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準則照亮我們的靈魂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準則照亮我們的靈魂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什麼是準則?是白紙黑字的法律條文,還是七大章八大節的校規?應該都不是。當一個孩子在你身邊摔倒,沒有哪條規則要求你必須把他扶起來,但你還是去扶了,因為你心中有這樣一個準則:要幫助比你弱小的人。心中的準則多了,道德也就隨之形成了。 

  有這樣一個故事:某小區綠地,工作人員為了保護草地,立了一塊牌子,“禁止踐踏草坪!”這句話無人不懂,無人不曉,可惜無效。最後,工作人員不得以而採用“欺騙之術”,告訴人們“草坪下面有電線。”可惜,后因一頑童誤入草地安然無恙而失效。 

  準則和道德是相輔相成的。沒有道德,準則無法支撐一個社會正常運轉。因為城市中人們的心被金錢、利益所盤踞,規則很容易被人鑽空子了。你說“不隨地吐痰。”那我吐在公園的長椅上;你說“不隨便亂塗亂畫。”那我就認認真真地畫上一排青面獠牙的小兔,又如何!律師大鑽法律空子,憑藉三寸不爛之舌將事情弄得黑白顛倒,是非不分,只怕年年都要“六月飛雪”了。 

  當道德不足以約束人們的行為時,規則將適時地補上這個“洞。“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聽上去是道德的淪落。但美國卻制訂法律,要求你先把家裡門前的雪掃乾淨再說,這就是道德的底線。理想的社會硬實準則與道德並存。準則約束着人們,使其不至滑出道德的底線;同時,使社會更加完美。 

  一個人被外在的準則和內在的道德約束着,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讓我們將道德埋在心底,將準則挽在手上,勇敢地面對未來吧!

您正在瀏覽: 準則照亮我們的靈魂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準則照亮我們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