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會彎腰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彎腰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人們總是說,當遇到危險和挫折時,應該迎難而上,勇敢的抗爭。但這時,他們都忘了一句話——“大丈夫能屈能伸”,我們應該學會彎腰。 

  舉個簡單的事例——卧薪嘗膽。當初,越王勾踐在一次戰鬥中不幸戰敗,被輪為奴隸,在吳國一干就是三年。這期間,他穿的是麻衣,每天吃糠咽菜,還干盡了臟活累活,受盡了奇恥大辱。但他全忍了,在回國后不忘恥辱,終於在後來出奇兵滅了吳國。如果勾踐不懂以屈求伸,奮力抵抗,肯定早被殺了,哪還能反攻成功。 

  還有一個例子,出自《山谷中的謎底》。文中說,在一座雪山上,一面生機勃勃,一面幾乎寸草不生,但雪松卻在這裡生存了下來。經過觀察發現,這是因為這邊的雪太大,壓壞了樹木。而雪松有一種奇特的本領:在受到雪的壓力是,它的樹枝會彎曲,讓雪落下,爾後彈回原狀。如果雪松不會這一本領,我想它早就消失在風雪之中了。 

  如過這些例子離我們太遠,那這個例子算是貼近生活了。如過有颱風來襲,那麼它的所到之處肯定一片狼藉。房屋倒塌,樹木被連根拔起,就像是一個巨大怪獸經過。可是,在區走一邊的話,你會發現一件奇妙的事,沒有一株草受傷。這便引起了我的思考,為什麼連高大的樹木都被連根拔起,小草卻毫髮無傷呢?原來,大樹總是會挺直腰板,抵抗颱風,這種自不量力的行為斷送了它的性命;而小草卻具有自知之明,主動給颱風讓路,颱風不會故意和小草過不去。 

  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在某種意義上來講,彎腰不是屈服,而是奮鬥的另一種表現,我們通常把它叫做“忍耐”。

您正在瀏覽: 學會彎腰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彎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