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雜碎思緒

雜碎思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雜碎思緒

  每天早晨,我6點多鐘起來,洗漱後端一杯白開水,坐在門前棗樹下,捧一本厚厚的大開本的吳官正寫的《閑來雜潭》細細品讀。一杯白開水喝光,妻子的早飯也做好了。放下書本,吃過早飯,便周而復始地重複着“三點一線”的程序上班去。想想,過去因從事電影放映這門職業,養成了每天賴床的習慣,改行之後這個習慣也還是沒有多大改觀,直到進入新世紀自己已闖進中老年行列感悟到“早睡早起身體好”了,才盡量說服自己“少熬夜、早起床”。所以說,自我認識比客觀論斷重要的多。

  我們每天都在情願不情願中面對世間的一切紛紛擾擾,儘管你心存不悅,但你還得裝着唯唯諾諾的樣子!誰都渴望有一個清凈的地方,讓人獨自享受一下愜意的時光……閑適復閑適,煩躁且煩躁……人,就是在這矛盾的過程中將生命的蠟燭點燃之後再慢慢消亡。

  西班牙《堂。吉訶德》作者塞萬提斯曾說:“每天都會出現一些新的奇迹,戲言變成了真實。那些打算嘲笑別人的人將發現他們自己被人嘲笑。”我,未曾想過要去嘲笑別人,但卻時常被別人嘲笑。在這一過程中,我似乎並未感知到別人的嘲笑。反過來自己倒覺得旁人的那些個冷潮熱瘋似乎都變成了“反面鼓勵”,激勵我去奮爭!

  那個吃飽了沒事做的郭寶昌,今年又推齣電視連續劇《大宅門1912》,引得我這不怎麼喜歡看連續劇的人還從網絡里全部看了一遍且覺得不夠癮,愣是重新搜觀看了《大宅門》1、2部共計72集,看得昏天黑地的我,只記得深受封建禮教束縛的“活土匪”白老七說的一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個白老七什麼都不怕,就怕他媽媽。儘管老媽媽的許多做法都是那麼的不近人情那麼的迂腐專制,但他都不敢違抗,因為他骨子裡種下了“父母都是對的”的種子。說實在的,我一方面不敢期許我的孩子們會如此的遵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觀點,另一方面又得出這樣的感悟:“天下無不是的妻子”,因為每每妻子作出一些讓人不敢恭維的舉動,哪怕是完全不可理喻,我也只好退避三舍由她去,畢竟家庭和睦是前提。

  有一天,全家三代8人(老二夫妻倆遠在廣州)開車、騎車去江口安平看望身體不適的丈母娘,午飯後並攙扶老外婆到江口人民醫院看醫生。在醫院門前,兩個孫輩在樹下玩知了,我用相機拍了下來傳到網上,有朋友就喟嘆道:“城裡的孩子已經沒有這種樂趣了!唉……”引發人們許多感慨。( 散文網: )

  “你的合盤托出雖然很坦誠,但對方不見得會照單全收……”我知道,我時不時地在網絡里鼓搗一些個說教類的文字,自己認為很坦誠,但別人會看會聽么?這也是未知數!

  寓言故事說:兩個人經過一段泥濘路,一個持杖,一個徒手。結果,走出來后,持杖者渾身是泥,徒手者一身乾淨。為什麼?因為持杖者仗着自己有所依靠,走得無所顧忌,結果連續摔跤;徒手者因為無所依賴,走得小心翼翼,結果一路平安。所以說,人哪,心裡還是要有一點點“怕”的成分,只有這樣,才能時常謹慎,才能不鑄大錯。人,一輩子,還是“吾日三省吾身”的好哦。

  笑鈾

  2013,07,12.

您正在瀏覽: 雜碎思緒
網友評論
雜碎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