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下雨,別忘了帶傘

下雨,別忘了帶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

  上午準備出門的時候,妻子云娜告訴我,外面正在下雨,要我帶把雨傘。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的車就停在門廊下,出門坐進車裡一直可以開進公司大樓的停車場,傘對我來說實在是毫無用處。在我看來,妻子的關心等於一句廢話。

  今天是周末,我實在不想待在家裡聽妻子的嘮叨,於是說公司有些文件要處理。當然我還沒敬業到周末加班,我到這裡來是為了和我的秘書麗麗幽會。

  昨天下班前我便和麗麗約好,今天上午在公司辦公室見面。

  作為公司的部門主管,我的辦公室很大,設施也相當豪華,裡邊還有個休息室,還有一張可用來當床的沙發。看到這張沙發就令我想起與麗麗一起度過的那些銷魂時光。

  我坐在沙發上眯着眼睛等麗麗,不知不覺竟睡著了……

  醒來時,我發現天已黑透了,我看了看腕上的夜光錶——21點30分。天哪!我竟然坐在這張沙發上睡了整整一天!

  這時我想起與麗麗的約會,如果她來了,應該會叫醒我,現在既然我睡了整整一天,就說明她沒來。

  她為什麼會失約呢?

  我摸黑走到外間的開關處,突然被腳下一個軟乎乎的東西絆了一跤。打開燈,眼前的情景令我大驚失色——妻子云娜倒在地上,白衣裙上滿是血污,血是從她的胸口處流出來的,地毯也被染紅了一大片。她的眼睛閉着,面部表情很安詳,身邊是一把染滿血污的匕首。

  她死了!

  二

  十幾分鐘后,警方趕到,忙着勘察現場、拍照,我獨自坐在辦公室的沙發上發愣。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再愛雲娜,但並不代表我可以對她的死無動於衷。

  一個姓王的警官過來取了我的指紋,然後一邊問我發現屍體的經過,我把今天的前後經過如實告訴了他。

  過了一會兒,王警官走到我面前坐下來,目光冷冷地盯着我說:“你確定你現在神智清醒嗎?”

  “你為什麼這麼問?”我十分詫異。

  “經鑒定,匕首上只有你的指紋,房間內也只有你和你妻子的腳印。”

  “這能說明什麼呢?”我愈加迷惑。

  “這能證明你就是兇手,你殺了你的妻子。”王警官說。

  我瞪大了眼睛:“這怎麼可能?我怎麼會殺她呢?我一直在休息室的沙發上睡覺……”

  “你睡沒睡覺只有你自己知道,而且大白天在辦公室的休息室里睡一整天,似乎不符合邏輯。大樓的門衛說今天只見到你和你妻子進了公司大樓,你11點鐘左右進來,你妻子1小時后也進了樓,然後你們兩人就再沒出去過。經鑒定,你妻子的死亡時間是12點30分左右,那時這個辦公室里只有你和你妻子兩人,而兇器上又只有你的指紋,兇手不是你又會是誰?”

  “可我真的是睡著了,而且……我為什麼要殺她呢?”

  “我們會找到殺人動機的,現在請你跟我們走吧。”

  就這樣,我稀里糊塗被戴上了手銬關進了拘留所。

  三

  我給麗麗打電話,她的手機關了機;打到公司,同事說她沒上班;打給她同室的室友,室友說她幾天前就已搬出了公寓。

  我陷入了絕境。我不知道我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感覺麗麗是解開謎團的關鍵,她一定知道什麼事,否則她不會失蹤。

  王警官不停地提審我,攻心戰、疲勞戰無所不用。我告訴他找到麗麗才是破案的關鍵,在我身上耗費時間毫無意義。

  但王警官根本不相信這些。

  我只能自己想辦法了。在單人囚室內,我絞盡腦汁地思索,是誰殺了雲娜並嫁禍到我的頭上。

  殺人需要動機,雲娜的死會對誰有好處呢?別人我不知道,對我是絕對有好處的,我對雲娜已經有些厭倦了,但我又不能提出與她離婚,因為她名下有一筆數目不菲的財產,離婚對我是一筆不小的損失,而如果她死了,財產自然會轉到我的名下。這或許就是王警官死盯着我不放的原因。

  那麼把雲娜的死栽贓到我頭上會對誰有好處呢?

  我終於想到了一個人——我的頂頭上司、公司總經理劉義。作為公司的財務部主任,我發現劉總暗中挪用了公司的一筆錢用於炒期貨。如果我將這件事向公司董事會反映,劉總的前程就徹底完蛋了。但我並沒有舉報,而是與劉總做了一筆交易:只要他在一個月內將這筆錢放回公司賬上,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作為回報,他必須在5天內向我指定的賬戶匯入50萬元,這筆錢比起他炒期貨的收益不過是個零頭。

  在我向他攤牌沒幾天就發生了辦公室凶殺案,這絕不是偶然。

  現在我作為唯一的殺人嫌疑犯被抓,這會使劉總度過危機,而且他連一根毫毛也不會損失。

  一定是他乾的!

  但他是怎麼做的呢?據門衛說,那天樓里只有我和雲娜進來過,但云娜沒有我辦公室的鑰匙,她是怎麼進來的呢?

  我腦中靈光一閃——是麗麗!她有辦公室的鑰匙。

  真沒想到,這個妖媚的女人竟會和劉總聯手對付我。麗麗曾在與我幾度風流之後,要求我給她在西郊買一幢別墅,我當時以手頭暫時沒有這麼多現金婉拒了,因為我覺得和一個秘書睡幾覺就要給一幢別墅,這個代價未免太大了。她表面上依舊與我保持情人關係,沒想到早已暗自懷恨在心。

  這個蛇蠍一樣的女人!

  我把整件事情從頭理了一遍,從一個個疑點着手分析。首先是我為什麼會在休息室睡了一整天?我想起公司曾經推廣過一種新葯——“安可靜”,這是一種極為有效且服用方便的鎮靜類水劑藥物,使用時只需旋開瓶蓋,把瓶口對着鼻孔,揮發的藥物氣體便會在短時間內使人進入睡眠狀態。顯然在我打盹的時候麗麗悄悄進入了休息室,在我毫無知覺的情況下讓我吸入了“安可靜”氣體,結果沉睡了一整天。

  但云娜是如何被殺的呢?門衛稱只見到雲娜進入公司樓內,並沒見到麗麗和劉總。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終於想明白了:公司大樓外部有一個安全梯,如果從安全梯上樓,門衛視線是看不見的,只是安全梯與樓內的通道門平日是從裡面關上的,從外面打不開。整個的事情經過應該是這樣:事發前一天,我與麗麗約好第二天在公司幽會,麗麗立即與劉總商討並制定了行動計劃,他們可能認為雲娜作為我的妻子,一定也是劉總挪用公款一事的知情人,最好能一石二鳥,將我和雲娜一網打盡。於是當晚麗麗或劉總去了公司,撥開了樓道與安全梯通道間的門插銷。第二天麗麗和劉總從樓外的安全梯進入樓內,麗麗用鑰匙開了門,兩人悄悄進入休息室,用“安可靜”使我進入睡眠狀態。然後麗麗打電話到我家,以我的名義通知雲娜來公司一趟。雲娜上樓后,麗麗給她開了門,劉總乘其不備用匕首殺了她,又故意在匕首柄上印上我的指紋。然後兩人清除了他們在現場可能留下的指紋、腳印等痕迹,順原路從安全梯下了樓。事發當晚在我報警之後,記得劉總也曾來過現場,表面上他是來配合警方進行現場勘察,其主要目的是偷偷將安全梯與樓道的通道門上的插銷插上,這樣就沒有任何證據能表明當天曾有人從安全梯進入樓內。

  這可真是個完美的一石二鳥之計!

  四

  我興奮地叫嚷拘留所的值班幹警,說我有重大案情要報告。

  半小時后,我又坐在了審訊室。我將我的推理向王警官和盤托出,滿以為他會跟我一樣興奮,不料他從鼻孔里“哼”了一聲,說:“你把我找來,難道就是為了這些無稽之談嗎?”

  “你真是個白痴!”我氣憤地大叫一聲,雙手抱頭跌坐在椅子里。

  “你如果沒有別的事,就回你的監室去吧。”王警官站起身來。

  絕望之際,我腦中突然靈光一閃。

  “雨傘!”我叫道,“現場沒發現雨傘,天哪!我竟然把這麼重要的事情忽略了……”

  “你到底想說什麼?什麼雨傘?”王警官不耐煩地問。

  我急促地說道:“那天下了雨,我把家裡唯一的車開到了公司,我妻子如果要出門,就必須走到離我家一百米的小區街道上搭出租車,這樣她就必須打着雨傘出門,可是在案發現場卻沒有看見雨傘……”

  “我不明白……”王警官似乎越聽越糊塗了。

  “門衛不認識我妻子,那個從公司大門進樓的女人根本不是雲娜,她向門衛自稱是我妻子,門衛就讓她進來了。如果你讓那個門衛認一認我妻子的屍體,他肯定會說她不是那天進樓的女人。”

  王警官面色凝重,看來他確實疏忽了這一細節,門衛並沒看過雲娜的屍體。

  “但這跟雨傘有什麼關係?”他問。

  “現場沒有雨傘,說明雲娜是在家裡直接被人用車接走的,這樣她出門在門廊下就可以上車,根本沒必要帶傘。麗麗和劉總在車上用‘安可靜’使雲娜昏迷,然後從公司樓外的安全梯將她抬到我的辦公室,再將她殺害。而那個從大門進來的女人是他們的另一個幫凶,她穿着我妻子的白裙子,而最後這裙子又穿回到了我妻子的身上。”這時我想起雲娜閉着眼睛臉上一副安詳的神情,這一點足以證明我的推斷,她是在沉睡中被殺的。

  王警官卻又提出疑問:“他們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折呢?像你剛才所說打個電話把雲娜叫到公司不是更省事嗎?”

  “因為如果那樣的話,事情的發展就有了許多不確定因素,雲娜有可能不來,也有可能帶個朋友一起來,而且來的時間也不由他們掌握,這就有可能使他們的計劃由於一點小變故而泡湯。這是他們不希望看到的,因為機會可能只有這一次。”

  “這可真是匪夷所思!”王警官說,“你的想象力真是夠豐富的,不過一切都要由那個門衛來決定,我現在就通知他來認屍。”

  ……

  幾天後,我站在妻子的墓前,胸中懷着深切的痛楚和內疚。我曾那樣輕視她,有時甚至完全忽視她的存在,但最終是她救了我,而且是在她死後。

  離開墓地時,天空中下起了小雨,我耳邊似乎又響起了她的叮囑:“下雨了,別忘了帶傘……”

您正在瀏覽: 下雨,別忘了帶傘
網友評論
下雨,別忘了帶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