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蔡平英

  (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青泥灣中學)

  反思一、教師要敢於創新

  作為一個教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要不斷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自己在教學行為中更應大膽創新,比如在對待教材上、課堂結構上都可以突破常規來進行教學。

  我在教樂音的特徵時,就對教材做了改動。第一,我改變了教材上的知識順序。首先從頻率、振幅這兩個概念上着手,讓學生理解頻率是物體在1秒內振動的次數,也就是我們唱歌時聲帶在1秒內振動的次數;振幅是物體振動的幅度(結合手勢),也就是我們唱歌時,聲帶的振動幅度。然後再通過探究活動讓學生認識到頻率越大,音調越高。第二,我用了更易操作、效果更好、學生參與面更大的實驗替代了教材上有一定局限性的實驗。即用敲擊桌面讓學生觀察桌面上紙團蹦的高低代替教材上的音叉叉股彈乒乓球的實驗,學生很輕鬆就總結出:物體的振幅越大,響度也就越大。第三,我一改課堂中間不唱歌的習慣。即在學生已明白“音調與頻率,響度與振幅”的關係后,大膽地讓全班學生分別用大小不同的聲音唱兩遍“1、2、3、4、5、6、7、i”,這時讓他們自己討論兩次唱法中,什麼相同,什麼不同。再讓意見不同的代表人物站起來辯論,在辯論中他們對音調、響度這兩個不容易理解的概念理解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

  在上述教學中,我根據學生已有了一定理解能力的實際情況,直接講述頻率和振幅這兩個概念,同時注重了理論知識與實踐的有機結合,一來打破了學生對物理實驗的神秘感,同時也體現了從生活走向物理的理念,使學生增加了對科學的感悟和體驗,教學效果很好。這個創新讓我自己也有成就感,以後的教學還要不斷嘗試各種新方式。

  反思二、生活用品也可以是教學資源

  物理教學中有好多實驗可以用生活中的用品來代替或補充實驗器材,下面就是我用一次性茶杯做物理實驗的情況。

  由於一次性茶杯質量小,質地柔軟,便於加工,不易破碎,我在課堂上也多次使用。

  1.測量液體溫度

  用一次性茶杯代替燒杯,給各個學習小組分別發三個茶杯,並分別裝熱水、溫水、冷水,先讓學生用手感知並估計水溫,再用溫度計測量和比較。

  2.講解流體壓強時

  將兩個一次性茶杯倒下放置,相距5~8厘米。用吸管向中間吹氣,兩個茶杯聽話地向中間靠攏,即可有效地說明流速大壓強小,也可形象地讓學生理解船隻在同向航行時不可靠得太近的原因。

  3.講氣體壓強

  用一次性茶杯罩住嘴,並用力吸氣,杯子發生變形(變癟了)且不會掉下來,這可演示說明大氣壓強的存在。

  編輯 馬燕萍

您正在瀏覽: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物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