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陷阱案例

面試陷阱案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講述者:涓小姐(年齡:24歲,職位:外企助理)

  盛夏已過,招聘面試的黃金季節又將來臨。8月26日下午,在某知名外企任助理的涓小姐來到編輯部,講述了自己在面試應聘過程中的遭遇:“這幾年我在面試應聘時吃了不少苦頭———曾經在應聘時被騙掉300元,在《職場指南》上看到揭露‘黑色招聘’的報道后,真是懊悔萬分:要是早點看《職場指南》就不會受騙上當了!除了‘黑色招聘’,我還在面試應聘時遇到過好些稀奇古怪的事情……”

  潦草面試:“你怎麼又來面試了!”

  這是一家新成立的民營貿易公司,

  寄出應聘信1星期後,接到了面試通知。一位操北方口音的女士在電話中告訴我:“我是公司行政副總經理尤老師,約你明天下午2點面試,地點在兆豐環球大廈,具體在哪個房間,到時候再打你手機聯繫。”

  第二天下午2點,我準時出現在兆豐環球大廈附近。哇,好一幢現代化的商務辦公大樓,如果能在這樣的大樓里上班,感覺不要太好啊!我正憧憬着美好未來,手機響了,是尤老師的聲音:“你到了沒有 ”我忙回答:“我到了,正站在兆豐環球大廈下面一層層往上看呢。”尤老師說:“那太好了,你現在低下頭往左面看,公司就在兆豐環球大廈過去一點那幢老式多層樓房裡。”原來如此啊,我差點沒暈倒!

  面試過程更是出乎我的意料,尤老師總共只問了我5個問題:你的姓名 你的學歷 家裡遠嗎 上下班方便嗎 願不願意當行政助理 剛回答完第5個問題,尤老師就說:“你明天就來上班,我這裡正缺人手呢。”連收入待遇都沒談,我也不好意思主動詢問。面試前後只用了3分鐘,是我遇到的最潦草的一次面試。

  隔天早上8點45分,我提前來到公司。尤老師一見我就吃驚地問:“我已經錄取你了,你怎麼又來面試了 ”我哭笑不得地回答:“尤老師,你昨天通知我今天來上班啊。”

  尤老師這才如夢初醒地說:“看我這記性!事情太多,把你和其他人搞起來了。”

  我在這家公司只做了一個月。說是行政助理,其實是打雜,什麼雜事都要做:採購辦公用品,打印文件資料,接聽電話,清理辦公室……

  公司接不到業務,人心渙散。一個月後我從財務手中接過1200元工資離開了公司,臨走前,尤老師很認真地說:“等以後公司好了歡迎你回來。那時候就不用再面試了。”

  溫柔面試:“我倆開一個房間”

  在浦東人才市場舉辦的招聘會上,我遇到了陳董,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的董事長。當我出現在這家房產中介公司的攤位前時,攤位後面一位頭頂微禿的中年男子顯得相當熱情。我還沒有開口,他就主動遞上名片,笑着用略帶福建口音的普通話問我:“這位小姐氣質很好啊,願不願意來我們公司發展啊 ”

  我剛看清名片上的姓名和頭銜,他又拿出幾張證件說:“這是我們公司營業執照副本和其他一些證件,你可以看一看。”真是滑稽了,參加了幾十場人才招聘會,還是破天荒第一次遇到面試官主動向我出示營業執照的事。

  自我介紹了只有幾分鐘,他就打斷我的話頭一個勁地誇我,還說:“我需要一位特別溫柔體貼的女助理,能不能進我的公司,關鍵看你是不是溫柔。”最後,他宣布:“你第一關面試已通過,回家等第二次面試通知吧。”

  3天後,陳董通知我於當天晚上6點半去位於浦東陸家嘴的M大酒店接受第二次面試。以前曾聽說過有面試官通過考察應聘者的“吃相”決定取捨的事,所以臨行前我作了充分的準備:先在家中把肚皮填飽,免得面試時飢不擇食、吃相難看。然後換上新買的職業套裝,叫了出租車直奔M大酒店。

  面試在M大酒店的餐廳進行。陳董叫了一桌菜和我邊吃邊聊,到底吃了些什麼聊了些什麼我全忘了,只記得並沒有聊工作。吃完飯一算賬陳董花了1000多元。走出M大酒店,陳董摸着微禿的腦袋說:“你又通過第二關了,不過還有第三關。”所謂第三關就是讓我在第一個月里,每星期去該公司上2天班,由陳董對我進行全面考察,合格后再正式錄用。

  第一個星期一切正常,但第二個星期就出狀況了。陳董讓我陪着他去廣州出差,在飛機上,極度疲勞的陳董打起了瞌睡,睡着睡着他竟一頭倒在我的肩頭。我忙輕輕把他推開,用手裡的文件將他和自己隔開。

  到廣州后,陳董帶我來到某大酒店準備下榻。他笑眯眯地說:“你拿身份證開一個雙人房,我和你住在一起擠一擠,節省一點嘛。”我馬上態度堅決地表示反對,陳董見實在沒有辦法,只得一邊嘀咕着:“不夠溫柔體貼啦!”一邊再開了一個房間。

  回上海后我果斷地離開了這家公司,主動退出所謂“溫柔面試”。後來和朋友聊起這件事時,有人告訴我:“現在社會上確實有人打着招聘的幌子,在做見不得人的勾當啊。”

  疲勞面試:“你可以放鬆一點”

  應聘某大型投資公司時,我經歷了“最長的一天”:從早上9點一直等到下午4點半,才得到了面試機會。

  我到這家公司時,在我之前已有30多位應聘者,後來又湧進來幾十位應聘者。我應聘的是行政助理職位,其他人應聘的職位則是五花八門,有應聘投資分析師、有應聘財務,有應聘經理,但不管應聘什麼職位,所有的應聘者都必須挨個進入同一個會議室接受面試。

  上午的面試進程相當緩慢,平均每個人要面試半小時左右,所以一上午只面試了幾個人。中午,我吃了點麵包充饑。中午一過,大家鼓噪起來:“面試太慢了,今天來不及啦!”下午2點后,面試速度明顯加快,輪到我時已是下午4點半。

  聽應聘者說:“裡面一大幫子人車輪大戰!”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當我踏進會議室時,還是嚇了一跳:竟有20多位面試官啊!

  面對20多位面試官坐下后,已經很疲勞的我頓時心跳加劇,一下就慌了神———這樣大的面試場面還是第一次遇到,感覺自己有點像受審的犯人。

  面試的情況自然糟透了。所有的提問和回答我都忘了,只記得有一位面試官曾提醒我:“你可以放鬆一下,不要太緊張。”

  一個星期後,這家公司的HR來電話。她表示由於名額有限,沒有錄用我,但我以後仍有機會,她還對面試時的安排不周表達了歉意。

  我問她:“這麼多應聘者,為什麼非要安排在同一天面試呢 ”她回答:“公司有很多大股東,都要派代表參加面試,要讓這些代表湊在一起很不容易。難得有一天這些代表可在一起參加面試,所以面試就安排在這天進行。”

  半年後,我從報紙上了解到,這家投資公司垮了,原因是大股東明爭暗鬥,最後導致公司分崩離析。

  面試心得:應聘謹防人財兩空

  涓小姐在講述完自己的應聘遭遇后,又和編輯探討起了辨別不良招聘的方法,並總結出一些心得,以供即將參加面試應聘的新一屆大學畢業生和其他求職者參考。

  首先,要特別警惕招聘廣告上刊登的那些求職者不須投遞簡歷就可以直接參加面試的小公司———謹防遭遇“黑色招聘”,被對方騙取錢財!

  其次,對熱情過頭的面試官保持一份警惕之心———社會上確有一些人利用招聘以達到滿足其個人私慾的目的。女大學生和年輕的女性求職者尤其要注意。

  第三,對招聘面試敷衍了事的公司,求職者也應提防,這類公司要麼不很規範或內部管理混亂,要麼就是對員工很不重視。

您正在瀏覽: 面試陷阱案例
網友評論
面試陷阱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