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遇事往寬處想

遇事往寬處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遇事往寬處想

  文/觀鵝會意

  “心生則萬物萬法生,心滅則萬物萬法滅”。人世間之喜怒哀樂皆有心起,所以善於修養道德之人,當遭受到苦難、貧窮、挫折、病痛、孤寂之侵擾時,也能像對待饑渴、勞作、寒暑那麼從容自如。這些人心可苦中作樂,身可絕處逢生,思可寧靜致遠,這都是淡泊之定力,能夠助他遇事往寬處想。

  行文到此,筆者想起來讀過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老婆婆,她經常去廟裡燒香許願,別人從廟裡出來是喜眉笑眼如釋負重,而她從廟裡出來是愁眉苦臉如牛負重。一天,她又進入廟殿跪在菩薩神像前上香許願,一邊敬香一邊念叨着:“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您老就保佑明天下雨吧,不,不,不,你老還是保佑明天是個晴天吧,不,不,不。”說著說著就抹起來了眼淚。在她一旁敲木魚的老和尚,聽着她語無倫次的許願憋不住發了話:“老施主,你許的是什麼願呀?你既要晴天又要雨天,這不是在為難佛祖嗎?”她邊哭邊說:“老修行,你有所不知,我家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了個賣鞋的,二女兒嫁了個賣傘的,我祈求個晴天吧,二女兒家的雨傘賣不出了,我祈求個雨天吧,大女兒的鞋店又難有顧客上門,思來想去愁的我老婆婆傷心落淚。”老和尚一聽就知道了她的愁根,便開導說:“老人家不必傷心了,晴天也好,雨天也罷,我們都應該感謝佛祖的恩德。你要想到佛祖予晴天是為了照顧你大女兒生意好,佛祖予雨天是為了照顧你二女兒生意好,阿彌托福,善哉善哉。”老婆婆聽了老和尚一番開導如撥雲見日,馬上舒眉展眼心滿意足地回家去了。這則小故事道出了一個哲理,當你遇到了難題困事,在思考應對辦法時,要多換思維角度,要多換思維高度,要想前還要顧后,這樣就算你是個智商較差的人,只要遇事多在腦中轉幾個彎,就會少一些愚判蠢斷,晉北民間有一句俗話:“二秋胚多打個定心。”就是說的這個道理。

  一個人只有處在孤寂、愁悶、煩惱的環境中,才能看出來他是否具有豁達的胸襟;一個人只有處在陰霾、無助、壓抑的環境中,才能看出來他是否具備陽光的心境。

  《菜根譚》文中有短文曰:“歲月本長,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寬而卑者自隘;風花雪月本閑,而勞憂者自冗。”鄙人感悟文意為:本來歲月無休止的悠長,可對於勤奮勞碌之人,他總感覺時間短促而逝去的太快。本來天地間遼闊無邊,可對於心胸狹窄之人,他總感覺無自己立身之地。本來風花雪月美好的風景,等待着悠閑的人去觀賞,可對於為生存忙碌的暈頭轉向之人,他們感覺這麼美好的風景也是多餘的。短文說明人們都生存在不同的階層,不同階層的人都懷有不同的心態。同時也闡明了不論那個階層的人,都需要“遇事往寬處想”哲理的啟導。

  騎自行車的人,就不要去和開私家車的人比,你騎自行車自然是簡陋還缺少開豪車的威風,但是你可以鍛鍊出一個好身體,也不需因開車落下腰間盤突出而去花錢看病。

  普通人就不要去和貪官奸商比,你每天晚上可以踏踏實實睡覺,他們會被夜半的警車聲驚悸不安。他們留下的不義之財,只不過是腐蝕了他們聰明兒女們的上進心,還能使他們愚笨的兒女們多幾次犯錯的機會。

  一個人要做到不要去羨慕富人,也不要去歧視窮人,既然你擁有不了財富,那為何不把貧窮看作是一筆財富呢?古訓說的好:“天下奇觀書卷好,世間滋味菜根長。”只要你把讀書做為了自己的家訓,把貧窮看做是上帝送給自己的精神財富,用貧窮去激發自己和孩子們的鬥志,去磨礪自己和孩子們的意志,何愁知識改變不了貧窮呢?在人生的記憶中,難以忘懷的滋味,並不是富有時吃的山珍海味,而恰恰是貧窮時吃的粗茶淡飯。學而優則仕,富而優損志,貧而盡勵志,當你認識到貧窮是人生歷程中的一味強心藥時,就會感覺渾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力量,宛如置身於一個超凡脫俗很富有的世界。

  流水相忘游魚,游魚相忘流水,水有水歡,魚有魚樂。

  天空相忘飛鳥,飛鳥相忘天空,天有天喜,鳥有鳥悅。

  山高無礙浮雲,浮雲無礙山高,山有山情,雲有雲趣。

  常懷冷眼看塵世,可省去諸多塵世憂慮思;苦中存熱情,可獲得許多淡泊真樂趣。

  你不見陝北的漢子們,一邊在貧瘠的黃土高坡上勞作,一邊高亢地唱着發自內心的信天游,他們自我感覺享受到了自己分內應享受的幸福與快樂。看來擁有了自得其樂的心境,就會有遇事往寬處想的心態,擁有了自得其樂的淡泊心田,就擁有了可與田野比遼闊的胸襟。

遇事往寬處想 範文推薦:

  • ·哲理美文:心往好處想
  • ·遇事,大而化之
  • 您正在瀏覽: 遇事往寬處想
    網友評論
    遇事往寬處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