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憶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春來秋去,歲月漣漪,十年前我無憂無慮,閑看花開花落花又開,人去人來人又來,一轉眼,時光流逝,此情只能成追憶,憶當初,憶流年,憶十年。

  十年前,風吹池旁柳,光照水留影。那時我背着書包,系著紅領巾,穿梭在小學的校園裡,呼吸着新鮮的空氣,面朝紅旗,聽着國歌,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望操場上,一排排有序排列的隊伍像一棵棵整齊的小樹苗,前面還有一位位辛勤的園丁。師生情深,感天動地,共同走過幾年春秋。

  十年前,始知郊外未春,春遊春歡如夢一場。看青草荷塘,魚兒群游,賞春暖花開,蜂擁蝶舞,綠草如茵,席地而坐,折綠葉嬉戲。共訪古寺鐘聲,青山依舊,居山林中,時常可聽鳥鳴。進小家碧綠,門前翠竹叢生,院內卵石鋪地,庭后群花爭艷,而我們擇一幽靜處,彼此相談甚歡。

  十年前,我與小曼同窗,拾一支鋼筆憶舊情。猶記得那時我與小曼同桌,兩個人一起學習,興趣相投,形影不離,很快便成為好朋友。同患難,共擔當。而一支鋼筆的出現,划斷了我們的友情,讓我們開始陌生。然而又是一支鋼筆的出現,我們和好如初,再見卻是離別,多年好,我們成了彼此的過客。

  十年前,臨海垂釣遇老人授教。那一天,陽光明媚,碧水藍天,心情大好,砍一支翠竹,系一根線,套一銀鉤,插一魚膘,裝好魚餌,拋向水面,沒過多久,起起落落,毫無所獲。而旁邊的老人鎮定自若,耐心十足,注視着水中,不一會兒,魚兒上鉤,不一會,網滿,他對我說,釣魚要有耐心,做事要有用心。

  十年前,採蓮子,兄弟和謀。我的家鄉那裡有許多荷塘,每到炎熱的夏季,映日蓮花紅,紅后蓮子出。於是和堂弟去荷塘採蓮子,看着亭亭玉立,一塵不染的蓮葉,晶瑩的水珠在蓮葉上隨風晃動,搖擺。我走近池塘,泥深而水淺,雙眼望了一下蓮子的位置,拿起長竿,竿上有一裂口,夾住蓮干,折斷便取得蓮子。

  十年前,許下蒲公英之約,走過草木茂盛,蜻蜓飛舞的小路,來到一片廣闊的田野上,看着那一片蒲公英,乘着風漫天飛舞。每人手上握一支 嘴角一吹 ,小茸毛就隨風飄遠,它的種子撒播到各地,我們的心也自由自在的飛起來。雖然長大后可能各奔東西,只要有蒲公英,就有回憶。

  十年前,每逢過節,我都欣喜若狂,如今佳節卻顯得冷淡。還記得那次看廟會,與父親燒香拜佛,廟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還記得五一看戲,大人小孩人山人海,何等熱鬧。看鏡妝戲子,何等艷麗,聽不懂戲台上的南腔北調,但感覺無比開心。

  十年前,我們數星星,看月亮。夜色沉降,星墜天河,屋后泛着螢火蟲的星光,一閃一閃亮晶晶。我們在夜裡說著悄悄話,講起遙遠的故事,想象着長大的模樣,寫下自己的願望。

  十年前,我喜歡蕩漾在外婆家的梨園,也喜歡喝那清甜的井水,更喜歡坐在方田唱歌。每當走到寂靜的夜晚,也不會徘徊。

  十年前,泛舟游湖,遊盪在船上,看日出東方,漁翁撒網,吟賞晚霞,沉醉在美景之中,天黑不知歸路。

  十年的光陰如白駒過戲,它留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十年趣事不能忘記。

您正在瀏覽: 十憶
網友評論
十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