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在讀書中快樂成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讀書中快樂成長_1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在讀書中快樂成長

  讀書,是人生有益的積累,它能塑造健全的人格、錘鍊頑強的意志。圖書是人類文明和知識的積累,親子共讀可以啟蒙孩子對這個世界有更多地認識和理解,在故事中不斷的培養孩子的情商、智商和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家庭教育中非常有益的方式。親子共讀,是一種美麗的休閑,孩子的成長其實也是一本書,多一點心思,多一點投入,收穫的其實不僅是孩子。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我們最真摯的朋友,培養孩子良好的讀書習慣,讓孩子體會讀書的樂趣,和孩子一同讀書,一同學習,一同享受書中主人公的喜怒與哀樂,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一種樂趣吧。自從和孩子一起讀書,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對詞語的運用能力很明顯的比以前提高了。小的時候,識字比較少,每一本書基本上都是我讀她聽,上一年級后,認識的字多了,我就試着讓他自己讀,讀完后,我再詢問他讀書的內容,往往都是結結巴巴,但也能說出個意思大概來,後來經過細心的觀察,我發現,兒子的讀書速度很快,很明顯,他並沒有一字一字的讀,而是一目十行,文章中的好詞好句,他並沒有真正讀到。而在親子共讀中,首先,我讓他自己先讀一遍,自己摘抄一些他認為很好的詞語,然後,我和他一起再讀一遍,查找一下他漏下的一些好詞,而對於他已經找到的好詞,我也會不失時機的表揚一下, 兒子就會感到很自豪,而在讀下一篇文章時, 兒子會更認真的去讀,去找好詞。而兒子寫的讀後感,雖然有一些句子在我們大人看來可能會感到很幼稚,很可笑,但那大概就是孩子最純真的心得吧。而現在, 兒子在說話時,偶爾還會用上一些他新學的詞語呢,那用的恰當好處的詞語從兒子嘴裡說出來,讓我既高興又激動,從心裡感覺到孩子的書沒有白讀。

  通過和孩子一起讀書,不僅提高了孩子讀書的積極性,還給我們大人創造了一個學習知識的機會,我們給孩子買了各種各樣的圖書,如 《十萬個為什麼》、《中國神話故事》、《成語故事》、《文化地理知識》、《稻草人》等等,現在, 兒子除了讀我給他新買的書,雙休日還不時的去圖書館自己閱讀或者借到家裡津津有味地讀,從書中得到了無窮的樂趣。這些書也同樣會充實着我們大人的頭腦。通過和孩子一起讀書,不僅自己學到了知識,還給孩子創造了一個讀書學習的好環境、好氛圍,讓孩子從小養成一個愛讀書愛學習的好好慣,這會讓我們的孩子受益終生。

  與孩子一起玩讀書遊戲、猜字迷遊戲、 少兒書籍的內容總是豐富多彩的,其中少不了各種各樣的遊戲,孩子玩智力遊戲的時候尤其需要父母的參與。而遊戲本身還可以讓孩子認識到書籍的趣味性和豐富性,激發他對讀書的興趣。

  除了玩些書中介紹的遊戲外,還可把讀書本身也變成一種遊戲,使孩子在輕鬆愉快中讀書學習。比如在讀完一個童話故事後,我們就換成提問的方式,讓孩子在做填空遊戲中回憶故事中的情節。孩子在答出問題后,總會有成就感,我們也不失時機地給予掌聲鼓勵,他也就更願意到一本又一本的書里去尋找新的知識,接受新一輪填空遊戲的挑戰。

  注意:在讀書的過程中,切記不要表現出不耐煩、不高興等消極的情緒,這會讓孩子覺得,你和他一起讀書時很不開心,這也會影響他的情緒,與其這樣,還不如等你心情好了再和孩子一起讀書。

您正在瀏覽: 在讀書中快樂成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讀書中快樂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