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女人當自愛

女人當自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女人當自愛

  劉麗娟

  歲月已走過四十多個春秋。在感慨的同時,多想尋找一把萬能鑰匙鎖定光陰,鎖住青春,讓自己那顆曾經年輕的心靈復活;多想以活力四射的身影行走於多彩的生活中,去採擷春的蓬勃、夏的火熱、秋的成熟、冬的安逸於生命四季的所獲。不驚羨,不張揚,不怯懦,如山野之花,淡香怡人,靜綻靜凋。

  多少次獨處的時候,靜靜地回憶自己小時候被母親疼愛,喂飯、穿衣、拉着手兒去上學的情景;回憶自己求學、離家、工作、成家的人生旅路,心裡充滿甜蜜,充滿不舍和留戀。咱看看現在的自己,雖無大富大貴,但已足矣。因為做到隨遇而安,自珍自愛,自寵自樂,懂得感恩生活的恩賜,以平常的心態走過年年的朝暮四季。無憾、無怨、無悔,值得銘記,值得追憶。

  人生的歲月有鮮花、有微笑、有荊棘。對於從農村走出來的我們來說,養育孩子、贍養父母、蓋房起屋......更多的是艱辛、坎坷。可我總是自得其樂、苦中作樂,不氣餒、不懈怠、不抱怨,而是隨夫攜手合力而“戰”,倒也幸福安然。

  “老公,以五分為度,從外貌、身材、德行、才華方面,給我老婆子打多少分呢?”

  “滿分!”我竊喜卻故作鎮靜,“這麼高啊,你什麼時候也學會忽悠人啦”!

  “不忽悠,因為你文武兼之,懂得自珍自寵!”老公一臉認真,又減去老公包容了你的缺點,當然是滿分了。

  “壞脾氣、固執、任性、執拗”我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

  老公說得很對,女人就應該善待自己,自珍自愛。女人不耐老,女人更要對自己好。無情歲月、工作壓力、生活擔子、子女老人......這些,每一天與我們相伴。相夫教子,為了肩上的責任,很多時候我們女人往往忽略了自己。一轉眼自己已是青春已逝,皺紋縱橫、眼袋鼓起、鬢髮斑白、老態龍鍾......

  一位朋友和老公生氣后,一改往日的勤儉,下館子、買名牌。近一周時間花了三千元。可夫妻和好后,再看看因買房而欠下的外債後悔莫及。

  我規勸好友,消費,名牌服飾,就能換來好心情嗎?難道這些就是我們女人自珍自愛的方式嗎?

  眼下,不少闊太太們整天迷戀於賭博,不僅成千上萬輸錢,還做壞了身體。難道這是會寵愛自己,有品味的表現嗎?

  我認為:女人自珍,要有尊嚴,女人自寵,要有智慧。

  自珍自寵,要活出真實的自我!如你只是一個小小職員,那你就得接受工薪層的水準;若你沒有大富大貴,那麼你就要承受貧瘠的無奈。盲目攀比,會產生妒嫉;妒嫉會生成不平;不平會憂鬱結心,讓你對生活充滿恨、讓你累,讓你成為怨婦!因為妄想不是理想,妄想沒有奮鬥的傍依。女人要正視現實,只有立足現狀,調整心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基礎上自立、自強,才能爭取到適合自己的一種幸福! 自珍自寵,要生活得有自己的品味,要遠離舌燥,不當長舌婦。無論是在單位或在生活中,都要管住自己的嘴巴,要靜坐常思己過,多看他人的長處。閑話多了生是非,於人於己都無益。與其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這些毫無價值的事情上,還不如閉目養神,或看看書看看窗外的風景,或聽聽音樂,讓心靈寧靜,讓心靈愉悅,這是一種絕美的享受,這是一道獨特的風景,這是一種大氣,更是一種品味!

  自珍自愛,要學會關愛自己、寵愛自己!一個懂得自珍自愛的女人,不僅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閨女、好兒媳,還要活出自信。女人可以生得不漂亮,但一定要活得漂亮。因為四季着裝是風景,風度氣質是風景,舉止談吐是風景。儘管自己只有一般的容顏,但我們每天也要畫畫淡妝,即使老公戲言你黃臉婆一個,可你不要自卑。穿一身合體的衣服,配一雙協調的皮鞋,站到鏡子前,扭扭腰身,摸摸秀髮,孤芳自賞一番,對着鏡中那個自認為美麗的女人莞爾一笑,心裡就會滋生自信。原來,“悅己”竟是如此愜意的事!女人更要走出家庭,做個社會人,去體現女性的自身價值。勤奮讀書、善於學習充實自己;團結同志、愛崗敬業努力工作;誠實守信、樂於助人對待親朋;塑造人格、魅力四射感染他人。無論什麼時候,淵博的知識、良好的修養,善良的心靈,都會讓你隨時隨地彰顯出一種風采!

  自珍自寵,還要控制貪婪的慾望,遠離誘惑!誠然,希望過高質量的生活是每個女人都嚮往的。在當今改革開放的物慾橫流的世界里,不少女人因為虛榮,因為貪婪,因為擋不住金錢物質的誘惑,偏離了尊嚴的軌跡。找情人、傍大款,出賣自己。她們靠他人施捨而得到滿足,是一種誘惑下的墮落、自毀。在虛榮心得到滿足的同時,也失去了自我,錦衣玉食下,只剩下一具沒有自尊的空空皮囊。這樣的女人何來自寵、自珍、自尊、自愛?女人真正的自珍自寵是對自我生命的高度負責!不褻瀆自己,不出賣自己,不摧殘自己!靠自己雙手去打拚,這是一種坦然的享受,這是一種自得的幸福!

  歲月匆匆,人生短暫。女人,自珍自寵,要懂得智慧!給自己留一點空間,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清晨,對着朝陽開心一笑;夜晚,伴着月亮相約而眠。困惑時,看看藍天白雲;成功時,吹吹清涼微風。假日里,和孩子玩耍嬉戲,拉老公逛逛超市,陪父母包頓餃子,約好友街頭散步......親情、愛情、友情,幸福縈心!

  姐妹們,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把自己當寶貝,用心寵愛自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認真過好每一天,讓自己的生活永遠處於舒心愜意的狀態,根據自己的條件享受符合自己能力的快樂,體味生活帶給自己的潤澤和愉悅……當你寵愛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世界越來越美好,如蜜的幸福向你靠近,和你一起分享幸福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女人當自愛,自珍自愛的女人才會有魅力!

您正在瀏覽: 女人當自愛
網友評論
女人當自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