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應該征服還是敬畏?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應該征服還是敬畏?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應該征服還是敬畏? 標籤:征服作文 不應該作文 我不應該作文 敬畏作文

1990年,中日聯合登山隊來到這座山腳下,決定征服它。 

 那裡的藏族人全體反對,他們認為卡瓦格博(當地人對梅里雪山的尊稱)是人類的母親,人類為什麼要爬到自己母親的頭上去。中日聯合登山隊還是對這些反對不理會,在一個12月的早晨,整個隊18人懷着希望和憧憬從山底出發了。 

 然而,當他們剛剛出發時,卡瓦格博才開始顯示他神山的威力,噩夢從那時開始。 

 18名隊員在6天後到達卡瓦格博的半山腰,並且在那裡搭了帳篷。一個中方隊員張俊就去四周勘察,然而,途中因為迷路而被迫一個人退到山下的大本營。但是,就是這場迷路,改變了他的命運。 

 張俊剛剛到達山下,就通過對講機告訴山上的隊員自己在大本營,山上的隊員也沒有太多的顧慮,既然人還安全。 

 可是當天晚上,卡瓦格博發怒了。 

 第二天6點大本營的工作人員起來發現附近的小樹林一片狼籍,卡瓦格博發生了空前雪崩。大家驚呆了,小樹林是被雪崩產生的氣浪推倒的。 

 大家趕快聯繫山上的隊員,沒人接聽。6點半,沒人接聽;7點沒人接聽…10點,沒人接聽…… 

 3天,沒人接聽。 

 大本營工作人員聯繫西藏登山隊,西藏登山隊來後上山後被迫撤離,山上雪太大了。在中國,西藏登山隊說上不去,就沒人能上去了。 

 17個生命永遠離開了我們。可是,卡瓦格博的故事沒有完……

  1996年12月,中國登山隊經不起卡瓦格博的峰頂目前還沒有人踏足的誘惑,又和日本連手組成了第二支中日聯合登山隊出發了。 

 當地的藏民聽說中日聯合登山隊又要來了,為了保衛神山卡瓦格博,整個村的藏民連看家的都不留,全體到橋上等他們。 

 3天後,中日聯合登山隊來了,藏民提出要求:爬到一定程度要下山,登山隊答應了。 

 又是一個12月的清晨,在6年後,中日聯合登山隊又開始征服卡瓦格博。 

 6天後,他們終於到達6年前中日聯合登山隊遇難的位置,並且安了帳篷。當天,日本的氣象台來消息,卡瓦格博要出現暴風雪,要是不下山,6年前的噩夢會重演。 

 6年前那個逃生的中方勘察員也在,就問北京氣象台,問昆明氣象台,答案完全吻合:卡瓦格博2天後出現暴風雪。 

 留?走?留下來大家可能又要葬身卡瓦格博;走了,誰再來征服這座神山? 

 經過討論,大家能扔的扔,能棄的棄,向山下大本營撤離。原來6天的行程,他們一天就走完了。 

 可是,卡瓦格博能讓任何事改變——剛到大本營隊員們收到北京、日本、昆明氣象台的消息,有風把可能造成暴風雪的雲吹到印度去了。大家一聽,傻了,然後抱頭痛哭。 

 過後的幾天,卡瓦格博一直晴朗着…… 

 1998年,當地的一個藏民在山下的冰川發現了8年前17位犧牲的隊員的遺骸,最大的,有半個身子的骨架。 

 2000年,遇難者家屬到達卡瓦格博,他們呼喚着自己親人的名字。喊着喊着,原本有烏雲的峰頂像拉開幕布一樣露出了清晰的面孔,太陽照着峰頂發著金色的光芒。那裡的藏民都說:卡瓦格博顯靈了! 

 2003年,中國第一次召開大會決定一座山該不該讓人去攀登,儘管大家意見不一,可是最後所有人都認可一項發案:“今後不允許任何人去攀登那座山,給大自然留一點凈土,一點人類從來沒有踏足過的地方。”

  2003年是藏傳佛教中卡瓦格博山神的本命年,那一年有數十萬的藏民來看它,他們圍着卡瓦格博走。留下了一串串腳印……

  卡瓦格博是偉大的,能讓一切東西生,也能讓一切東西死。卡瓦格博會永遠陪伴着17位隊員的靈魂。

  1990年中日聯合登山隊遇難隊員名單: 

日本學術登山隊長井上治郎(45歲) 

秘書長佐佐木哲男(38歲),醫生清水久信(36歲) 

近滕裕史(33歲)火谷佳晃(32歲)宗森行生(32歲,記者)船原尚武(30歲,大學研究生)廣瀨顯(27歲,大學研究生)兒玉裕介(33歲,大學生)筮倉俊一(21歲,大學生)工藤俊二(21歲,大學生) 中國方面的登山隊長宋志義(40歲)孫維琦(31歲,登山教練)李之雲(34歲,雲南省體委幹部)王建華(37歲,醫生)斯那次里(26歲,藏族,德欽縣體委幹部)林文生(22歲,藏族,德欽縣體委幹部)

您正在瀏覽: 應該征服還是敬畏?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應該征服還是敬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