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屋頂的瓜藤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屋頂的瓜藤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屋頂的瓜藤 標籤:屋頂作文

  昨晚,我再一次上屋頂,發現在繩子上攀援近三個月的絲瓜藤枯死了,不再呈現盎然的生機,枯黃的葉片在涼風中無精打彩。其實,這株絲瓜早就要死了,在如火的氣浪大面積地襲擊閩中大地的時候,誰也無法把它從死亡的邊上拖回來。我為此努力,每天早晚為它澆兩次水。還是死了。我上半年自以為的一種勞動,就這樣悄然結束。

  其實,這是一種詩人的勞動,只是家以外自我尋覓、自我延伸的一個小空間,在裡面,體內受到力量的拉扯,不是很重,只是輕微的。

  我不記得三月具體的一天,山中剛下過了一場雨,一片潮濕。在樓下,我找到一把銹跡斑斑的鋤頭,與我一樣,已經很久沒有進入勞動的場景,都渴盼在與泥土的磨擦中漸趨發亮。水泥地四處擴展,可種植的土地漸漸變少。可是在後山的闊葉樹下能夠取到肥沃的泥土。花去兩個下午的時間,所需要的泥土被我背到屋頂。屋頂也是水泥地,把130多平方米的屋頂全部覆蓋僅僅是我的奢望,我沒能力去實施,我只在屋頂的一個角落用磚頭圍成一個方形,把背來的泥土倒在裡面。泥土有了,就等待一株絲瓜苗的到達。我喜歡藤本植物,絲瓜就是其中一種,它攀附的樣子與我的思緒相仿,開黃花,結的果在空中搖擺,以及所營造的陰涼在夏日也是我必須的,能阻擋陽光的直射。

  不久,我從街頭買來一株絲瓜苗,種在原先規定的地盤上,它攀緩開始的時候,雜亂無章,這是沒有引導的結果。人和物都一樣,需要引導,才會抵達設定的高度。插幾根從青印溪撿來的竹枝,在空中牽一條繩子,為它設定了行走的路線,它也服從我的安排。過了不久,繩子上出現絲瓜藤的蹤影,發了一片片大綠葉,盛開一朵朵黃花。我曾對妻子說過,今夏,你們可以吃上我種的絲瓜。話說出了,就難以收回,把當成兌現一個諾言來看待,我非常細心地照顧它。確實結了幾個讓人喜出望外的小果實,卻在半途中枯萎,從青至白,沒走向成熟。不知是我疏於勞動的手,還是在樓頂即使不間斷施肥澆水,在水泥地上形成的空間里難以掛果。我不得而知,但是它活了,在樓房的狹縫裡完成它生命的周期,不必再探究不掛果的原因。在噪熱的天氣里,人都熬難,何況是弱小的植物。

  絲瓜藤開始攀援的時候是迅猛的,尖尖的頭以為可以穿過任何的障礙,到後來碰上灼熱的混凝土,它的頭自然垂下,自然枯乾,不再爬行。

  一株絲瓜生死的過程,我在旁邊領略了,雖然我毫無所獲,雖然是輕微的勞動也流下不少汗水,但是體會到時間的充實,體會到生命從盛到衰的必然。更值得的是,看到不遠處的勞動才是真正的勞動,比我的勞動要偉大得多,相比之下,我的勞動可以忽略不計。從7月初以來,每天早晚我靜靜地看着他們黝黑的手臂,揮舞大鐵鎚,上下不停地敲擊混凝土,把一座完整的石頭樓敲成百孔千蒼、支離破碎,慢慢地變矮,最終被夷為平地。即使他們製造的敲擊聲困繞我的日子,使我的精神不寧,思惟錯亂,他們揚起的塵埃覆蓋窗檯,溜進我的家,甚至沾上我的耳孔,我也要為他們的勞動而感動,還會他們不屈服於卑微的生命、他們旁若無人大口喝水的姿勢而感動。

  湖南長沙長沙市實驗小學四年級:550828248

您正在瀏覽: 屋頂的瓜藤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屋頂的瓜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