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曬水”一詞,在《現代漢語詞典》里是找不到的。於我來說,“曬水”一詞在大腦中的形成,是源於年逾七旬老父的行為催熟。

  也許人老了都有種戀鄉情結。父親很少在城裡住上十天半月,每每小住一個星期就像小孩似的鬧着要回鄉下。總說老家山清水秀空氣好,門前蛙聲一片,屋后黃鸝齊鳴,石階路上黃狗閑逛,竹籬笆下小雞覓食,總說老家的環境最宜人,閑來可與童叟下棋,困了可倚南窗逐夢。貧困、落後的老家被父親說得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似的。長年累月的勞作也鍛造了父親健碩的身板。平日里他溪邊種菜、池塘養魚,過着很富足、愜意的生活。來城時他總會帶一些沒有任何污染的鮮嫩果蔬。那甜啊、那鮮啊讓人唇齒留香。

  去年父親節前夕,我和媳婦幾次捎信給父親叫他來城共度節日。因為自從母親仙逝之後,父親一人獨守圍屋,鰥寡孤獨的日子可想而知。儘管父親嘴上說得輕鬆、樂觀,可那都是為了寬慰子女。這,我們是能夠體會到的。然而,父親卻要我們回鄉下去,說我們也有好一段日子沒回鄉下了。於是,我們便隨了父親的心愿。

  五月的天,已經熱浪逼人。當我們駕車回到老家時,但見圍屋門前的禾坪上一線形擺放着四五個鐵桶、臉盆,桶、盆裡面盛着三分之一左右的清水,我問父親這是幹嗎?老爸不無得意地笑着說,這是我的一項小“發明”咧,正想申請專利呢。這就是用水桶盛水,再以“曬水”的辦法讓太陽的熱力把水曬燙就可當洗澡水用了,為防水被冷卻,洗澡應搶在太陽落山前進行,我每天都這樣接受着大自然的恩賜哩。我說,老爸,有沒有搞錯?再低碳也沒必要這樣啊?!

  儘管父親以極其輕鬆的口吻在說著 “曬水”,而我卻心酸酸的。別人的父親早已住別墅、坐豪車、逛西歐了,而老爸卻靠這種如此原始的方式來“熱水”洗澡,我不禁悲從中來,淚水奪眶而出……

  祖上世代為農,父親大半輩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着臉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累彎的是脊樑,善良的是心腸。一生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為了子女吃盡了苦頭,而今年逾七旬重又步入“留守一族”,仍用這種最為原始的方式熱水洗澡,我能不潸然淚下嗎?就在我轉身拭淚之際,父親似意識到了什麼,有意爽朗地說,如今國家不是提倡要環保、低碳生活嗎,我這也是在響應國家號召啊,你們當鼓勵、欣賞我才是。其實,我知道父親並沒有這麼高的境界,完全是為了減輕子女的經濟負擔。我不知道爸爸是不是“曬水”第一人,但其勤勞、儉樸的美德卻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曬水
網友評論
曬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