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過三關

過三關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運乘火車,買票、上車、下車是三大難關。

  ??1999年臘月二十八,我第一次帶着女朋友,從信陽乘火車回平頂山的家。平時很少乘火車,剛到信陽火車站,我們就被混亂的陣勢嚇住了。站前廣場到處都是人,拖兒的、帶女的,沒買到票或沒座上車的,甚至帶着被褥在廣場綠化帶內扎了營。

  ??趕到售票處,我立刻傻了眼。每個售票口前都彎彎曲曲排着長長的隊伍,隊伍外的人更多,晃來晃去隨時準備加塞插隊,有搭夥回家的,一個人買好幾張票,還有的乾脆就站在售票口給前面的人錢央人買票,看似十來米的隊伍實際延長了好幾倍。看這樣的形勢,發車前很難買到票了。我這個急啊,如果買不到票,滯留在女朋友家過年,可就不好意思了。還是女朋友有辦法,打通了中學班主任的電話,拖班主任在火車站工作的兒子買到了票。

  ??等我們拿到票跑到候車室,已經開始剪票了。這裡根本就沒有隊,座椅中間擠的都是人和包袱,我粗略的估了一下,足有200多人,剪票員只能在座椅上走動剪票。等票剪完,隔離門打開,我立刻拽着女朋友的手,隨着人潮湧向站內。這時,車上的人還沒下完,車廂口的幾十人就按捺不住向車內擠,一時間,叫罵聲,孩子的哭叫聲亂成一團,門口的乘警已經左右不住局勢了。我和女朋友嘗試幾次,都無法從圈外擠入人群。正着急呢,我看到有人翻車窗,好主意!我趕緊拉着女朋友的手跑到一個車窗前。在好言央求下,一位大媽在里拉,我在下面托,終於將女朋友送上了車。只剩下我了,我前後一看,發現一個車廂前人不多,就立刻沖了過去。但是,好幾個眼尖的人已經轉移陣地,先到一步,這裡反而人最多了。我更急了,這是女朋友第一次到我家,人生地不熟的,下了車怎麼辦?看着擁擠的人群,我惱羞成怒,竟大聲脫口一句“國罵”,然後大喝一聲:“誰在擠我踹死誰!”幸虧那時我留着一撮小鬍子,加上長長的頭髮,十幾個人竟都回頭看看我楞了一下。趁這工夫,我迅速擠了上來。

  ??由於隔着兩個車廂,和女朋友勝利會師簡直是妄想,而且車廂口好下車,我也不想動。就連抬一下腳,我都要考慮考慮,因為如果你抬起腳,放下時就有人佔了位置,你只有練習金雞獨立了。足足5個小時,我才拖着麻木的雙腿下了車。遠遠的,女朋友正伸出車窗使勁向我揮手,我知道,聰明的她是要我抱她下車呢。

  本散文作者:人悄悄

您正在瀏覽: 過三關
網友評論
過三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