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伴隨着瑟瑟的秋風,我知道秋早已籠罩人間了,疲倦的我,偶爾向窗外望去,看到得是飛舞的落葉,盤旋后掉在稀鬆的泥土上,忽然讓我想起了龔自珍的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經過春天短暫的浮華后,最後還是一切歸紅塵,不帶走一絲的眷戀。似乎這一切都由造物者操控着,它們在自然的規律中自生自滅,沒有一絲的抱怨,哀愁。或許這是它們的宿命吧!

  北國的秋風,江南的細雨,最受文人們青睞。我喜歡江南的雨季,瀟瀟暮雨中夾雜着花草的芬芳,散發出迷人的香氣,瀰漫了梧桐小徑,千年古剎。古人喜歡借雨來傾訴自己內心的憂愁,有名的有: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南唐後主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等等!它們都成為永恆的經典,被後世之人千古傳頌。然而也有讚頌雨的詩句,如: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總之,江南的雨獨具韻味,清新自然,給人很多遐想。畢竟現在已是秋高氣爽了,一場秋雨一場寒,現在無法領略江南春雨的柔美,淅瀝了。蕭瑟的秋風嗖嗖在我耳邊襲來,有些寒風刺骨的錯覺。但是我不是不喜歡秋天,至少沒有夏日那麼炎熱,秋帶給了農民豐收的喜悅,譜寫了一張金黃的樂譜。我喜歡在秋夜裡,獨自一人坐在曠野的草地上,仰望蒼穹,月朗星稀,偶爾有流星劃過,轉瞬就消失在天際,用自己的身體在天空留下一道優美的弧線,熒光依稀可見。遠處幽谷里,山風在回蕩,伴隨着潺潺的流水聲,讓我完全沉浸在這天籟之音里,那種自然的旋律在我耳旁縈繞,不絕於耳。這時,讓我想起了古代的田園詩人們,想起了他們的高風亮節,堅貞不屈的精神。他們厭倦了官場上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后,都毅然辭官,拂袖而去:從此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民生活,當他們在自然的懷抱中恣情徜徉時,似乎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諦。大量的千古絕唱猶如雨後春筍般接踵而至,“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採菊東籬下,悠然現南山”他們陶醉在自然優美的意境里,似乎跟它融為一體了。沒有案牘的束縛,沒有佞臣的諂媚和旅途的羈絆:他們可以泛舟於湖中,彈奏於西亭,達到了超凡脫俗的境界。從此人生的信念變得明朗,找到了靈魂的歸宿,在歷史的天空里閃爍着耀眼的光芒。

  人生如夢,歲月如歌,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斗轉星移之間,我已走過了人生三分之一的道路,曾經有個朋友問我,人一生中能活多少天?要我在5秒內回答,時間過了,我依然抓耳撓腮,答案揭曉后令我很驚訝,是2萬天左右。後來自己算了算,果然如此。歲月是無情的,每次在我們身邊悄悄走過,不打一聲招呼。每當我心靈悸動時,我會向靈魂傾訴,是不是人生的道路上出現岔口,我無法抉擇,也許岔路上出現怪石嶙峋的山谷,崎嶇而又滿是荊棘的道路,我相信,只有堅持自己的信念,最後會登上山頂,一覽縱山小;也許岔路上是一條泥濘而又彎曲的狹路,蜿蜒逶迤,看似永無盡頭,我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最後會在路的盡頭,笑到最後,因為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也許岔路過後是一望無際的海,上帝只給我一葉孤舟,我寧願架着孤舟去遠航,雖然在風浪上顛簸,我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在北極星的指引下,最終會劃到寧靜的港灣,到達理想的彼岸。在人生道路的驛站里棲息,品嘗着酸甜苦辣,生命才會更加精彩,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旅途的風景,體會的是人生的另一番風味。海邊的沙子暗淡無光,任人踩踏,只有當它鑽進貝殼裡,與貝殼相濡以沫,最後會變成晶瑩剔透的珍珠,被人們掛在脖子上,閃耀着自己的光彩。

  往事隨風,看雲捲雲舒,梅花飄香,憶花香淡雅,翻開泛黃的歷史書頁,那些暗淡的字符,猶如漫天繁星,點綴了整個蒼穹。當三閭大夫抱着石頭與江水相擁而永生,當西楚霸王自刎時的鮮血染紅了西邊的夕陽,當貴妃的凝脂灑滿了整個宮殿。歷史的的畫卷放佛在眼前清晰可見,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遺產。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時光,不要蹉跎歲月,逝去的日子永不回頭,只留下永恆的回憶,我們不要活在記憶,讓它來消磨我們的時光,吞噬我的韶華。更不要讓自己在人生的彌留之際嘆惜!我們要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荊斬棘,背負着使命,創造輝煌的人生。

  秋風依然瑟瑟,花開花落,在四季的輪迴中詮釋着生命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