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古鎮散記(教師手記之130)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鎮散記(教師手記之130)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古鎮散記(教師手記之130) 標籤:手記作文 古鎮作文 散記作文 13歲作文

 

  早就想去安昌看看,雖然這在咫尺,卻總也下不了這個心,總也抽不出這個空。對它的嚮往由來已久,說它是古鎮,保存着江南特有的風情,那種純樸、那種流美詩意一般地建構在水鄉里。自從看了中央電視台里播出的全國十大魅力名鎮的評比后,對它的愛意、對它的遐想便更因為驕傲而倍增。在水鄉名鎮中,我記得烏鎮是相當有名的,那裡素有“枕河人家”的美譽,月夜下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景緻猶如夢幻般出現在人們的腦海里,而安昌古鎮,似乎給我的是同樣的一番景象,那裡舉辦了好幾年的“臘月風情節”不知吸引了多少遊客留連。

  我沒有在臘月抽出時間來,但今天我下了決心去的,當然,我還帶了我的baby去的,他不大願在家裡老獃著,儘管他可以不停地玩各種玩具。

  乘車其實很方便,門口就有,只因不知,還打了114問的。從柯橋出發,乘坐208或268都只一會兒便可以到安昌鎮站,下車便是。遠看去,一座牌坊,上面篆書“安昌古鎮”,還有一幅對聯,不及細看。我的感覺更像是走向紹興農村的路徑,走上小橋,又過一橋,橋有點失修的樣子,有部分鋼筋也露了。門口一個戲台,想必是節日時渲染氣氛時用的,現在雖說是春節,但氣氛不是很熱烈,人們休閑的味道倒是很濃。這裡的人們都有着紹興農村的習俗,大部分都存在着,可能是捨不得丟棄。我看着這裡的風景,覺得很是眼熟,跟柯橋老街對面的房屋差不多,也是長廊,也是沿河而建,也是掛滿了各種東西,也是人們在門口沿河生活勞作、起居休憩,只是這裡的道很長,遠比老柯橋的規模要大。但我想,或許這是生在本土、長在本土的人的心理吧,要是換成一個外地人定會覺得十分的新鮮,我們不覺得有趣的東西,在他們看來會是具有十分的韻味呢。

  這樣想着,我們順着長街走去。這是一條很長的沿河長廊,又是街,又是房,又是店,又是過道,旁邊的河宛如相偎相依的伴侶貼着岸走,也許是岸在順着河走吧。這靠河一邊是一根接一根的木柱,支撐起廊檐,人在下面走,便覺得安穩、舒坦,不怕日晒,不怕雨淋,又可以做很多事情。

  一路上看到的最多的自然是店和房子,房子是清末時的房子,絕大部分保存着木排門,這樣人們彷彿就回到了那個有台門、有石門坎、有木房子的舊時民居生活里。店是開在房子里的沿街店,這裡開店的應該就是這裡的住戶、這裡的主人。由此,我也奇怪,他們是如何管理的:這麼一個景區,它是如何控制人員進出的呢?住在這裡的人家少說也有幾百上千戶,他們的生活起居都要與外界溝通,而且看得出他們就是平平常常跟我們沒有任何區別的紹興人,這樣的流通,又是四通八達的交通,橫貫整個小鎮,汽車也可從鎮上穿過,怎能成為風景呢?可能這裡的自然生活就是風景吧,我這樣理解。

  這裡有特色的我認為是腳下的石板,全是以前的舊石板,坑坑窪窪的,看得出飽經風霜的樣子,上面不知磨礪了多少代人的鞋子。我很佩服他們的這種做法,聽說他們在重新修建時有不少舊石板是從外面買來的,真正實現了修舊如舊的古建築修繕做法。而在紹興城裡,我看到的卻是嶄新的平整的石地板,雖名曰古城舊跡,卻已是人非物移了,這樣的“古”,讓人體會不到真正的韻味。

  這裡的純樸還是值得觀瞻的。在冬日的暖陽下,日光照在水面,又映射到廊檐上,水波粼粼,猶似上面千萬條游龍在嬉戲。兒子快樂地說:“看,上面有河水!”“那是河水的影子。”我說。純樸的感覺就這樣撲面而來,彷彿童年的記憶一下子打開了,我們再也合不上,一任它泄出來,溢滿江河。看,在暖陽下嬉笑的人們,有在升爐子的,有在磕瓜子的,有在搓麻將的,有站在那裡閑聊的,孩子們忽然從身邊跑過,互相追逐嬉戲着,但沒有聽到鞭炮聲,可能已經放完了,也可能為了消防安全,不大好放。靠民居的一邊大多是賣小雜貨的,各種小物品都有,也有家庭用品的,也有民間工藝品的,屬木製、竹制工具為最多。河對岸,一樣的老房子一溜兒建着,顯現着歲月古老的回憶。這裡沒有現代仿造的那種粉牆黛瓦,那種黑白太分明,太漂亮,缺少了時間感,像紹興不少地方興建的仿古建築,都太做作。

  在這條長街的兩邊應當是有好幾個館的,有不少文化的意蘊在裡邊,但我缺乏這方面的修養,也就不去看了。

  出來時,我還是像進去時那樣悠閑的步子,在這裡走路讓人感到心的放鬆,神的舒暢,走再多也不覺着累,在不經意中往往就走了很長的路。一路上,我用我的DV攝下了它的悠長。

  當然,不足也很多,像外周環境與內在環境的不協調,鬧中取靜不如靜中求鬧;像自然原生態的太過肆憚,讓人在領略人的淳樸、實在的同時也會有些許的遺憾;像保護和修繕的並舉尚未到位,有些痕迹已被抹去了。

  我感謝這水鄉景緻帶給我的情思。

  (時2006-2-10)

您正在瀏覽: 古鎮散記(教師手記之130)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鎮散記(教師手記之1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