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的味道

愛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愛的味道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敬准

  “嗚,嗚”幾聲火車的汽笛,火車緩緩地駛離了這個城市,去向另一個地方。只有一個人,在站台望向火車。

  有一個男孩東張西望,睜着大眼睛,看看這個乘客看看那個乘客。“原來火車裡是這樣的”青雲心裡這樣想到,沒有過久青雲對火車內部的環境不再感到新奇,便把頭望向了窗外。他手裡攥着一個布袋,裡面鼓鼓地。外面景色很美,青雲是上大學才有機會看到的,沒過多久他卻睡著了,可手還是緊攥着那個布袋。

  “嘿,你看那人,媽媽你看,你快看,那人睡覺為什麼哭啊?”坐在青雲對面的小孩問他媽媽,小孩媽媽拍了下小孩,“別打擾哥哥睡覺”。

  “她回去了嗎?一個人在家會不會更加辛苦?我到底該不該去讀大學?”,青雲夢裡想到了這些,他居然哭出了聲,手裡的布袋更緊了。

  “啊,好香啊,什麼東西那麼香?”小孩又說道,實在是太熱了,9月左右的火車即使是開空調也是還是會熱的,更何況在大學開學的期間。“好像是菜的香味,可是就是忘了”傍邊的一位叔叔這麼說,青雲還是睡着。那個對面的小孩總是喜歡動,也喜歡到處抓。他一上車就看見青雲的布袋了,只是他媽媽拍了下他才沒去弄。媽媽開始迷糊了,他偷偷地扯了一下青雲的布袋。“誰扯我布袋”青雲站起來大聲叫了,手卻鬆了。袋子里的東西散落一地,金黃金黃的,還帶有一種香味。看見小孩嚇哭了,青雲心理是難過的,可他原諒了他。

  這是奶奶早上炒的,在我們那裡叫“醡辣椒”。就是將辣椒剁碎,然後放入磨好的米粉末,攪拌之後再放入罈子里,發酵之後,再用菜子油炒就行了。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於農村人來說是美味。

  就個這不起眼的菜,是青雲奶奶做給唯一在世的親人的。如今灑落了一大半,青雲實在是對不起奶奶啊,對不起死去的爹娘。

  高考結束后,青雲一直在發愁。他知道他考的很好,他也想上大學。可家裡實在是開不了這個口,他想借這三個月時間在縣城裡打暑假工。他想等三個月後可能有湊些錢去讀書呢,他找了幾個好的地方,網管?他連電腦都沒碰過,做不了。銷售?一個山裡娃害羞靦腆,實在是不適合。他實在是餓了,便找了一個地方吃飯。吃飯的時候他想到了掙錢的方法,他立馬吃完了就去了縣城裡最多的飯館。“老闆,你這招人嗎?我很能吃苦的,能讓我在這裡洗碗嗎?”在青雲誠懇的乞求下,老闆終於同意了。工資一月1000,包吃包住。青雲就這樣幹了三個月,走的時候老闆看他老實多給了他1000。

  成績出來了,青雲居然考了690多,多棒的成績啊。要是換成別人肯定樂壞了,可是青雲一家卻愁壞了。看到兒子這麼懂事,留在家裡照顧奶奶的娘決定了。去打工,和他爸一起。一家人都想讓兒子有出息,青雲也不想放棄。他填了,填了一所最好的學校。

  他是在打工之初送爸媽去打工的,他不想爸媽累,所以他也去打暑假工了家裡只有奶奶。

  兩份消息一起到來,真是讓這個家庭哭笑不得啊。

  好消息,青雲錄取了,上來那個大學。壞消息是他爸媽在磚廠搬磚的時候,不小心被散落下來的磚砸死了。爸媽沒能聽到這個好消息,就這樣離開了。廠里賠了幾萬塊錢,作為對青山的補償。幾天後爸媽的骨灰就送到了青山的手裡,奶奶說就這麼埋葬了吧,錢都給孫兒讀書。

  這是離開家的前一天的晚上,青雲一個人跑到了父母的墳前。他跪在那裡,眼睛里都是淚水,可他怎麼也苦不出來。他向天怒吼了一聲。磕了個頭,並在心裡發了個誓學不成名誓不還,他一抹淚水揚長而去。

  去發前的早上,奶奶想讓孫兒有出息,別忘了爹娘的教導。便給他炒了家裡僅剩的醡辣椒,那是媽媽做的,炒完后還有媽媽的味道。奶奶小心翼翼的將它放進來一個布袋了,“青雲,一路上你要帶好啊,想家了你就吃,不要放太久,給那些同學也嘗嘗”。

  如今它灑了一定,青雲用手將上面的乾淨的醡辣椒都捧回了布袋裡。因為他知道,這有愛藏在裡面。

您正在瀏覽: 愛的味道
網友評論
愛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