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別忘了給簡歷“添油加醋”

別忘了給簡歷“添油加醋”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小景

別忘了給簡歷“添油加醋”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英語水平

  要在簡歷中列出最能反映你的英語水平尤其是口語水平的成績和證書。僅有“大學英語四、六級”是不夠的,這是作為一個合格畢業生必須達到的水平,幾乎所有的應聘者都有這樣的證書。所以要有一兩個更有說服力的描述,比如獲得“校內英語演講比賽最佳表現獎”,“能用口語會話”等就很能表現你較強的英語溝通能力。

  有些同學在簡歷中提及“第二外語”,除非與招聘職位有關,或者你的水平真的很高,否則建議不寫在簡歷上,因為有故意賣弄之嫌。而且外國人會多門外語的非常普遍,說不准他會在面試中要求你用第二外語進行一下溝通,你這“二把刀”一下就露餡了。

  計算機水平

  在描述自己的電腦應用水平時,中國人最愛用“熟悉”這樣的字眼。“熟悉”就等於知道,是一個很弱的字眼,說明你不熟練、不常用。如果幾個軟件,有的熟練,有的熟悉,建議只寫軟件名,而且只寫目前最新版的名稱,一些已經處於淘汰狀態的軟件就不用寫了。完全沒把握、一點兒不熟悉的軟件千萬不要寫。不要以為面試房間里沒有電腦就不會有人考你,招聘經理會口頭上考你一兩個關鍵用法測試你是否會用。如果確實對某些軟件用得很多,不妨寫上“經常使用”。Excel和PowerPoint是公司內外交流中最需要掌握的兩種軟件,但是Word千萬不要寫,因為那無異於在向招聘者說“我會寫字”,這隻會降低你電腦操作水平的得分。

  具體!具體!再具體!

  “愛好與特長”的說服力本身就弱,如果再不具體只能是浪費筆墨,甚至適得其反,所以在描述你的愛好與特長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問題。

  (1)寫強項。弱項一定不要寫,面試人員說不定對哪個項目感興趣,有時會跟你聊兩句,尤其是接連幾個、十幾個面試之後,有些招聘人員愛聊一些輕鬆的話題,一旦聊到的是你的弱項,絕大部分人會很尷尬,顯出窘態,喪失自信,這對你很不利。更重要的是,招聘人員會覺得你在撒謊。

  (2)強項要寫也只寫兩到三項。因為極少有人能夠達到“十項全能”水平。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很多強項,那麼招聘經理會認為你的標準可能稍低了點兒。當然,確實有人有七八項強項,但一般人不相信個人強項特別多,所以你也沒必要寫那麼多,以免給人輕浮的感覺。

  (3)不具體的愛好不寫,如體育、音樂、閱讀。這些都是非常寬泛的詞語,比如你是鋼琴九級,而你在簡歷中只說自己愛好音樂,很可能會被誤解為你就是愛唱唱卡拉OK。不具體的愛好,通常會被大家理解為你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愛好,更糟糕的是,人們會認為你的寫作水平很差。而閱讀這樣的愛好最好不寫,哪個學生不是寒窗苦讀才熬到今天?除非你對於某段歷史、某種文學真的很有研究,否則建議不寫為妙,要知道中資企業的人事經理大多都是文科出身,業務上不能把你考倒,文學方面鹿死誰手就不得而知了。

  (4)列舉幾個用詞,如旅行。如果你喜歡旅遊,而且真的去過很多地方,有些工作需要經常出差,那麼你寫上愛好旅遊非常有利;有些女性寫上烹飪,很實事求是,也給人以踏實的感覺,對於像秘書這樣的職位,總有好處。

  (5)最好能寫上一兩項體育愛好,否則招聘經理會認為你的體質很差不適合運動,或者你缺乏毅力不願運動,因為有些工作需要經常出差或者加班,如此高強度的工作可能你心有餘而力不足,那麼可能就不會聘用你。不妨寫上羽毛球等日常生活中經常玩的運動項目,既沒有高抬自己大多數時間都在撿球的水平,又沒有讓招聘經理失望。

  性格怎麼描述

  求職比較傳統的中資企業時可以適當寫一些招聘經理一見面就能認同的性格,但是用詞不能自相矛盾,大概只有雙重人格的人才同時具有“性格外向”與“沉穩內斂”的特點,這樣寫在招聘經理眼中無異於說謊。

  有憑有據

  關於“資格證書”最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將註冊會計師籠統地翻譯成CPA,但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註冊會計師證書,比如英國的註冊會計師叫ACCA,加拿大的則叫CGA,有些還互不承認,所以一定要寫上國別,寫明考取年份。

  要不要出國

  一般來講,像美國諮詢公司和美國證券公司這樣的公司,只有讀過MBA或者有國外碩士以上學歷的專業人士才可能被長期留用,並有提升的機會和成長的空間,而大學本科畢業生只能被聘為3年期的分析員。因此在簽訂合同之前他們希望你已經為3年後的去向做出了準備,如果你能在進公司工作前就把必需的出國考試都通過,那麼你在工作期間,就不會因為考托、考G老往新東方跑了。

  但是如果求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外資商業銀行及跨國公司(如寶潔、IBM等)這種類型的公司,還是不寫為好。這類公司一般都願意培養新人,使之經過多年在不同部門的磨鍊,成為一個公司長期重用的複合型管理人才。他們不願意剛招來的人培訓不久后就出國留學。

您正在瀏覽: 別忘了給簡歷“添油加醋”
網友評論
別忘了給簡歷“添油加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