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不是最後的後記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是最後的後記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不是最後的後記 

  與明天的太陽相約》後記(2006-05-24 21:13:12) 

  陳微,董輝,還有謝韻,你們會在什麼地方?那個城市?那個書店?看到這本與你們有關的《與明天的太陽相約》呢?原本打算一人送你們一本的,最終還是沒有。就讓許多往事以及我們的高考歲月隱沒在永遠中吧,帶着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那顆曾經痛過的心,那句最真心的祝福。過去成就就了永遠。 

  因為需要銘記,所以才用文字的方式把他記載。文章是化裝過的生活,而我只是輕輕的為它們塗上了一層脂粉。我眼中的你們可愛嗎?我筆下的自己真實吧?我是滿懷着憂傷走完需要面對高考的青春歲月,又流着淚寫完這部書的。青春萬歲。痛苦也好。幸福也罷。淚水也行。微笑也成。對也好,錯也罷,都成就了我們那段光輝的成長歲月。寫完的時候我已經沒有了眼淚,內心變得清明而透徹。終於寫完了,覺得自己成就了人生的一種偉大,也成就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偉大,或許是最後一個,也是最大的偉大。也許更悲劇一點會使小說的效果更好一點,可那些現實讓我無法扭曲,無法讓你們中的某一個在我的筆下死去。象飛鳥一樣落在海洋里,象魚兒一樣躺在沙灘上,這些都是我不願意看到的。 

  從2002年開始,也就是上高三的時候我就開始想寫一部名字叫《與明天的太陽相約》的小說了。但當時只是想記下一些什麼,關於成長,關於痛苦,關於愛,關於那段聽着‘陽光總在風雨後,請相信有彩虹的’來安慰自己疲憊的心靈的時光。後來才開始有具體的想寫一部書的衝動,於是就把你們拽了進來,讓你們做我的演員,做我的小說中那些我愛的,恨的,痛的又依賴着的人物。直到現在4年過去了,才寫完。我覺得那段路於我,就象一段珍珠項鏈,線短了,落了一地的珍珠,有的還能找的到,有的則滾遠了,有的藏匿起來永遠找不到,而我只是揀了那些那些能找到的,又把它們串了起來。畢竟,那是我的珍珠項鏈,是我的光輝歲月。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你們讀到它的時候會是什麼感覺,能不能理解我,或者說理解那段歲月。我總覺得即使我用盡心力寫完的這本書也不能理解我,能理解我的只有那顆經歷過的心。 

  董輝,我記得你曾經說過,不知道高中畢業后的我會不會記得你。要我記得你。我記着呢!一直都記着你呢!包括你去讀大學,包括你悄無聲息的去了遙遠的深圳。想忘,可是又怎麼能夠忘記。但是我最終還是要忘記你,就象飛機忘記了地平線,輪船忘記了碼頭,飛鳥忘記了森林。因為只有離開,才能走的更遠。 

  陳微,往往往往我們一直都是好朋友,對嗎?一直都是。還記得你曾經說過,握着我的手就能感覺很多力量嗎?我的手一直緊緊的握着你的手。原諒我嫉妒你,好嗎?有時候在你身邊就感覺你象個姐姐,給了我那麼多幸福。生命中有你真好。我一直以為我們會站在原地手拉着手,給予彼此力量。而你也會不時的露出兩顆可愛的小虎牙。可是,我們走遠了,都走遠了。我知道你身邊發生的許多事情真的很殘酷,包括你真心摯愛的男友對你的傷害,包括你養母去世。很想給你很多安慰的我只能默默的祈禱你,勇敢些,堅持住。 

  謝韻,在深圳打拚的你,有沒有支撐起一片天空。在我心裡你一直都是那麼優秀,像一朵盛開的白玫瑰。努力吧!我一直都在以你為榜樣。有你在前面帶路,我也會增加許多勇氣。過去了的,都是永遠。能瀟洒離開的人,才能瀟洒的走向遠方,相信自己,對與錯,都會在歲月中溶解。 

  想到你們一次,我就會為你們祝福一次。 

  ------------------------------------------------- 

  這是去年寫完這篇小說的時候,寫下的後記。嚴格意義上說,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小說的成分少點,真實故事的成分多點。已經是寫好的文章,修改着連載在新浪。接近結局,也是小說的高潮部分,內心變得不平靜起來,拉來曾經的後記來看。 

  又是一年高考時,寫着曾經高考前的時候,想着現在將要面對高考的高三學子,似乎回到了從前的境地。看到網絡上面有報道說,重慶、山東、河南等很多地方都有高三學子放棄高考的,看過內心感概萬千。韓寒應該是放棄高考第一人,而且放棄的是北京大學的破格錄取。不算是韓寒的鐵杆或是頭號粉絲,一直以來確實很喜歡韓寒的文章。更多時候是因為我喜歡北大,而他放棄北大。一直以來堅持着內心深處這種對於北大的死亡情結,稱為死亡情結的原因是這個情節自生出之時起,就是沒有活路的。再回到韓寒,相信北大能給一個人破格錄取通知書,但是卻被這個人放棄,敢這樣做的人沒有幾個。而韓寒做了,所以韓寒很偉大。再回到高考韓寒以及放棄大學這件事情上,韓寒是有膽有識的一個人,所以那時那刻的他敢於這麼做。而大多數的我們82,83們或80后們,沒有這樣的識更沒有這樣的膽,所以我們只能高考。勇敢的羊敢於離群,懵懂的羊只能隨着羊群走。而現在,距離韓寒放棄大學已經近十年,很多方面證實路是可以走的,而且已有人走,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 

  高考是一些人的過去時,是一些的的進行時,是另一些人的過去時,更是一些人的遺憾時。 

  《與明天的太陽相約》是一個關於高考的故事,懵懂也好,迷茫也罷,是我自己的故事,是屬於青春的故事。而只能屬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命運,可以被影響,也可以被改變,但是不可以被決定。

您正在瀏覽: 不是最後的後記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是最後的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