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坐井觀天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坐井觀天_5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在《莊子•秋水》中,莊子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在一口廢井裡,住着一隻青蛙。一天,青蛙在井邊碰見一隻從東海來的大鱉。 

  青蛙自豪地對海鱉誇口說:“你看,我住在這裡多麼愜意呀!我要高興,就在井邊跳躍遊玩,累了就到井壁石洞里休息。有時把身子舒服地泡在水裡,有時愉快地在稀泥中散散步。你看旁邊的那些小蟲、螃蟹和蝌蚪,它們誰能比得上我呢!我獨自佔據這口廢井,多麼自由自在!先生為什麼不經常到井中觀賞遊玩呢?” 

  海鱉聽了青蛙的一番高談闊論,就想進入井中看看。可是,它的左腳還沒有完全伸進去,右腳就被井欄絆住了。它只好後退幾步,把它看到的大海的情景告訴青蛙:“你見過大海嗎?海的廣大,豈止千里;海的深度,何止千丈。古時候,十年裡就有九年鬧水災,海水並不因此增多;八年裡就有七年鬧旱災,海水卻不因此而減少。大海不受旱澇影響,住在廣闊無垠的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樂。” 

  唐朝大文學家韓愈在他的《原道》中寫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意思是說,坐在井裡觀察天空,就會覺得天很小很小。其實不然,不是天太小,而是由於看天的人站得低、眼光太窄的緣故。 

  由這兩篇文章便有了兩個意義相近的成語——“井底之蛙”和“坐井觀天”。 

  “井底之蛙”用來諷喻那些見識狹窄、短淺,而又盲目自大、不接受新事物、不識大局的人。“坐井觀天”形容眼界狹小,所見有限。

您正在瀏覽: 坐井觀天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坐井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