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四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青年時期,我挺迷金庸的武俠小說,特別喜歡《天龍八部》那部書中的幾個人物,蕭峰、虛竹,尤其是段譽。

  那年,我到了大理古城之後,滿腦子都是段譽的身影,心裡就尋思着,在這個古城裡尋找尋找段譽的蹤跡,哪怕是電視劇當中的一些痕迹也好。可惜,尋找了將近一上午的時間,連點蛛絲馬跡也沒有找到,挺泄氣的。中午在酒店裡吃飯的時候,腦子裡又不由自主地尋思着,金庸筆下六脈神劍的藏身地,那個天龍寺里會不會有點段譽的痕迹呢?

  金庸筆下《天龍八部》中的天龍寺就是崇聖寺。走進崇聖寺,儘管依然還是沒有尋找到段譽的痕迹,但我卻被崇聖寺的那種氣勢宏偉、莊嚴秀麗的景觀布局給驚嘆住了。

  崇聖寺,在南詔古國、大理古國時期就已經是皇家國寺和政教中心了。大理國第一代國王段思平,酷愛佛教。段家二十二代國王中有九位國王出家到天龍寺當了和尚,段譽就是其中的一代國王。這麼多國王出家,是世界佛教史上獨有的奇特現象,曾經吸引了許多內地和東南亞、南亞等地的香客到崇聖寺來朝聖。

  崇聖寺原址在崇聖寺三塔之西,靠蒼山一面,其山門距三塔主塔約為120米,為南詔國後期第10代國王勸豐右掌權時期(公元824-859年)所建。

  崇聖寺曾經以五大重器聞名於世:三塔、南詔建極大鐘、雨銅觀音像、三聖金像、佛都匾。

  崇聖寺歷經千年滄桑和風雨的剝蝕,毀於清朝的咸豐年間,四大重器也均毀於歷代的戰火及自然災害當中,僅存三塔巍然屹立。

  三塔是大理的象徵,是雲南古代歷史文化的象徵,也是中國南方最古老、最雄偉的建築物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所組成。大塔叫千尋塔,底寬9。9米,高69。13米,16層,為方形密檐式空心磚塔,是中國現存座塔最高者之一,造型與西安大小雁塔相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築塔式之一。

  千尋塔以白灰塗面,每級四面有龕,相對兩龕供佛像,另兩龕為窗洞。塔內裝有木骨架,塔身內壁垂直貫通上下,設有木質樓梯,循梯可達頂層,從瞭望小孔中能欣賞到大理古城的全貌。人們在塔下仰望,只見塔矗雲端,雲移塔駐,似有傾倒之勢。

  千尋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二層,下層邊長為33.5米,四周有石欄,欄的四角柱頭雕有石獅。上層邊長21米,其東面正中有石照壁,照壁上有黔國公沐英後裔沐世階所題的“永鎮山川”四個大字,莊重雄奇,頗有氣魄。照壁後面有雲南省人民政府立的《重修三塔記》。

  三塔中的南,北二個小塔在主塔之西,與主塔等距70米,南北對峙,相距97。5米,兩塔形制一樣,均為10層,高42。4米,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磚塔,外觀裝飾成閣樓式,每角有柱,每級設平座第4、6級有斗棋,頂端有鎦金塔剎寶頂,非常華麗。每層出檐,角往上翹,不用樑柱斗拱等,以輪廓線取得藝術效果。塔通體抹石炭,好似玉柱擎天。

  三座塔形成鼎足之勢,布局統一,造型和諧,渾然一體。大塔協領兩座小塔,突出其主要地位,同時又襯托出小塔的玲瓏雅緻。小塔緊隨大塔,襯托出大塔的高大、雄偉。三塔與遠處的蒼山、洱海相互輝映,點綴出古城大理的歷史風韻。

  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在1978年維修時從千尋塔基座里發現了600餘件佛教文物,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南詔國和大理國時期文物中最為豐富的一批,價值極高,為中外所矚目,其中有一尊金質觀音像,重1135克,高24厘米,極為珍貴,從此揭開了大理古國的神秘面紗。

  相傳,古代修建三塔的時候,是採用墊一層土修建一層塔的方法,塔修建好了之後,方才將土逐層挖去,讓塔顯現出來,所以有堆土建塔與挖土現塔之說。

  2005年大理旅遊集團耗資1。82億人民幣,恢復重建了崇聖寺,重建的崇聖寺佔地600畝,西依蒼山應樂峰,東臨洱海萬傾波,海拔2199米,東西長1136米,南北寬352米,建築面積20080平方米,約佔古代崇聖寺建築面積的六分之一,結束了崇聖寺三塔近百年來有塔無寺的歷史,形成了塔寺輝映的美景。

  崇聖寺的規劃布局以保護三塔為核心,源於歷史,超越歷史,借鑒了國內外着名寺廟布局的特點,集唐、宋、元、明、清歷代建築特色之精華,按主次三軸線,八台九進十一層次進行規劃建設。主軸線上依次建有大鵬金翅鳥廣場、山門、護法殿、彌勒殿、十一面觀音殿、大雄寶殿、阿嵯耶觀音閣、山海大觀石牌坊、望海樓。中軸線兩旁和次軸線上建有法物流通處、方丈堂、客堂、齋堂、羅漢堂、千佛廓、祖師殿、佛教研究院。

  崇聖寺內塑像是以三塔出土文物為藍本創作而成的,融合了禪宗、密宗的特點,形成了獨特的大理雕像風格。寺內617尊佛像、法器均用青銅澆鑄而成,用銅千餘噸,其中599尊為貼金、彩繪,創全國之最。各種造像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堪稱雕塑之精品。寺內建築主體以鋼筋混泥土結構為主,斗拱門窗及細部裝修均採用優質的紅椿木精雕細鑿,中軸線建築則採用最高規格的金龍金鳳和璽彩,兩次軸線採用莊重典雅的旋子彩,廊閣內院採用活潑詼諧的蘇式彩,整個建築起伏跌宕,錯落有致、金碧輝煌、氣勢磅礴,而又不失民族特色。

  木雕藝術如《張勝溫畫卷》長卷、佛本身的故事、觀音十八變等,格調高雅,獨具匠心,堪稱珍品。石雕藝術形態各異、活靈活現。整個建築、彩繪、雕塑風格與寺內清新秀麗的綠化美化,璀璨耀眼的燈光藝術相融合,營造出崇聖寺濃厚、莊嚴的佛教氛圍,堪稱現代佛教寺院的典範。

  遊覽崇聖寺已經好幾年了,儘管我不是佛教徒,當年在崇聖寺里也沒有尋覓到段譽的蹤跡,但萬千思緒總是纏繞在腦海里化不開,佛教的一些學說,特別是這近一段時間,不知不覺地就在我的心裡頭蔓延起來……

 初一:紫藤蘿的夢

您正在瀏覽: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