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燕子又來時

燕子又來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去世已過半月。這段日子心境低落,不勝悲涼。總覺得生活百無聊賴,心倦的懶於去想一切。總想靜靜地坐一會,眼睛閉一會。人常說,生離死別的滋味,不親身經歷,很難理解其中痛楚。

  近幾日下班回家,坐在大門裡,掩看外面紛紛揚揚、隨風飄落的柳絮。卻偶見房檐下一雙飛來飛去的燕子,心中不覺些許欣慰。往年燕子總不予我家築巢——因為我家是樓房,沒有適宜它們築巢的梁木。今年卻是個例外,它們竟在門前出廈的混凝土橫樑的陡壁上築起了家。(那可是90度的垂直)我看時,還擔心那巢能否築的牢。

  今日中午一看,那巢已近竣工,我驚嘆它們的速度和智慧。何其纖巧的精靈,何其勤勞的身影!銜來一根根泥草,和着自己的唾液,那竟是多少個日日夜夜的辛勞,那不正是嘔心瀝血的家嗎?過一段時間后,定會添幾隻乳燕的啼叫,多麼其樂融融的家呀。秋天的時候它們一家會一起飛往溫暖的南方。來年春天,又會“誰家新燕啄春泥”。可想一想不免有的燕去巢空,又有不見相識燕歸來的嘆息。

  於是我感嘆,這燕子不正是人生的縮影嗎?

  詩人常說:花有再開時,燕有再來時。怕那已是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了。

  總算讓人心暖,往年不來的燕子,今年卻來了一對,還那麼艱難的在我家築巢,這恰在我父親去世之喪中。冥冥之中這是怎樣的安排呀。想想父親的不幸,再看看這些吉祥而又靈動的燕子,我緊縮的心有些釋然。

  也許我們更應該像燕子那樣:不管明年還能否飛回來,活着,就義無反顧的付出,而且還要快樂優雅踏踏實實的活着,這才不辜負生命的珍貴、美好和精彩!

您正在瀏覽: 燕子又來時
網友評論
燕子又來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