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求職信 > 如何寫求職書

如何寫求職書

手機:M版  分類:求職信  編輯:得得9

如何寫求職書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如何寫求職書

  一、求職書的概念

  求職書是求職者向有關企事業單位,介紹自己的基本情況,提出供職請求,並要求對方考慮、答覆的文書,是針對特定的對象表述求職者的主觀願望與特長而寫的私人信件。

  二、求職書的特點

  (一)針對性強

  求職書要針對求職目標,針對用人單位的性質、特點和需求,突出自己某方面的特點和潛力,不說與求職無關的話。

  (二)態度謙和

  求職書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智,但不能給人高傲自大的印象,但也要避免過分謙恭謹慎,給人信心不足的印象,要不卑不亢,大方得體。

  (三)突出個性

  求職書要力求具有個性特徵。在能力方面,要突出特長,展示自己與眾不同之處;在語言表達和構思上,要匠心獨運,展示文采和個人魅力。

  三、求職書的種類

  求職書可分為自薦書和應聘書兩種。

  自薦書,即求職者以書信的方式自我舉薦、表達求職願望、陳述求職理由、提出求職要求的一種信函。求職者可以向用人單位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知識水平和人格魅力,從而建立起與用人單位之間的聯繫,為擇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應聘書,是求職者在已經獲知某單位用人的前提條件下寫的具有高度針對性的求職書。其稱呼一般是針對特定單位的人,內容主要是針對用人單位提出的條件,表述才智特長,具有較強的目的性。

  四、求職書的結構和寫法

  求職書一般包括稱謂、問候語、正文、致敬語、落款、附件等內容。

  (一)稱謂

  求職書一般是寫給單位負責人的,因此姓名、職務要寫得準確無誤,如寫給國家機關或事業單位的人事部門負責人的,可用“尊敬的xx處(司)長”稱呼;寫給“三資”企業首腦的,則用“尊敬的xx董事長(總經理)先生”;寫給各企業廠長經理,則可稱之為“尊敬的xx廠長(經理)”;寫給院校人事處負責人或校長的求職函,可稱“尊敬的xx教授(校長、老師)”.如果姓名不詳,可用“負責人”的稱謂,如“xx人事部負責人”即可。

  (二)問候語

  問候語要嚴肅謙恭,不可過分隨便,一般用“您好”.

  (三)正文

  求職書的正文部分一般由開頭、主體、結尾三部分組成。

  1.開頭

  開頭要開門見山,自報家門,直截了當地說明求職意圖,使主旨明確、醒目,以引起對方注意。切忌客套委婉。

  2.主體

  簡明扼要地介紹自己的基本情況,如性別、年齡、健康狀況等,以及與應聘職位有關的學歷水平、畢業學校、專業、經歷、成績等,要突出特長優勢和與眾不同的才智,強調說明自己具備求職所簫的條件,並表明自己做好該項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3.結尾

  一般表達兩個意思,一是希望對方給予答覆,並盼望能夠得到參加面試的機會;二是表示敬意、祝福,如“順祝愉快安康”、“深表謝意”、“祝貴公司財源廣進”等,也可以用“此致”之類的通用詞。

  (四)致敬語

  正文下一行空兩格起寫致敬語。一般用“此致,敬禮!”,正文下一行空兩格起寫 “此致”,另起一行頂格寫“敬禮”.

  (五)落欺

  在致敬語右下方寫明求職人的姓名和成文日期。要按照中國人的習慣,直接簽上自己的名字即可。國外一般都在名字前“你誠摯的、你忠實的、你信賴的”等之類的形容詞,這種方法不能輕易效法。

  (四)附件

  根據需要把有關資料以“附件”的形式附在求職書之後,如把學歷證明、職稱證明、獲獎證書、科研學術成果的證明、各種資格考試證書和身份證複印件,並在正文左下方一一註明。

  五、求職書的寫作要求

  (一)簡明扼要,突出重點

  求職者一般是根據用人單位的需求決定求職書的內容,因此介紹自己的情況時要有重點,要有針對性地突出自己的能力和專長,不能泛泛而談。

  (二)實事求是,態度真誠

  求職書必須實事求是,不能誇大其詞,更不能虛構材料。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寫出自己的特色。語言要得體,態度要誠懇,切忌自吹自擂、炫耀浮誇。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求職書
網友評論
如何寫求職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