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一般應對技巧:面試中從容答辯

面試一般應對技巧:面試中從容答辯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一般應對技巧:面試中從容答辯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參加公務員面試也是一種謀職途徑,在這一競爭中,謀略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不懂謀略,不得要領,縱然心機費盡也只是枉然,相反,動動腦筋,運用謀略,有的放矢,投其所好,則會事半功倍。因此,要想避免在面試中被淘汰的不幸結局,在面試過程中,你有必要運用一定的面試答辯謀略。

  一、面試答辯原則

  面試答辯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只有遵循一定的原則,才有可能保證答辯沿着正確的方向進行,從而保證答辯的成功。面試答辯必須遵循如下原則:

  (一)緊扣試題(問題)原則

  答辯必須根據試題的要求答辯,需要怎麼回答,就怎麼回答,不能答非所問,也不能隨意擴大或縮小試題和問題的內容或範圍。

  (二)實事求是原則

  所謂實事求是,是指老老實實地回答問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縮小,也不誇大,更不能說假話。只有這樣,才能顯示答辯者誠實的品格。

  (三)旗幟鮮明原則

  在面試中,答辯者必須旗幟鮮明地回答問題,不能模稜兩可,含糊其辭。因為模稜兩可,含糊其辭,就會使考官不明白你的觀點,這樣的話,面試就會歸於失敗。

  (四)簡明扼要原則

  答辯在時間上有嚴格的規定性,在內容上有嚴格的限定性。根據答辯的這些特點,答辯一定要簡潔,否則既是浪費時間,又會使評委和其他聽眾產生厭煩的情緒。這樣必然會影響答辯的效果。

  (五)文明禮貌原則

  國家公務員一般都要求有較高的思想、文化素質,因而在答辯中就要充分地顯示這種素質。而這一素質,不但體現在答辯的內容上,同時也體現在對考官、評委和聽眾的文明禮貌上。面試答辯者在答辯中要充分地尊重考官、評委和聽眾。答辯的語言要謙和,遇到難以回答的問題要不急不躁,不要有怨恨情緒,更不能出現惡語傷人的現象。否則,就有可能引起答辯主持者和聽眾的反感。這樣,就會必然影響答辯的效果。

  (六)審時度勢原則

  做任何事情,都要既堅持原則,又頭腦靈活,審時度勢,公務員面視更是如此。高超的答辯,不僅是考生靈感的迸發和知識的展示,也是機智的活靈活現。

  二、面試答辯要領

  (一)觀點正確

  在面試答辯中,觀點是基礎,是靈魂。觀點有誤,回答再詳細也是徒勞。正確的觀點是回答的起點,所以要想在面試中勝出,你必須保證你的觀點是正確的,為此,就必須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政治、時事、理論的學習。

  (二)言簡意賅、提綱挈領

  對每一個面試題都應該首先弄清回答應把握的要點,明確從幾個方面來說明問題,思考時要理清思路,回答時,不含糊、不羅嗦、直截了當、一語中的。

  (三)辯證分析

  大多數面試題的回答都要求分析要辯證,思路要開闊,切忌思維絕對化、僵化,以防止片面、靜止、孤立地看待問題。

  (四)自圓其說

  面試結束后,很多考生都會反映面試試題很怪異,考官的提問很刁鑽,常常被殺個措手不及。的確有這種情況。面對考官近乎“苛刻”的提問,你不能不作答,但怎樣回答比較好你並沒把握。怎麼辦呢 我們的建議是:越是這個時候,你越要鮮明地亮出你自己的觀點,但需切記一點,那就是自圓其說。只要能有理有據、自圓其說,那麼你的觀點就能站得住腳,就能為考官接受。

  (五)條理清晰

  面試要求測試的能力中有一項是邏輯思維能力,而這項能力的體現則是考生的答辯條理分析,前後一致。這就要求考生在聽到面試題后,首先要思維有邏輯性,然後便是陳述的邏輯性,這種邏輯性要求考生的回答層次清晰,條理分明,前後銜接緊密,表述前後呼應。依此作答才能征服考官。

  (六)推陳出新

  考生的回答,還應富有新意,做到推陳出新,在新的形勢下,別出心裁,這樣做才更有利於成功。考官們和你一樣,他們也不要聽老套的東西,而且,能夠推陳出新也是你創新能力的生動體現。

  (七)有理有據、言近旨遠

  面試答辯本身就有理論測試的特性,因此,考生們回答問題應該有一定的理論高度。比方說,回答問題要有理有據,或是黨的方針政策,或是國家法律法規,或是名人名言,或是具體事例數據,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理論功底,引經據典,言近旨遠,這樣才能更好地論證問題。

  三、面試答辯謀略

  公務員面試,對廣大考生來說,不單是一種挑戰,也是一次全面展示自己才華、氣質、風度的機會。凡是那些能在面試中脫穎而出的考生,不僅平時勤學苦練、善於思考,在面試中也能安之若素、沉着應戰,非常注意答辯謀略和技巧。高超的答辯,不僅需要考生靈感的迸發和知識的展現,也需要謀略的靈活運用。本文向讀者推薦幾種面試答辯謀略。

  (一)化虛為實

  在面試中,主考官常常會問一些比較虛的問題,考生如果以虛對虛,答起來會覺得無從說起,或不着邊際,評委們也會聽得一頭霧水。所以,面對這類試題,最好的辦法是化虛為實,或曰避虛就實。

  不過,運用化虛為實的技巧,應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要把握好試題的主旨,虛的內容與實的事例要環環相扣;

  第二,要善於調動自己的知識儲備和生活積累,只有這樣,回答問題時,才能得心應手;

  第三,是要注意“畫龍點睛”,答辯結尾時要注意提煉、總結和升華,還實以虛。

  (二)先抑后揚

  面試題中一般都有一道讓評委了解面試者自身特點和素質的試題,聰明的面試者都會抓住答這一類試題的機會,充分運用語言藝術,巧妙地宣傳自己。回答這類問題,最讓人稱道的是運用先抑后揚的技巧,考生在回答時首先出人意料地從劣勢講起,單刀直入,對自己的缺點,供認不諱,然後話鋒一轉,神不知,鬼不覺地大談特談自己的長處。這種先抑后揚的答辯謀略,不僅易在評委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象,而且會博得評委的信任和賞識。

  運用先抑后揚的謀略,要注意處理好以下三種關係:

  第一,是謙恭與自信的關係。在抑時要表現出自己謙恭的良好風度,給評委留下一個虛懷若谷、有自知之明的印象;在揚時要從內容、語言、氣勢和儀態氣質上表現出信心百倍,有能力,有魄力。評委們馬上會信任有加。總之,抑要抑得適度,揚要揚得實在。

  第二,是直率與含蓄的關係。抑時可以開誠布公,不要遮遮掩掩,欲說還休;揚時委婉含蓄、娓娓道來。這樣,會讓評委們認為你才華橫溢、含而不露、虛懷若谷,最容易獲得評委的支持。

  第三,是理智與情感的關係。對自己的優劣的介紹和評價,要表現出鮮明的理智來,以此激發評委對最終的任職者作出理智的判斷和選擇。同時,也需要情感的作用,熱烈而真摯的感情,能夠與評委產生心理共鳴,從而確立有利於考生的情感意向。倘若在答辯時能把理智和情感結合起來,那麼這樣情理交融的答辯必定會獲得良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一般應對技巧:面試中從容答辯
網友評論
面試一般應對技巧:面試中從容答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