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總在書寫一個名字

  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里

  當少女的夢在腦海中有了雛形

  並開始有了這個名字

  拿着這個名字對照每個人群

  拿着這個的名字追尋自己的夢

  將這個名字在心裡寫了又寫

  最終才明白

  這,只是個名字······

  夢醒了

  卻仍無法放棄這個名字!

  ———香木·雪

  每個少女,也許男孩子也一樣吧,在青春期萌發的時候,心裡就會想象出一個幻影,這就是所謂的夢中情人。它的雛形也許來自父母,也許來自敬重的師長,也許來自影片中或書本中某個角色······也許來自他們的綜合。

  隨着歲月的累積,這個雛形逐步豐滿,慢慢清晰,從夢幻中走出,落實到心裡,成了一個模型。當別人問,你心裡想要找一個怎樣的愛人時,嘴裡不說,心裡已在按着這個模型找尋。有時候,你會捕捉不到這個影子,有時候,它又很清晰地在對照你身邊的人群。於是,在你找到外型或性情相似的人時,就出現了‘欣喜’這個字。然而,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和‘幻像’一式一樣的,人是真實存在的,幻像卻永遠是幻像。於是,當一段感情出現裂痕,但一段情感出現波動,這個模型就會出現,出來擾亂心境,擾亂真實。

  人和人的交往,很是玄妙。會因為外型和性情的喜好,分欣賞的類型,喜歡的類型,無感覺的類型,厭惡的類型。這份感覺還會應用在同性之間,同樣會因為喜好而分類。因為類型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應對模式與交往模式。

  同樣一個人,在你的眼裡是平淡無奇的,在他的眼裡卻是仙人。‘情人眼裡出西施’便由此而來。同樣的一個人,和你交往會付出真誠,和他交往並會淡而往之。這些例子數不甚數。

  我有時候在想,這僅僅適用於感性的人群么?事實上不是。無論感性的或理性的人群,都會存在這樣的狀況。

  寫到這裡,我在反省,你是在想表述些什麼吧?

  是的,我是想對朋友們說,不要刻意去強求一段感情。不要刻意去強求一個人會欣賞你,真誠對待你。‘合緣’這詞真的很奇妙,你不可以去膜拜,但你一定要相信。

您正在瀏覽: 合緣
網友評論
合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