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書與人生的演講稿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與人生的演講稿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先說讀什麼書,讀聖賢書,這是古訓。現在我們有各種各樣的職稱,教授、講師、助教等等,一級這個,一級那個,特級都有,有沒有一級聖賢在中國呢?好像沒有評過,恐怕不好評,可以評偉大,可以評正確,可以評資深。但是聖賢這兩個字,可能過於神聖。所以,至今查閱檔案找不到一個敢評聖賢的人。一心只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哪一個是聖賢書?不知道。要讀好書,什麼是好書?我現在也不明白。我覺得讀什麼書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大問題。科學家說,地球從熱氣體當中被離心力摔出來,到現在40億年了,有人說50億年了,它就慢慢地轉,慢慢的就冷卻了,慢慢地就有了水了,慢慢就有了生命,到現在為止多少年了?40億年了。那麼人類從單體細胞、藻類,演變成今天直立起來的人有多少年了?大約是300萬年,北京人是50萬年,馬壩人是30多萬年,據說東非人有180-190萬年,肯定地球還沒有被挖遍,也許還有一個人類的化石,一個頭骨,一個牙齒還沒有被我們挖到,我們就乘以2,150×2就是300萬年。地球還要存在多久?地球據說還要存在40-50億年,我們人類來到這個地球上,從地上演變出人來不到300萬年,還有40億、50億年,我們還要過多久?如果有地球存在的話,就有人類存在的話,人類還要持續40-50億年。300萬,3000萬,3億,30億,你連萬分之一都沒有過去,你就不允許信這個,不允許信那個了,那麼人類還探索什麼呢?還想什麼呢?

  過去科舉有鄉試、殿試,現在我們有高考,曾經有過一道高考作文題,題目是“假如說記憶可以移植”。這當然是教大學生的老師們,也就是我們的精英,我們的專家、學者出的題。我在《南方日報》上還看到過幾篇範文,就是按照這個題目寫出來的好文章。那時我的大孫子還沒有考大學,我跟他議論過這個問題,我說你可以這麼回答,假如記憶力可以移植,人類就毀滅。當然,如果真這樣寫估計是要得零分的。那幾篇範文才是“標準答案”,假如記憶力可以移植,就可以騰出時間來學雷鋒,我天天攙着老太太過馬路。假如記憶力可以移植,那還讀什麼書呢?這兒有科學館的館長,有這麼多學者,我把你的記憶力移植過來就算了,那麼我移植你幹什麼呢?要移植我就移植全國最着名的教授、學者的思想,那我就成了教授、學者了,我們的精力,我們的知識,我們的技能,我們的經驗不都在我們的記憶之中嗎?知識都儲存在記憶之中,經驗儲存在記憶當中。我移植大學校長的記憶那我不就成大學校長了嗎?我移植校長的幹什麼?我移植教育部長的不好嗎?或者乾脆移植領導人的記憶,要不移植愛因斯坦的記憶,移植大科學家,大思想家的記憶,這樣我就是知識最豐富的人。但是假如全球60億人都是愛因斯坦,那麼誰來挑大糞?我們不都是住在城市裡面嗎?“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愛因斯坦會去挑大糞嗎?挑大糞也是知識,至少是一種技能。沒有挑大糞的人怎麼辦?全世界的人類都要被臭死,沒人挑大糞人類就活不下去。假如記憶可以移植,人類就要毀滅!“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就是說學習是一種享受,記憶力可以移植,躺在手術台上移植記憶的時候你能得到享受嗎?我不會乘法,我也不會乘法口訣,我就掰手頭。但我一下子突然就知道了,8×8=64,我就特高興,我就特滿足,比吃了一塊餅還舒服,這是“不亦樂乎”。記憶可以移植,那麼人類的愉快從哪裡來?沒有了學習還能有愉快嗎?這類的高考題目出來,廣東有人提出過異議沒有?沒有。所以,我就在想,既然我們還有幾十億年要生存下去,到現在為止,暫時不把一切都固定下來好不好?不要定一個不可逾越之規,不可逾越之規現在尚未發現,我們都還處在蒙昧之中。人類對自身的了解尚且十分無知,何況對整個世界。解剖學才發明了100多年,人體上到底結構是怎麼樣的,經絡是怎麼樣的,是一根管子,是一塊肉,不知道,只是說一根神經,這根神經能找得到嗎?不知道。有穴位,穴位是一個什麼東西?是一個洞,還是一個塊,是圓的,是方的,是長的,你還不知道呢!幹嗎到現在我們就開始包治百病呢?到處貼這樣的廣告,老軍醫包治百病。我們都還很蒙昧,不僅我這個老頭子很蒙昧,我們大家都很蒙昧,領導我們的人也可能很蒙昧。距離智慧,距離聰明還遠着呢,沒有這個思想你就不能進步。“學而後知不足”,你連不足都不知道,說明你連學都沒有學。

  甘肅蘭州城關區九州小學五年級:程涵

您正在瀏覽: 書與人生的演講稿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與人生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