和使命感。知道學好和寫好作文是時代賦予自己的責任,而發奮好學。發奮,有非學不可,非學好不可的決心;好學,有長年累月,堅持不懈之意。寫好作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具備持之有恆的毅力。常寫常練,既常品嘗成功之酣趣,又經歷“否定之否定”的煩惱,有反覆探究和琢磨的過程,有甘苦得失的歷練,才能精益求精。如果,小學畢業時,對作文有如此認真的態度有如此明朗的認識,可算是有了最基本的“思想認識”的基本功了。 

二、審題煉意之功。如今作文形式,五花八門,有命題的、半命題的、命 

  意的、看材料作文、聽故事作文等等。但無論那一種,都必須“審題”和“煉意”。“審題”,就審察題目讀了材料見了卷子的要求后,要思考推敲,此文題該寫什麼題材,什麼內容,才切合題旨,才符合命題人的意思。“煉意”,即,提煉主題。一篇文章里,材料可用多件,主題只有一個。所敘的事情所引的例子所選的考據,都圍繞着一個中心,都烘托着一個主題。小學從三年級起開始作文,從口頭作文到書面作文,也有幾年時間了。尤其五六年級,書面作文為多,這些“審題、煉意”之專用名詞,必入耳入目頻繁,這些“審題、煉意”之專門技藝,必動手動腦良多。讀了理論,經了實踐。教師如果反覆強調,畫龍點睛,歸納概括,能烙印於學生腦海內,算是有了作文的首一個基本功了。 

三、布局謀篇之功。“布局謀篇”就是籌劃構思文章的篇章結構了。就是先 

  人所說的寫詩作文的“起、承、轉、合”了。起,即開頭。萬事開頭難,作文也一樣。起頭,以突兀者為勝,力避平淡。承,便是承題意而作了,一般說來,就是正面敘述中心了。轉,就是盪開一面,從側面或反面闡述題旨了,使文章內容更豐富多彩更充實飽滿了。合,就是結尾,收筆了。當然,這“起承轉合”是一起籌謀,一氣呵成,一個整體的。而不是支離破碎,叢樹獨豎,各自為政的。小學生,一般作記敘文為主,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的。而記敘的方法最基本的最容 

  易領會的,就是“時間順序”和“空間順序”了。時間順序有一天的早、午、晚,一年的春、夏、求、冬,或年代的先後,或概說的過去、現在、將來等等。寫人記事的文章,多用時間順序安排結構。空間順序,有前後左右,有東西南北,有上中下等等,寫景狀物的文章,一般按空間順序來安排層次。小學生,記住這些且能運用於自己的作文之中,算是懂得作文的極其關鍵的基本功了。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四、表現手法之功。古往今來許多文章學家,概括出了“文章五訣”,那就 

  是:形、事、情、理、典。這既是文章內容,又是文章的表現手法。形,從內容上說,它是具體形象的物件,從表現手法上說,刻畫形象、寫景狀物用的手法是 

描寫。事,是事情,表現手法是敘述。情,是感情,表現手法是抒情。理,是道理,表現手法是議論說理。小學六年級學生,一般只要求寫記敘文,只用得上描寫、敘述和抒情。至於說理和議論,是用於寫論說文的。當然,寫記敘文,間或也許會三言兩語地議論一番,但畢竟不是主流。所以,小學生學懂描寫、敘述、抒情幾種表現手法以及三者雜糅之法,就可說是具有表現手法的基本功了。 

  以上所說,乃本人多年所識所為,說與同行共勉 

您正在瀏覽: 作文的基本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的基本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