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盆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盆景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盆景 標籤:盆景作文

我家的窗台上,擺着一盆山水盆景。那令人回味無窮的假山石,放在盛滿一池清水的玻璃盆座里,一尾尾金魚在水中快活地游來游去,真令人心曠神怡。我在學習之餘,經常到那裡,欣賞那獨特的景觀,藉以散心開懷。

瞧,在那雲霧飄渺的山頂,一片蔥鬱的毛竹挺拔蒼翠,茂密的枝葉遮蓋着半座山峰。一座六角的竹亭,掩映在竹林之中。我常想,這可真是個清幽的仙境啊!一定有些文人墨客,在此仙境之中觸景生情,大發靈感,揮毫題詩。停下,有一條充滿神秘色彩的羊腸小道,通向一個深邃的小山洞。我這樣的“巨人”,實在弄不清其中的奧秘。至於裡面有什麼奇觀,有什麼寶藏,也只有讓孫悟空去瞧個明白了。小亭對面,是一座異常陡峭的山峰,我稱它為“靈雲峰”,峰下是萬丈深淵。這山峰如此陡峭,也許是對上山求仙者毅力和誠心的考驗吧!半山腰,一座橫穿仙山的山洞更是別有洞天。洞口,兩位鶴髮童顏、慈眉善目的老仙翁一邊下棋,一邊悠閑自得地品着仙茶,好不逍遙。看到有人下棋,我忍不住又要插嘴。不過,我還是忍住了——“觀棋不語真君子”嘛!“靈雲峰”下,一片茂密的野藤直垂到山下的水面,兩隻小猴正嬉笑攀玩。

與仙山一水之隔,是一塊巨石,一位白髮老翁頭戴斗笠,足登草鞋,手擎那支沒有魚鉤的魚竿,漫不經心地坐在巨石上,還和水上的漁夫、山上的仙人說笑呢!這可真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啊!

山下,那一池清水,我叫它“東海”。“海”上風平浪靜,兩葉小舟上,捕魚人正在撒網捕魚。不過,“東海”里,魚實在少得可憐,充其量,不過十幾條,可捕魚人毫不氣餒,數年如一日,從未想到過返航。

透過清澈的“海”水,我彷彿看到了東海龍宮。一座座造型各異的樓閣,一條條曲徑通幽的雕花走廊,構成了金碧輝煌的龍宮古建築群。也許,龍王正在接受兒孫們的祝壽呢。

“東海”海底是我用雨花石鋪成的,五彩繽粉,艷麗多姿,別具特色。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水藻,寬闊的葉片下,幾隻小魚正在追逐嬉戲。這是它們很好的保護傘,難怪捕魚人收穫甚微……

這就是我的小盆景,它集錦繡山河之美於方寸之間,令我百看不厭。它使我在課餘時間得到了休息,有了充分遐想的機會,為緊張的學習生活平添了幾分生氣和童趣,我喜歡它。

【簡評】

要把盆景寫活,令讀者如親眼所見,非藉助豐富的聯想和想象不可,《盆景》就是這樣。寫山峰竹旁,他想到仙境進而想到一定有文人墨客大發靈感;寫山洞,他為自己這樣的“巨人”弄不清楚其中的奧秘而感到遺憾,竟想到讓孫大聖去瞧個明白。

盆景的小山,他稱為“靈雲峰”,峰下想象為萬丈深淵。盆景的池水,他稱為“東海”,彷彿看到龍王正在宮裡接受兒孫們的祝福……文章因此而多姿多采,饒有童趣。

另外,文章行文流暢自然,用詞生動形象,描寫細膩逼真,有種身臨其境之感。

您正在瀏覽: 盆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盆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