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淄博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淄博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愛家鄉——淄博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 實驗小學五年級四班 張星嘉

  我的家鄉——淄博,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

  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和現代化的工業企業使歷史和現代文明在這裡交相輝映。

  淄博位於山東半島中部,也是一個被厚重的歷史人文景觀和豐富的山水自然資源所包裹的旅遊文化名城,同時,她還是著名的“陶瓷之都”、“絲綢之鄉”。作為“絲綢之路”東端起點,自古就有“冠帶衣履天下”之說,直到唐代,大詩人杜甫還留下過“齊紈魯稿車班班,男耕女織不相失”的詩句。悠久的歷史,為淄博留存下了浩如煙海的文物古迹,有“地下博物館之稱的臨淄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在全市列入保護的重點文物有 144處。其中臨淄的姜太公祠,東周殉馬坑,春秋車馬館,田齊王陵等都是古齊國留下來的寶貴文物。

  沿着臨淄區最繁華的街道桓公路東行,將至盡頭時,在路南便可見到一處莊嚴、肅穆的殿堂廟宇式建築群,巧妙地鑲嵌於鱗次櫛比的現代化高樓大廈之中。這就是姜太公旅遊中心。

  姜太公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他曾輔佐周文王、周武王完成了興周滅商的千秋大業。唐代尊封他為“武成王”、“武聖”,與“齊宣王”、“文聖”、孫子並肩比美。

穿過“天齊至尊”坊,渡過一片視野開闊的廣場,便見到了姜太公旅遊中心的主體景觀——姜太公祠。這是一座玲瓏典雅的院落,周圍是三處各具特色的殿堂。主殿為歇山穿堂式建築,堂中“神樓”里端坐姜太公的彩塑,束髮白髯,目光炯炯,笑容可掬。

  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聞名中外,成為一大旅遊勝地。而臨淄也有與其相媲美的名勝古迹,那就是東周殉馬坑。這是一座具有民族風格的仿古建築,短檐,小寶塔頂,顯得古樸典雅,門廳上方懸挂着原副省長李予昂題寫的“臨淄東周殉馬坑”門匾。黑地金字,古色古香,莊嚴肅穆。整個殉馬坑的殉馬在600匹以上,殉馬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堪稱世界之冠。

  從淄博濟青高速公路路口東行40華里,來到在全國乃至世界頗有名氣的景觀之一——臨淄中國古車博物館。它建在臨淄齊陵后李村春秋殉馬遺址上。入口處矗立着一座巨大石坊,橫額書曰“萬成一覽”,揭示古車展藏之多。楹聯為“輪運三代五霸盛世,輻集九州七雄精英”,標明齊車製做時間之悠久和藝術吸收空間之廣闊。

  田齊王陵位於臨淄城東、齊陵鎮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享有:“東方金字塔”的美稱。這是目前我國僅存的最大規模的先秦諸侯王陵古墓群,其中最早的先於秦始皇陵164年。

  田齊王陵分為二王陵和四王陵兩大部分,分別座落在相距不遠的鼎足山和南山之上。在當時的齊國,這裡曾經茂林修竹,松柏掩映;群泉迸涌,河水環流;淄水泱泱,是古代齊人魂牽夢縈的旅遊勝地。

臨淄不但有輝煌的古齊文化,而且有燦爛的現代文明,全國大型企業“齊魯石化公司”就座落在臨淄。還有現代高科技農業,發達的商業、服務業……

  我愛家鄉——淄博,愛它的昨天、今天,更愛它燦爛的明天。我們相信,在我們的建設之下,家鄉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指導教師:徐德梅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淄博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淄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