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鸚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鸚鵡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鸚鵡

  鸚鵡屬鸚形目,鸚鵡科,是一類色彩艷麗的鳥。全世界有340多種鸚鵡,分屬6個亞科,70---80個屬。包括產於澳洲和東印度群島等地的美冠鸚鵡、短尾鸚鵡、相思鸚鵡、金剛鸚鵡、長尾鸚鵡等等。下面我們分成4節介紹。 

鸚鵡中,體型最小的是產於新幾內亞及其附近島嶼的侏鸚鵡,身長只有8.4厘米。最大的是產於南美洲的金剛鸚鵡,身長竟可達1米。不過,這得歸功於它那很長的尾巴。產於新幾內亞的短尾鸚鵡雖然那麼長,但體重可以超過它。 

鸚鵡的喙彎曲有勾,腿較短。它們的腳掌前後有雙趾,走起路來樣子很怪,但爬起樹來卻是行家。這時候,它們的喙往往會助一臂之力。鸚鵡的舌頭厚而強健,能夠巧妙地擺弄它們的食物--------種子和水果。以食花蜜為主的短尾鸚鵡舌頭很長,舌尖像刷子。 

  鸚鵡主要棲息在熱帶區域,只有少數飛到北方和南方的溫帶地區。分佈最多的地區是南美洲、澳大利亞、新幾內亞及其附近島嶼。非洲和亞洲大陸的品種較少。 

鸚鵡身上的色彩主要是綠色,但也有許多例外。一些美洲鸚鵡以藍色和黃色為主。不少鸚鵡的翅膀上有紅色。色彩最鮮艷的當數短尾鸚鵡。它們以紅色和綠色為主色,配以藍色、紫色、棕色、黃色和黑色。美冠鸚鵡基本上是白色和黑色,偶爾也有些黃色、紅色可桃色。 

  鸚鵡的窩都設在洞中。樹洞、白螞蟻堆起來的洞、岩石里的洞,還有地面上的洞都是它們的家。只有產於南非洲的僧鸚鵡(長尾鸚鵡的一種)例外,它們用樹枝自已築起很大的巢。多數情況下,這 些巢穴都是公用的,但每對僧鸚鵡都有自己的進出口。所以有的時候,它們的巢穴會大到把支撐它的樹枝壓垮。 

20世紀中期,許多僧鸚鵡曾引進到美國當籠鳥。這些僧鸚鵡有些不甘遭囚禁,越籠而逃。更多的是由它們的主人放生,因為他們忍受不了它們的吵鬧。這些僧鸚鵡後來倒也很好地適應了溫帶的氣候,在美國的許多地區繁殖起來。然而它們還是不受歡迎,因為它們在非洲家鄉曾毀壞莊稼,名聲不好。 

  人們喜歡飼養鸚鵡,主要因為它們善於模仿人和別的聲音。其中當屬處身長30厘米,有着紅色短尾巴的灰鸚鵡最為出色。實驗證明,它的認知能力可以和海脬以靈長類相比。亞馬孫鸚鵡是美洲鸚鵡中最善說話的鸚鵡。 

由於人們大量捕捉和飼養鸚鵡,許多鸚鵡脫離了它們原先的生活環境,造成面臨絕種的危險。每年都有幾千隻鸚鵡非法或合法地帶進歐洲和北美,許多在路途中就死去。為了保護鸚鵡的生存,最好的辦法是除了現有的籠鳥之外,不再捕捉野生的鸚鵡來飼養。為此,許多國家都嚴格地限制捕捉、輸出和輸入鸚鵡。但總是有不少違法分子置若罔聞。澳大利亞鸚鵡、巴哈馬鸚鵡、地鸚鵡、紅眉鸚鵡、紅尾鸚鵡等幾十種鸚鵡都已面臨絕種的危險。 

  分佈在我國中部和南部地區的紅領綠鸚鵡、緋胸鸚鵡、大緋胸鸚鵡、花頭鸚鵡、灰頭鸚鵡、長尾鸚鵡、短尾鸚鵡等都屬我國二級保護動物。

您正在瀏覽: 鸚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鸚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