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洋媳婦中國遭遇“奪子戰”

洋媳婦中國遭遇“奪子戰”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洋媳婦中國遭遇“奪子戰”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A 夫亡子離,外國少婦日夜盼望愛子歸

  1995年秋,21歲的中國廣東青年陳力安在委內瑞拉做生意,與委內瑞拉19歲金髮姑娘安瑞斯相愛了。雖然在委內瑞拉有十幾萬中國人,但跟當地人戀愛結婚的卻非常少。

  安瑞斯第一次見到陳力安,是1994年初秋在他的商店裡。當時,她買了許多中國化妝品,交款時卻發現錢包不見了。她用西班牙語說著“對不起”,把化妝品送回貨架,目光里滿是戀戀不捨。這時身為老闆的陳力安走過來:“小姐,既然這麼喜歡中國化妝品,你可以下次來再付錢。”

  安瑞斯連聲表示感謝。

  周末,安瑞斯早早來到陳力安的商店,當她拿出錢交給陳力安時,陳力安卻笑着說:“你不用付錢,我還得給你錢,因為你的錢包在我這裡!”

  安瑞斯一看,果真是自己的錢包。陳力安告訴她,她上次來買化妝品,把錢包掉在了店裡。看着這個誠實又有趣的中國小夥子,安瑞斯心裡有股莫名的衝動:“我請你吃飯,不會拒絕吧。”

  從這以後,安瑞斯經常去陳力安的商店。一個月後,他們相愛了……

  1996年夏,陳力安和安瑞斯的兒子陳玉林誕生了,這個像媽媽一樣金髮碧眼的男孩,給這段異國愛情增添了更多的快樂。

  2000年1月,安瑞斯隨丈夫、兒子第一次來到廣東恩平市。這一次,安瑞斯來中國除了見公婆,更重要的就是來送兒子。因為丈夫說要讓兒子受中國式的教育,學習中國語言,安瑞斯也贊成丈夫的想法。

  與兒子告別時,安瑞斯滿臉淚水,她實在捨不得離開兒子。兒子的小手在她臉上摸着,她的心都要碎了。

  安瑞斯跟隨丈夫回到委內瑞拉后,非常想念兒子,她經常給遠在中國廣東恩平的兒子打越洋電話,每次聽到兒子的聲音,都激動得聲音顫抖。見不到兒子,她把這份思念更多地用到對丈夫的愛上,兩個人在一起仍像新婚一樣甜蜜。

  2002年5月初的一天傍晚,真是禍從天降,陳力安突遭橫禍身亡(遭槍殺,至今案未破)。安瑞斯悲傷過度,當時就不省人事。

  一個人的日子,安瑞斯痛苦得終日以淚洗面,真想隨愛人而去。就在這時,與兒子在中國分別時的那一刻又浮現在眼前。從這時開始,安瑞斯就無法控制對兒子的思念,她唯一的想法就是儘快要回兒子,與兒子相守,這樣她才有勇氣活下來。

  安瑞斯撥通了遠在中國廣東恩平公婆家的電話。電話里,遠隔萬里的婆媳痛哭聲混在一起。

  電話里,安瑞斯提出了把兒子接回委內瑞拉的要求。誰知她的話音剛落,就聽到婆婆恐懼的聲音:“不,不可以!兒子死在外國了,我不會讓我唯一的孫子再離開我!”說完竟掛掉了電話。

  安瑞斯的心情悄悄平靜一點后,又給公婆打電話。這一次,公公接了電話,公公的口氣比較平和,他說,兒子生前說過多次,一定要讓孫子林兒在中國廣東生活到中學畢業后再去委內瑞拉,目的是讓他受到良好的中國教育,讓他永遠不能忘記是中國人的後代。所以,現在不能讓她把林兒帶走。

  公公的話讓安瑞斯感覺更可怕,因為這就是說,接下來的十多年時間她無法跟兒子在一起生活;十多年後,兒子在中國生活習慣了,跟爺爺奶奶感情深厚,更不會回來了。安瑞斯心底湧起可怕的絕望。

  B 多情較量:中國公婆帶着孫子失蹤了

  2003年9月,安瑞斯的身體逐漸恢復過來,她馬上起程趕到中國,見到了日思夜想的兒子。幾年未見,6歲的兒子竟還認識她,可她試圖跟兒子用委內瑞拉的語言交流時,兒子竟一句也聽不懂。

  3天時間,安瑞斯時時刻刻跟兒子在一起,那種感覺讓她幸福極了。公婆待她很好,讓她感覺親情的溫暖。她不敢說出自己此行的目的,她擔心說出來後會出現意外。

  半個月後,安瑞斯非常小心地跟公婆提出要帶兒子走的要求。婆婆告訴她:“力安死了,林兒是我家長孫,按中國人的傳統,他得在中國繼承我們陳家的產業,這是不能更改的。你是林兒的母親,可以隨時來看他,他長大了也可以隨時去看你。”

  安瑞斯終於跟公婆爭吵起來,她也不得不搬出陳家,住進了賓館。此後,更無法見到兒子。她在恩平住了兩個月,可還是沒有辦法。她不得不離開中國,回到委內瑞拉。

  回到委內瑞拉,安瑞斯感到心都被掏空了。愛人永遠去了,愛子又遠在萬里,她怎能安靜地生活 2003年12月初,安瑞斯又一次來到中國,結果她卻在恩平無法找到公婆,原住址已人去樓空,多方打聽也沒有結果。她只好去北京向委內瑞拉駐中國大使館求助。

  委內瑞拉駐中國大使館對此事非常關注,通過外事部門向廣東省恩平市政府請求幫助。可是,安瑞斯的公婆帶着孩子躲在別處,沒人能找到他們。

  2004年1月6日,安瑞斯聘請律師,起訴到恩平市法院。

  安瑞斯此時非常清醒,她不可能在幾天之內打贏官司,得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她又返回北京求助。委內瑞拉駐中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同情她的遭遇,安排她在大使館做雜工。就這樣,安瑞斯開始打工,她得掙出自己的生活費用和打官司的費用。

  律師岑明華接到這個案子,他被眼前這個愛子心切的委內瑞拉少婦的行為所感動,決心替她討回公道。經多方取證,他幫助安瑞斯收集到了許多有利的證據。

  2004年春節后,恩平法院的吳淑萍法官在電話里告訴安瑞斯,已經找到她公公婆婆,正在做他們的工作。

  安瑞斯馬上請假趕到廣東恩平,她不敢再見公婆的面,她找到法官,法官告訴她:“我們正在想盡辦法做你公婆的工作。我們可以儘力幫助你找回兒子,因為你是母親,這是你的權力。可是,你也應該替你的兒子着急,替你愛人的父母着想,他們都是你愛人和兒子的親人,最好的辦法就是你們一家成為永遠聯繫的親人。只有這樣,才對得起你死去的愛人。”

  安瑞斯被吳法官的一席話所折服,她的心裡開竅了:“你說的對!我不能怪兩位老人。我保證,只要我能找回兒子,我保證讓他們永遠都能享受到親情的溫暖和歡樂。”

  C 大義相讓:怎忍外國媽媽淚灑神州尋子路

  6月30日上午,安瑞斯非常高興,因為公婆終於同意坐下來談判。這是公婆首次做出讓步。

  這天上午,在法院的調解廳內,吳法官主持調解,雙方律師和有關人士都來到現場。

  調解工作進行得很順利。安瑞斯的公婆終於同意讓她把孩子帶回委內瑞拉,但有三個要求:第一、安瑞斯必須好好撫養孩子;第二、安瑞斯必須答應,讓孩子跟在委內瑞拉的兩個叔叔有正常的來往;第三、爺爺奶奶有權經常跟孩子通電話或探親,安瑞斯不得干涉,如更換電話號碼,要告知。

  安瑞斯完全同意公婆的要求。她哭着說:“我理解爸爸媽媽,我們是一家人,會好好相處的。”

  安瑞斯的公公站了起來:“我真的非常難過,我本來是不打算讓孫子走的。她愛兒子,我們就不愛自己的孫子嗎 按照法律規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監護人,林兒的父親死了,安瑞斯就是他的第一監護人。我們能藏孩子一時,不可能藏孩子一生,而這樣也會給孩子的一生造成不良影響。我也想通了,要是因為我們的自私,讓孫子一生都不幸福,那我們一輩子都不得安寧。”

  這時的安瑞斯已是泣不成聲,她明白了公婆做出的巨大犧牲。她答應了讓孩子跟爺爺奶奶在一起再度過半個月的時光,把家鄉的親人和一草一木都深深地刻在記憶深處。

  7月17日上午,安瑞斯終於見到了日思夜想的兒子。母子緊緊擁抱在一起,7歲的陳玉林邊哭邊說:“媽媽,我真想你!”

  安瑞斯喃喃地說:“媽媽再也不會離開你!”

  爺爺奶奶在一旁只是哭,他們已經沒有力氣說出任何話了。陳玉林邊哭邊說:“爺爺奶奶,我永遠都是你們的孫子,我知道自己是中國人,我永遠都姓陳。”

  安瑞斯聽着孩子的話,心都碎了。她明白,是這種離別之苦,讓兒子小小年紀就成熟了。這個金髮碧眼的兒子,血管里流的是中國人的血脈。

  7月17日下午16時,恩平市政府外事辦用專車送安瑞斯母子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車剛開出,安瑞斯的婆婆就在後面狂追,眾人用力把老人家拉了回來。這時,他們聽到安瑞斯用生硬的中國話大聲喊:“爸爸媽媽,放心吧,我會帶孩子回來看你們的!”

  (註:應當事人要求,文中人物均為化名)(責編:東城)

您正在瀏覽: 洋媳婦中國遭遇“奪子戰”
網友評論
洋媳婦中國遭遇“奪子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