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讀三毛

我讀三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也許是因為上了太多“精選”的當,這次拿到《三毛作品精選集》時,我心裡也沒抱多大希望,只是準備將它作為睡不着覺時的催眠葯而已,沒想到隨手翻到《不死鳥》看下去時,卻再也睡不着,一心只想快些讀,讀完這篇再看下篇。接着,《背影》、《夢裡花落知多少》、《一個男孩子的愛情故事》等等,一篇篇看下去,直到天亮也不覺得睏倦。現在最能概括我心情的一句話便是:三毛的文字實在是太美了。

  ??可能是因最終為情自棄的緣故,三毛在文壇一直就是一位頗受爭議的作家,而也正是因為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爭議,才使得這個去撒哈拉沙漠走了一趟的神奇女子變得更加神秘,更加深不可測。可是當我讀完這本選集后,卻感覺到那個胡亂綁着長頭髮、穿着鬆鬆長裙子的姑娘似乎就在我的身邊,幾天前還熱熱鬧鬧地和鄰居們開着玩笑、打着招呼,我不能把這位姑娘和一位享譽世界的作家聯繫起來,不能。三毛的經歷是極富傳奇色彩而且令人神往的,當然,這都是因為有了荷西的存在,不然三毛不會一個人飛到水和可樂一樣貴的地方去受罪,這也難怪她會選擇到另一個世界去投奔荷西了。我能理解,愛情的力量之偉大不是今天才見識的,古有“孔雀東南飛,十里一徘徊”,今有“三毛向著荷西飛,一去不復返”,亦不足為奇。在這篇集子的每則文章中,我們都不難看出荷西的影子一直若有若無地存在着,存在於三毛的字裡行間,存在於她的整個生命。所以,荷西沒了,過着行屍走肉的日子又有什麼意義?所以,儘管傷痛已過去了六年,三毛還是義無反顧地到天常隨了荷西而去。

  ??我很納悶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來說三毛的不是,這個女子夠不簡單了,不可否認,是文字成就了她,也是文字改變了她,但在她文學事業發展的頂峰,諸如《懸壺濟世》、《沙漠觀浴記》等這類的出世,卻都是背後有那個大鬍子男人一直支持着。這其間可是說是三毛最平靜又最不平靜的幾年,平靜的是她的心靈,不平靜的是她的名字。我羨慕她和荷西在自然條件極其惡劣的沙漠仍能過上神仙眷侶般的生活,這不能不說是荷西的功能,愛一個人,就是要愛到胸懷如大漠般寬廣,心思如沙塵般細膩。三毛何德何能,遇上了這世上獨一無二的荷西!

  ??“荷西,我永生的丈夫,我守着自己的諾言千山萬水的看你來了,不要為我悲傷,你看我,不是穿了你生前最愛看錦繡綵衣來見你了嗎?”我相信,愛三毛的人沒有一個看了這樣的呼喊不會動容流淚,這樣我們就不難理解她和那隻棕色絲襪的結局了。與荷西生活的幾年是三毛一生最輝煌最燦爛的幾年,一方面她盡情享受着另一個人熱情洋溢的愛,自己也因為愛着這一個人而快樂;另一方面,儘管身在大漠,作品卻已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深入人心。正所謂“魚與熊掌兼得”也。生活在如此美麗的風景之中,可毫無理由的,帶給她一切幸福的人突然就魂歸了大海,誰能接受?

  ??三毛,你說過荷西是你永生的丈夫,那麼,在這裡我也只能祝願,你們在另一個世界的愛情也能夠永生!

  文/刀劍驕

您正在瀏覽: 我讀三毛
網友評論
我讀三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