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奇妙的閩南文化——拍胸舞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奇妙的閩南文化——拍胸舞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閩南文化有着悠久的歷史,各種各樣的形式令人目不暇接,五花八門的藝術中充滿了民間的萬種風情,而其中歡樂激昂的“拍胸舞”令我情有獨鍾。 

  在泉州地方,大到政府舉辦的各種重大文化活動、大型文藝踩街,小到里巷鄉村民間的迎神賽會,以至普通百姓家的婚喪喜慶,無不隨處可見“拍胸舞”身影。“拍胸舞”的舞步十分滑稽,動作以蹲襠步為主,雙手依次拍擊胸、脅、腿、掌,配合怡然自得的顛頭,並隨着舞蹈環境和情緒的變化不同,動作節奏、幅度相應產生不同變化。高昂、激越時可雙腳反覆頓地,雙手使勁將胸、脅、全身拍得通紅;舒緩和暢時則撫胸翻掌、扭腰擺臀,動作圓柔而詼諧,活潑而妙趣橫生。“拍胸舞”基本動作為“打七響”:雙手首先於胸前合擊一掌,接着從右手開始,雙手依次拍打左、右胸部,隨後雙臂內側依次夾打右、左脅部,雙手再依次向外拍打右、左腿部,共得“七響”,時值合七拍。同時配合雙腳於蹲襠步位置有節奏的跳動,身體隨之左右晃動。如此循環往複,動作始終不變,只在隊形上稍作些進退、出入、交叉變化,即可完成一場“拍胸舞”的精彩表演。 “拍胸舞” 舞者赤足裸身,頭上都戴着一個形制特殊的草箍,強調以身體拍擊出聲響節奏,一方向體現舞蹈本身的動律特色,一方面也用來協調群體動作,喧染舞蹈氣氛,較好地保留了遠古閩越舞蹈粗獷、古樸的民族舞蹈遺風。“使我們至今得以領略古閩越圖騰祭祀舞蹈古樸、莊重、整齊劃一、如醉如痴的動人情景和舞蹈遺存。 

  別有一番風味的閩南文化是中國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古老的“拍胸舞”更是其中最璀璨的明珠。它蘊含了民間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一門最樸實但意義最深的藝術。

您正在瀏覽: 奇妙的閩南文化——拍胸舞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奇妙的閩南文化——拍胸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