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hr經理告訴你——面試中的“無間道”

hr經理告訴你——面試中的“無間道”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hr經理告訴你——面試中的“無間道” 標籤:雨中的樹 人事經理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指南、面試寶典、應聘手冊……到任何一個書店去轉轉,總能發現一兩本這樣的書,有關面試應聘的包裝技巧實在太多,既讓應聘者眼花繚亂、無所適從,也讓人事經理頭疼,總擔心會被應聘者的包裝所矇騙。東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主管屈輝在她8年的人力資源從業經歷中,面試過不下1000名求職者,其中包括不少高層管理者。她認為,應聘者在接受面試時,關鍵是要掌握一些簡單的方法,這樣才能給面試官留下一個好印象。而人事經理想要考出應聘者的“真面目”也不難,只需運用一些簡單的技巧。且讓我們來聽聽屈輝總結出來的一套招聘和應聘中的“無間道”,不管對面試的哪一方,都很簡單實用。

  應聘方 把握三原則

  應聘者應遵循的規則聽上去很簡單,共有三條。不過,表面簡單,要做到卻也不那麼容易。

  1、Smile貫穿應聘全過程

  應聘者進了公司,從跟前台打交道開始,就不妨以笑臉示人。見到面試官之後,不管對方是何種表情,都要馬上起身,微笑着與其握手、作自我介紹。在面試進行當中,也要始終注意,不要讓面部表情過於僵硬,要適時保持微笑。面試結束之後,不管面試官給了你怎樣傷心的答覆,也要微笑着起身,並主動握手道別。

  理由:首先,初次見面,微笑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讓對方感覺你沒有敵意,內心真誠。如果再加上握手就更好了,與對方有了身體接觸,容易被對方記住,留下深刻印象;其次,如果你的面部表情太過僵硬,就會要麼顯得很緊張,要麼顯得沒經驗,或是讓人感覺性格內向。而微笑可以掩飾內心的緊張,當你被問及一個有難度的問題時,保持微笑更能使你顯得冷靜、胸有成竹;再次,微笑會讓招聘官感覺你容易相處、親和力好,不是個愛惹事的人。

  方法:在面試的緊張氣氛中,要做到smile貫穿始終實在不易。建議你在走進面試間之前,做幾個習慣性的微笑表情來放鬆情緒。另外,面試前不妨自己對着鏡子多練習練習。

  2、聚精會神

  面試時,目光正視對方,在考官講話的過程中適時點頭示意。

  理由:這是對對方的尊重,也可讓對方感到你很有風度,誠懇、大氣、不怯場。如果你在面試中不停地低頭看着腳下或是目光游移不定,不但不禮貌,還可能會讓面試官對你所說內容的誠信度產生懷疑。

  方法:如果你實在沒有勇氣一直看着面試官的眼睛,也可以看着他的鼻子下方,這同樣會讓他感覺你在認真傾聽。當面試官介紹公司和職位情況時,更要適時給予反饋,表明你很重視他所說的內容,並且記在心裡了。

  3、保留2秒鐘的思考

  當面試官問及一個重點問題,尤其是有關工作業績方面的,譬如要求你描述一下做過的一個項目、承擔過的一項任務。在回答之前,應適當停頓2秒鐘,留出一段思考的時間。

  理由:除了可以組織一下要表達的內容,最重要的是示意對方你正在認真回憶過去的經歷。若是你在回答這些問題時根本不用思考,且倒背如流,面試官第一感覺可能是你事先經過了精心準備,繼而會對你所說內容的真實程度打個問號。

  方法:在面試官拋出問題后,你可以說“讓我想一想”,沉吟一下,思考兩秒鐘,利用這段時間梳理一下接下來要說的內容,拎出要點。

  招聘方 遵循三步曲

  應聘者要在有限的時間裡給面試官留下一個好印象,面試官的任務則是在同樣有限的時間裡儘可能多地了解應聘者,除去他的種種包裝,看出其真實水平。面試了這麼多應聘者,屈輝總結出了一個“面試三步曲”,覺得非常有效。

  第一步:靜心聆聽

  先讓面試者敘述他的個人情況,包括專業背景、工作經歷、跳槽原因等,時間一般控制在20分鐘以內。

  理由:在面試一個應聘者之前,你對他的了解僅限於簡歷中呆板的內容,而當你既不熟悉對方的情況,又對他所在的行業、過去所從事的職業了解不多時,就很難提出有針對性的問題,也很難考察出對方在重重包裝下到底有“幾斤幾兩”。在這種情況下,靜心聆聽是迅速捕捉對方相關信息的好方法。

  方法:在仔細傾聽的同時注意查看對方的簡歷,對照一些關鍵詞,譬如所描述的工作經歷的起始時間、年限等,看與簡歷所寫是否有出入。一旦發現兩者有出入或有疑問,可在簡歷上做一些簡單的記錄,並盤算好等會兒發問的突破口。

  第二步:無規則詢問

  裝作漫不經心地隨機詢問應聘者某一段工作的具體時間段、離職原因、工作中的突出事例等。

  理由:對於那些“久經沙場”的應聘者來說,他們對面試中常規的提問套路已經是熟稔於心,面試官如果按照程序有規則地發問,面試的可信度會打折扣。為防止對方的回答事先經過精心準備,不妨問一些看起來毫無規則的問題,達到震懾對方的目的,打亂其計劃。

  方法:假設應聘者在10分鐘之前講起過自己參與的一個項目,在提問階段,冷不丁發問:“你剛才說的某某項目的團隊一共有多少人?”注意觀察對方的反應。以這樣的細節問題來驗證對方前後敘述是否有出入。

  第三步:重點發問

  對應聘者的突出工作業績進行詳細了解,包括時間、配合人員、進展情況、難點、結果等。

  理由:應聘者的工作業績在最後是否錄用的決定中常常佔有很大分數,因此一定要作充分了解。一般來說,一個人如果沒有深入地做過某項工作,就很難說出其中的細節,所以必須重點發問。

  方法:重點發問中,要抓住某個關鍵的業績表現窮追不捨,讓對方說出詳細的工作方法、進程、細節的處理等。如果對方總是在某個環節上兜圈子,或是所說的內容明顯停留在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層面,就要不斷追問,看他到底是否真是某個領域的行家。

您正在瀏覽: hr經理告訴你——面試中的“無間道”
網友評論
hr經理告訴你——面試中的“無間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