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人性的陽光照亮靈魂??讀駱駝祥子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人性的陽光照亮靈魂??讀駱駝祥子有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祥子通過《駱駝祥子》成了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人物形象。他的悲劇人生也廣為人知,但能用心體會他坎坷命運的人寥寥無幾。很多人只注意故事情節的精妙,人物命運的跌蕩,有的人或許只因為這是老舍的名著而如蜻蜓點水般草草了事。

  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村,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

  祥子是個有夢想的人——他認準了拉車,一心想買屬於自己的車。憑藉他的勤勞和執着,經過三年的省吃儉用,眼看夢想實現在即,能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在當時黑暗的社會環境下,不容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在兵荒馬亂中,他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但他仍然對未來懷有美好的幻想,從頭開始,更加拚命地拉車賺錢。這次還沒等他攢夠錢,所有積蓄又被敲詐一空,他的夢再一次成為泡影。在夢想屢次破滅的打擊下,祥子再也沒有振作起來的勇氣。他喪失了自己的本性,開始逃避生活,用遊戲人生來麻醉自己,他害怕有夢,更害怕那夢醒后的苦楚。他徹底地成為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

  他的人生悲劇從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對下層勞動者生活空間的威壓。但更可悲的是那些視祥子這類人如草芥的麻木不仁的上層人和那些淪為罪惡幫凶的下層人,對祥子精神上的折磨。在那陰暗的社會中沒有人性的光芒,無數鮮活的靈魂在那一片死寂中沉淪、毀滅。

  回到現實生活中,像祥子一樣的人屢見不鮮,他們在鋼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尋幸福,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生活。

  其實幫助弱勢群體不該流於形式。平常的一言一行也許就能慰藉他們孤獨寂寞的心靈,給予他們最陽光的關懷。我謹藉此文呼籲:凡有愛心的人都能用實際行動多關心你身邊的“祥子”,別讓他們成為這繁華都市的異鄉人,讓他們找到在鋼筋水泥城市中久違的人性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讓人性的陽光照亮靈魂??讀駱駝祥子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人性的陽光照亮靈魂??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