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登臨雞公山之一:初訪雞公山

登臨雞公山之一:初訪雞公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早就聽人說起過雞公山,不過總覺得離我太遙遠了,就像許許多多遍布在祖國各地的名山大川那樣,有一些是我經年仰慕的。可是我走過的地方太少,夠不着那些魂牽夢縈的寶地,因此習慣了憑着隻言片語的了解,以想象的方式來神遊。這種思想上的遊歷是虛無的,卻可以激發深層次了解的慾望,所以我對一些名勝的認識,超過了大多數有條件去走馬觀花的看客。這或許印證了我在消費觀上的一句話:“沒錢的會用消費不起,有錢的可以消費卻不會用”,雖然有些牽強,但同出一理。不過雞公山離我所在的縣城並不遙遠,只是在地理上十分偏僻,如果不是專門要去的話,絕對沒有任何一種機會經過或是路遇。這大概就是王安石在《游褒禪山記》中所寫“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現實中的寫照了。

  我第一次尋訪雞公山是個極其偶然的機會,當時接到任務要拍一個紀錄片,其中需要用到能夠全面展示牛欄江峽谷氣勢恢宏場面的鏡頭,到哪裡去拍攝才是最理想的角度呢?我忽然想到某次一位故友曾經談起過雞公山的險峻,還說站在雞公山頂可以俯瞰峽谷全貌,對於拍攝而言,還有比這種環境更理想的地方嗎?於是我決定首選雞公山。要去雞公山可真不容易,70多公里全是土路不說,路面坑坑窪窪,這番舟車勞頓確實有些令人吃不消。這還不算,公路要經昭陽境內高寒貧瘠的大山包鄉,這是一個極端貧困的地方,光禿禿的山包像饅頭似地一個摞着一個,除了生長些冷涼地方特有的長矛草外看不出有什麼植被,地里的莊稼也只以燕麥、蕎子和土豆為主,閑地輪作蘿蔔或蔓菁,土地產出率極低。要不是在這裡有一個全國聞名的黑頸鶴自然保護區,大山包這個地名很少會有人提起,這片充滿神奇色彩的土地也不可能會像今天這樣令世人關注和嘆慕。我帶着一名記者和另一位編寫志書的同行從早上9點上路,趕到大山包時已經是中午12點了,在這個街道狹窄且稍顯單薄的山間集鎮上基本買不到可口的飯菜,卻始終能夠發現許多現代的印痕,比如外觀整潔的混凝土樓房、穿着時髦卻一臉高原紅的女郎、音響中播放的流行歌曲、一家接一家的修車鋪和兼售汽油的小百貨門面等等,更突出的是一家食宿經營戶還打出了某電影拍攝基地的招牌,對於這個人煙稀少的山區鄉來說,還真是有些令人頗感意外。飯館老闆告訴我們,別看這地方貧窮邊遠,這幾年來人可真不少,有的是來拍作品或體驗生活,有的是慕名來看黑頸鶴,還有許多旅遊團隊專門就是來感受這裡純凈的自然原生態,其中有一些還帶着帳篷過來,一住就是很長時間。

  匆匆吃過一餐這裡廉價且美味的燒洋芋,我們向著雞公山方向出發了,沿途要經過黑頸鶴集群落腳的自然保護區跳墩河水庫。因為是秋季,黑頸鶴這種美麗精靈的身影尚未到來,水庫靜靜地躺在山野的護祐中。首先撲入眼帘的草甸上,有幾匹馬正休閑地啃着地皮,靠近水的地方,一大群羊埋頭吃着草,我竟然發現有許多羊跪着前肢,不管吃草還是行進,始終保持着膜拜上蒼的姿式,我想可能是因為草根太短,羊群為適應生存需要練就了這樣一種特殊方式,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在大千世界里可謂花樣百出。跳墩河水庫離鄉駐地大約5公里,是一個以承擔方圓數十公里範圍內農業灌溉為主要功能的大型庫容,其實黑頸鶴飛來這裡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歷史上這種被當地人稱作“雁鵝”的候鳥年年春去冬來,只是在數量上沒有現在的規模罷了。過去人們沒有保護生物種群的意識,獵殺現象比較普遍,自從劃定保護區后,人們漸漸提高了保護意識,才使得這些來自若爾蓋濕地的珍貴“客人”認準了自己的第二故鄉,把這片地廣人稀的高山濕地當作理想的越冬地。很多慕名而來的遊人一經到此便打道回程,殊不知往前兩公里,翻過一座不高的山頭,那便是峭臨江川、風光迥異的雞公山了。不去雞公山,枉作半日游,我此前曾寫過“無限風光在樂紅”的句子,豈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雞公山風光更加具有無窮的韻味,當然這些都是要親身經歷才能真切體會到的。

  我們憑着直覺徑直驅車到了山頂,在路的盡頭一個緩坡上停了下來,這是一片表面覆蓋著細碎砂石的向風坡地,青草僅在砂石間稀疏地探出頭來,頑強生長的無名小花幽黯地開着,下完緩坡有幾塊巨大的頑石,這是兩種自然景觀的分界線,也是昭陽和魯甸兩區縣的交界地。我們站在碩石旁邊,這才發現眼前雲海茫茫,遮天蔽日的濃霧掩飾了視野中的一切,地理上的分界也成了物候上的臨界,將山的兩邊分隔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面是晴天麗日,另一面則是霧氣瀰漫、朦朦朧朧。頑石中間有一條小路,說是路,是因為依稀斑駁中尚可分辨有不長草的痕迹,但卻鋪滿了鬆動的碎石子,沿着很陡的小路往下走,可以到達一個石塊生成的不寬的平台。我們來到這裡稍作休頓,我一眼看到不遠處的坎下有一朵開得十分潔凈可人的小花,就設法下到那個地方,準備把這株小花連根采上來帶回去栽種。就在我覓路想要返回平台的時候,遮蔽視野的濃霧緩緩散開了,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所站的位置竟是在千仞絕壁的邊緣,一但失手掉下去絕對屍骨無存。我只覺得腿軟,戰戰兢兢費了好大勁才爬到安全地帶,雙手抻在平台邊緣向下看,雖然時濃時淡的霧氣還一陣一陣升騰着,好在能見度也隨時發生着變化,清楚的時候可以看得很遠。我看清我們正在小憩的平台是一道懸崖的絕頂處,這道刀切斧劈一般峻峭的崖壁至少有500米高,落地處也是十分陡峻的山坡,徑直伸向遠處的江心,整個牛欄江峽谷山嶺迭翠呈現在視野中。我粗略估算了一下,從我們現在所站的位置到腳下的牛欄江水,相對高度至少不低於2300米,也就是說我們此刻站在一個能夠鳥瞰此等高差的陡峻山崖頂部,難怪向下張望時每個人都感到頭暈目眩。霧淡的時候,隱約可以看出這裡不是惟一的峭壁,牛欄江彎東岸的山峰儘是冷峻挺拔的懸崖,其中有一個地方上下都是筆直的崖壁,偏偏在腰部的開闊地片上居住着幾戶人家,我想這或許就是常聽人們說起頗具傳奇色彩的腰岩自然村了。我們正全神貫注地欣賞着一覽眾山小的美景,同時打開鏡頭拍攝雲霧繚繞的壯麗圖畫,就在這時,左面的濃霧漸漸散開了,露出一道峭依崖壁的險峰。仔細觀看,這道雄奇秀美的孤峰矗立着,崖偉而谷深,風清而韻足,雖說峰頂離我們此刻所在的位置低了近百米,但一點也掩飾不住勢拔群山的威儀,特別是在縹緲雲霧的裝綴下,更有一番仙山風範,讓我們頓感激動不已。

  雞公山主峰離我們所在的崖頂尚有兩公里左右,而且是很陡的下山路,路的一邊緊貼山崖,另一邊則是萬丈深淵,路面寬不過一米,到處堆積着那種行走起來很滑的“梭腳石”,沒有山區小道行走經驗的人根本就走不下去。我們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快到平緩地帶時,霧淡了許多,陽光也明亮了起來。這時我們再端詳剛才被濃霧遮蔽的風景,在牛欄江上游的方向,青山層層疊疊,峽谷深邃悠遠,白雲依山起伏,處處風光旖旎。小路在這個地方岔開了,稍寬的一條順着陡峻山勢往下走,經過雞公山兀嶺腳下的兩座很有特色的峰巒之間,這兩座稍小一些但依然雄奇壯麗的山峰對峙着,右邊的一座尖尖的頂上還有一個突出的岩柱,很像清朝時期官吏頭上的頂戴,我印象中曾經有人提起過這叫“官帽山”,那另外的一座應該就是“紅岩”了,穿越兩峰的小路一直延伸到牛欄江邊,想象得出這竟是深鎖在牛欄江峽谷折皺里的民眾到大山包趕集的必經之路,我們連空身下坡都覺異常艱難,山民們時常身背重物要行走幾十里這樣的山路,為的只是通過糶糴換購一些基本的生產生活物品,這是怎樣的一種生存方式。

  沿着窄小一些的另一條路,翻下一個比較難行的圓土包,就來到雞公山主峰最窄處的“雞脖子”部分,剛才在對面的崖頂上我們看得比較真切,認為走這一段時必定驚心動魄。其實到了這裡也不怎麼樣,雖然路的兩邊都是懸崖,好在路面約有兩米寬,到這裡時要攀爬一道幾米高的石岩,經常到峰頂採藥的人們已經在岩下壘起了許多石塊,只要手腳並用,很容易就可以上去。爬上石岩,小道又開始出現了,我依在旁邊的一塊岩石上,探頭往懸崖邊看了看,不由倒吸一口涼氣,只見幾百米深的谷中陰森沉寂,深淵的底部是一條陡直的洪溝,零零星星有一些枝蔓橫生在崖壁上,顯得蒼涼、孤單和無助。我從未在如此高的地方筆直地俯瞰過腳下,感到整個山體都在移動,感到自己的血液在往上沖,感到自己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之前竟如此的渺小,感到人在緊要關頭其實想的很多。離開最窄的險隘之地,前面變得開闊起來,小道穿過矮剌和細竹叢生的灌木林延伸着,路旁有幾塊很大的褐色石頭歪歪斜斜地互相擠靠,這就是雞公山的雞冠。雞公山其實不像雞,正是有了這幾塊大石頭,人們才將此同頭戴雄冠的公雞聯繫在一起。關於這些石頭雞冠還有一則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大戶人家看好了雞公山上的風水,就將祖墳埋到一塊石冠之下,從此以後,方圓百里以內雞不鳴狗不叫,人們都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後來此事觸怒天神,降下雷火將墳塋擊毀,從墳中流淌了7天7夜的血水,從此解了“一冢鎮九山”的陰氣,山民們才得以安居樂業。我暫且無法考證這則神話起源的真偽,但通過細心觀察,傳說中被雷火擊裂的巨石一眼就可找到,而且墳冢依稀可辨,或許這些傳言多少有些根據呢。

  走過巨石陣,就來到了主峰的最高處,前邊還有一個稍小一些的山頭遮住視線,站在這個小山包上,透過時聚時散的霧團,整個牛欄江峽谷一覽無餘。牛欄江峽谷與諸多大江大河的峽谷不盡相同,兩岸大致分為3個等分的層次,最底的一層呈開放形狀,中間的一層多是懸崖峭壁構成的垂直狀,最上的一層也是開放狀插入雲霄的崇山峻岭,這種地貌近年來吸引住了專家學者較大的關注熱情,有的專家甚至將牛欄江峽谷稱作“東方大峽谷”,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封閉已久的深山折皺開始接受外來熱情的風化,她的命運之舟終將漂往何處目前誰也說不清楚。站在峰巔往下看,細如髮絲般的牛欄江蜿蜒曲折,象一條困龍無奈地鎮鎖在群山的桎梏中,等待着開拓的人們有朝一日將它喚醒。趁着記者開機拍攝之時,我走到更靠近懸崖邊的地方找了塊石板坐下,一邊欣賞着迎面撲來美崙美奐的景緻,一邊梳理着激動與陶醉的心情,寫下了一首題為《雞公山寫意》的詩:

  峭臨晴川萬丈空,

  雲近壑深煙氣朦。

  曲江盤繞層層嶺,

  危崖聳峙片片峰。

  沖日擎天縱豪邁,

  橫松卧柏亦蔥蘢。

  虛懷千里抒遠志,

  淡看峽盡水又東。

您正在瀏覽: 登臨雞公山之一:初訪雞公山
網友評論
登臨雞公山之一:初訪雞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