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沒有愛情的墳墓更可悲

沒有愛情的墳墓更可悲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常聽太多的人感慨: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看着逐漸升高的離婚率,看着現實中那些曾經甜蜜的海誓山盟在平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被消磨得褪了色、變了味,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害怕婚姻,懷疑愛情。

  幾乎大家都一致認為:愛情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於是,諸如“一夜情”之類的名詞開始應運而生,越來越多的人寧願選擇這種沒有情感牽挂的交融也不願去碰觸那種靈魂之愛的愛情。因為我們都覺得,愛一個人是不安全的,就像赤條條地躺在手術台上,裸露着自己如同一具骷髏。我們都害怕愛上另一個人的靈魂,也害怕別人愛上自己的靈魂。因為,靈魂的愛便意味着依賴和共存,意味着承諾和付出,意味着為對方的快樂而快樂,痛苦而痛苦。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人有幾根骨頭和多少血肉,但是靈魂的重量卻無可估量。我們都受不了長相廝守的期待,更受不了靈魂之愛的沉重。

  就這樣,速遞年代的快餐愛情出現了。

  但是,婚姻又是我們這一輩子必須要走的一個歷程,不管你願不願意。它是一種責任,一種義務。於是,問題出現了,很多人開始為了結婚而結婚,以快餐愛情作為基石的婚姻隨之出現。忘了是哪位作者說過這麼一句經典哲言:人這一輩子會遇到期三個人,一個是你最愛的人,一個是最愛你的人,還有一個是與你共度一生的人。如此說法,意味着你與那個共度一生的人之間,也許並沒有什麼深厚的感情,甚至是沒有任何感情。

  那麼,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什麼樣的呢?

  我有一個摯友,命運非常坎坷,從小就缺少親情,本來,她是習慣了孤獨的。可是,十九歲那年,父親去世了,傷痛欲絕的她崩潰了。曾經,就算孤獨,至少父親健在,還有一個盼頭,即使父親沒能給予她愛,但她清楚,父親愛她,勝過一切。可如今,一切都沒有了,最愛她的父親走了,她突然感覺到自己是那麼的孤立無助,她好想有個家,她渴望家的溫暖。於是,從沒想過婚姻的她強烈的想要結婚。那一年,她二十歲。正是因為年少的無知與盲目,心及很多複雜的心理,所以,在對對方不真正了解並且不確定別人是否真的愛自己的情況下,她選擇了一個才認識兩個月而且自己毫無感覺的人。可是,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是心與心的碰撞,是靈魂與靈魂的寄託,婚後的生活並沒有年輕的她所想的那麼美好。因為沒有愛情,她們沒有語言,沒有交流,更沒有別的新婚家庭所謂的甜蜜。於是,他們都害怕回家,因為害怕相見時的沉默與陌生,更害怕家的那種冰冷。這種不死不活的婚姻維持了半年,女孩終於忍受不了了,她選擇了離婚。半年的婚姻,沒有惡言相向,沒有拳腳相加,卻名不副實,一樣走到了盡頭。

  沒有甜蜜,沒有幸福,留下的,只有太多的傷悲與無盡的遺憾。

  故事中的女孩走到今天,一切的一切源於沒有愛,源於對愛的失望。愛是婚姻的基石,沒有愛的婚姻就如同空中的樓閣,不需要任何的風雨,它就會自然的坍塌。如果婚姻是以愛開始,兩個人的結合是源於愛的本意,那麼即使生活中會有爭吵,那也終將被愛所包容,被愛所融化。經過風風雨雨的洗禮,曾經激情的愛情會升華成涓涓的親情細水長流。

  愛情注重激情,婚姻和家庭還要注重責任,婚姻有瑣碎和平庸的一面。當愛的激情被婚姻里的那些責任和瑣碎遮掩了以後,我們就會覺得,愛情沒有了。婚姻就成了愛情消失的罪魁禍首,成了埋葬愛情的墳墓。其實,愛情並沒有消失,只是婚姻里的愛情和婚姻外的愛情形式不一樣而已,它們的本質,並沒有變。如上面所說,這時的愛情,已經升華成了親情。

  愛情是會流逝的,在生命里流逝,在期待落空的每一個瞬間流逝,也隨着我們的慢慢變老而流逝。但是,在有愛情的婚姻里,至少兩個人之間還有一種屬於靈魂的東西,即使愛情被婚姻里的瑣碎磨滅了,也還能像流星一樣,雖然已經燃盡,卻還有一種亮光在閃耀。而沒有愛情的婚姻里的兩個人,就如同兩具沒有思想的軀殼,沒有交流,沒有心靈的契合,連愛情的影子都看不着,又何來燃盡后的亮光。所以,沒有愛的婚姻才是真正的墳墓,它不僅埋葬了曾經的激情,也埋掉了愛的希望,更埋葬了一生的幸福。這種墳墓,才是最冰冷最可悲的。

  相愛的人不一定會幸福,但不相愛的人更加談不上幸福。

  跟任何事物一樣,愛情也是有生命的,生命總是有期限的,愛情死,婚姻是愛情最好的墳墓,是愛情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沒有愛情的墳墓更可悲
網友評論
沒有愛情的墳墓更可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