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別忘了為什麼出發

別忘了為什麼出發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別忘了為什麼出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傍晚,剛剛到家,女兒就一頭撲到我的懷裡,興奮地說:爸爸,你回來了,我好想你!

  我親了親她,說:爸爸去吃飯,你自己去看書吧。女兒很聽話,雖然有些不舍,還是去看書了。

  吃完飯,收拾好,孩子媽媽還沒有回來。正準備打開電腦放鬆一下,女兒拿着一本書,蹦蹦跳跳過來說:爸爸,講故事!

  我說:爸爸累了,沒有時間給你講故事,你自己看吧。女兒不依:可是你答應我每天講故事的!

  我有些生氣了,嚴厲地說:爸爸每天上班很辛苦,回到家就想安安靜靜地休息休息,不想再說話;你也不小了,要懂得體諒大人!

  女兒委屈地看着我,不解地問:好吧爸爸;可是,你為什麼那麼辛苦呢?

  我說:還不是為了你!你看,不管你要什麼,只要覺得合適的,爸爸媽媽都給你買。爸爸 媽媽努力工作,還不就是為了讓你開心、幸福!

  女兒抱住我,說:可是爸爸,我覺得,爸爸媽媽每天回來陪着我,給我講故事,和我一起做作業,那個時候我最開心。

  聽到女兒這句話,我低下頭,捧起她稚嫩的臉,突然間一陣心酸。是啊,作為父母,我們每天努力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又做到了什麼?或者,也忽略了什麼?

  女兒滿懷期待地看着我說:爸爸,以後我少買東西,你每天都給我講故事好嗎?我抱起她:走,去講故事了!

  講完故事,女兒幸福地睡了。我坐在床頭,回味着她剛才說過的話。

  自有女兒這幾年來,生活壓力漸大,為了讓家人日子過得好些,為了給女兒更多的“愛”,把她扔給外婆照看,自己則每天辛苦工作,少有時間休息,更別說陪伴她們。而不知不覺間,記憶中的小腳丫已經長大,肉嘟嘟的小嘴巴已經能用英語跟媽媽簡單對話。

  我不僅答應過每天給她講故事,自己還做過計劃,要在女兒上小學之前,就帶着她讀國學經典,寫字畫畫,每周什麼時候一起看電影,一起出去玩耍。可是,這些還都沒來得及實施,女兒就上一年級了。而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時間”去陪她。

  別再問時間都去哪了,時間終歸要去,重要的是,它是怎麼去的。

  我今天沒有時間去陪女兒,以後呢?

  兒歌里,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呼喚着:愛我你就陪陪我!

  在孩子成長的時間裡,陪伴她的,不應該只是奶奶或者外婆,老師或者同學,以及父母用錢換來的東西,更要有父母的悉心呵護,哪怕睡前講一個故事,醒來道一句早安,陪她讀一篇課文,或者背一首唐詩。不要等到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小心思,父母還不知不覺。

  父母之愛是任誰都無法替代的愛。

  有句廣告詞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而我認為,沒有人願意獨行一世,在人生這場旅行中,應該在乎的,還有那些與你一路相伴的人。

  父女一場,那是一種多深的緣分。可是,又能相伴多久?小的時候,把女兒交給祖輩照顧;上了學,能夠早晚相見已屬不易;大學時,更不知多久能回一次家;好不容易女兒畢業了,我也該退休了,可是那個時候,她就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回家了。

  難怪作家龍應台會說:“所謂父女 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好吧,那就在她轉身離開,漸行漸遠之前,多看她幾眼。

  那就兌現承諾,每天給她講故事,帶她讀書、玩耍,幫她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給她這條路應該怎麼走,讓她在離開我之後,還記得我的好。

  但願這一次不再食言。

  也許這才是更應該給孩子的愛。

  為了孩子,為了家人而努力工作是應該的,卻不能在努力的過程中,反而忽略了孩子,甚至忽略了整個家庭,背離了當初努力的初衷。就像一句話說的那樣:

  走了太久,別忘了為什麼而出發。

您正在瀏覽: 別忘了為什麼出發
網友評論
別忘了為什麼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