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解密面試中的5大陷阱

解密面試中的5大陷阱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解密面試中的5大陷阱 標籤:雨中的樹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看人看相,聽話聽音。一些精明的主考官在面試時喜歡故意給應聘者設下圈套,以聲東擊西的方式從應聘者的回答來判斷他的性情、胸懷、為人處世的原則等方面的信息,最後決定錄取與否。因此,對於一個應聘者來說,能否清楚地掌握主考官的言外之意”,並用巧妙地回答拉近與主考官的距離,贏得最後的勝利便顯得尤為重要。

  陷阱一:“我上學那會兒某功課經常不及格,我發現你這門功課好像也學得不太好,你能談談是什麼原因嗎 ”

  分析:對於這樣的問題,如果你便順着桿兒爬,回答說:“那門功課太難了,所以……”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主考官問這種問題絕對不是在和你套近乎,很大程度上他可能是在考驗你面對問題時所表現出的態度:是從自身查找原因還是喜歡推卸責任

  對策:最好的處理辦法是既不推卸責任,也不要一味自責,而是直面現實。你可以這樣回答:“是的,我這門功課成績不是太好,但我相信這不會成為我擁有這份工作的障礙。”

  陷阱二:“如果您作為財務經理,如果總經理要求您1年之內逃稅100萬元,您會怎麼做 ”

  分析:面對這類問題,如果你抓耳搔腮地思考逃稅計謀,或者思如泉湧地立即列舉出一大堆方案,你都會中他們的圈套。實際上,主考官這個時候真正考核的不是你的業務能力,而是你的商業判斷能力及商業道德方面的素養,因為在幾乎所有的國際化大企業中,遵紀守法都是員工行為的最基本要求。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想您的問題只能是一個如果,我確信像貴公司這樣的大企業是不會幹違法亂紀的事情的。當然,如果您非要求我那麼做的話,我也只有一種選擇:辭職。因為無論什麼時候,誠信都是我做人的第一原則。”

  陷阱三:“你認為自己過去工作中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是什麼 ”

  分析:問這樣的問題,主考官絕不是為了讓你彰顯自己過去的輝煌成績,而是在調查你的思維模式和心理特徵。如果你如數家珍地將自己過去的成績一一羅列開來,只能給人一種驕傲自滿或好大喜功的印象。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在大家的幫助下,我曾經帶領大家……”這樣的回答既顯示了自己積極主動、團結協作、勇於進取的一面,同時又表明自己尊重別人的勞動,顯得客觀、公正。

  陷阱四:“你何時能來上班 ”

  分析:一般情況下,聽到這類問題時,很多人都會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已經被錄用了,事實上對方很可能是在考查你的責任心。通常一個人想離職,必須要將手中的工作交接完畢后才能離開的。因為這裡肯定會有許多客戶關係、辦公用品上繳、財務報銷、同事關照、保險手續等多方面的業務交接,而所有這些都需耗時日的,你若是急不可耐地說馬上或隨時可以上班,則會被認為是缺乏責任感,有可能會使主考官因對你的不信任而失去機會。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會儘快做好原單位的交接工作,按時前來報到的。”或是“我原工作的交接手續已經辦好了,可以隨時聽候您的安排。”

  陷阱五:“真對不起,我們不能錄用你!”

  分析:面試過程往往是應聘者與主考官之間鬥智斗勇的過程。一些主考官可能會問一些極為刁鑽或是讓人感到非常尷尬的問題,以檢驗應聘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有時他們甚至會用一個明顯不友好的發問,或是用懷疑、尖銳、單刀直入的眼神,來剝取對方彬彬有禮的外表,使其心理防線完全潰退。如果這個時候你被擊怒,或者完全失去了信心,那你可就中了圈套了。

  對策:面對主考官的咄咄逼人,當你黔驢技窮的時候,別忘了應戰絕招:微笑地面對挑戰。因為一個真正的智者,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永遠保持智慧與謙和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解密面試中的5大陷阱
網友評論
解密面試中的5大陷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