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讀《史記》和《資治通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史記》和《資治通鑒》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暑假裡,我又一次認真地讀了《史記》和《資治通鑒》這兩本書。

  《史記》是我國着名的史學家司馬遷所着。書中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蘇武牧羊為止。它就像一個色彩紛呈的畫廊,展現了形形色色的歷史人物,揭示了各個時期的重大的歷史事件。書中有一個《一鳴驚人》的故事。

  楚莊王是一個很有抱負的國君。即位后見朝野昏暗,消沉起來,有意識地等待忠臣的出現。有幾位大臣苦言相勸,可楚莊王就是不聽。還下了一道命令:誰要是勸說就死罪一條。再也沒人敢勸說楚王了。大臣武舉冒死求見,說是求楚王幫忙猜個謎語。楚王一聽是猜謎,立刻來了精神。武舉神色莊嚴地說:“楚國山上有隻大鳥,身披五彩,一停三年,不飛不叫。人人不知是什麼鳥?”

  楚王明白了武舉的意圖,笑着說:“這鳥要麼不飛,一飛直衝雲霄;要麼不鳴,一鳴便能驚人。”武舉拜倒在地,說:“大王英明!”大臣們聽說楚王有了轉變,個個拭目以待,可楚王還和以前一樣不理朝政。大臣蘇從求見楚王,還沒開口楚王就問:“你不怕死嗎?”蘇從說:“國家至上,我死而無憾!”於是楚王重用武舉和蘇從,幫助他處理國家大事。楚莊王發憤圖強,改革政治,先後打敗了宋國和晉國,成為春秋五霸的第三個霸主。

  資治通鑒作者是:“着名的文學家司馬光,他的作品讓我讀不夠。”而我喜歡的是《白鵝換字》。王羲之是我國歷史上着名的書法家。在王羲之學習寫字第三年的時候,老師對別的學生說:“看王羲之寫的字,將來一定比我出名。二十年後,王羲之出名了有個道士想讓王羲之為他寫一本道德經。怕王羲之不答應,所以在王羲之的必經之路上放了十幾隻白鵝。王羲之和道士說你的白鵝與我有員您能賣給我嗎?不能!如果你真想要就有道德經來交換,最後用道德經換走了白鵝。

  《史記》和《資治通鑒》這兩本書。不但而我知道了這兩名作者,還知道了歷史知識。讓我在這個假期過得特別有意義。

  五年級:李昊洋

您正在瀏覽: 我讀《史記》和《資治通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史記》和《資治通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