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貼春聯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貼春聯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過春節的時候,人們都穿着乾淨整潔的新衣服。你發現了嗎?家家戶戶的大門也穿上了紅彤彤“新衣服”——春聯。春聯在我的眼中是高雅、博才的象徵,着濃厚的含義。說到貼春聯,我更是喜歡,因為我喜歡兩隻手被春聯染得紅紅的。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和爸爸、弟弟一起貼春聯,我不僅見識了一幅幅有着深刻含義的春聯,還知道了一些關於春聯的知識。

  天快黑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準備貼春聯。“好多的春聯啊!”爸爸讓我先幫他們分類。我在那分類,爸爸一本正經的說:“來我給你們講講關於春聯的知識吧!”他接著說:“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挂桃符的習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鬱壘”的名字,用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延續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在桃木板上代替了降鬼大神的名字。在唐詩中有許多對聯,但對聯成為一種文學表現形式有這樣一個故事.公元964年春節前夕,后蜀主孟昶突然下了一道命令,要群臣在“桃符板”上題寫對句,以試才華。可是,當群臣們把對句寫好給孟昶過目時,孟昶都不滿意。於是,他親手提筆,在“桃符板”上寫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用紅紙寫春聯始於明朝。春聯的種類可多啦,有街門對、屋門對、大春條、短春聯。每一副春聯都有橫批和一個“福”字,還有斗方和隱蔽單貼、門心和抱柱。”爸爸得意揚揚地說完這些,機靈一動,又說,“就有你幫對聯找家吧!”我信心十足地說:“沒問題!”

  春聯找家開始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肯定是貼在灶王爺旁的。“讀書破萬卷,落筆超群英”。一定是書房聯“烹調應從儉,包涵莫鋪張”這是哪的呢?哦,是廚房的。“招財進寶”應貼在最顯眼的地方……沒過多久,我幫全部的春聯都找到家了。

  今天貼春聯,真把快樂和知識都“一網打盡”呀!

  連雲港市大慶路小學五年級:付琪

您正在瀏覽: 貼春聯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貼春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