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孫宜謙

  我第一次在電視上認識的大師是央視《百家講壇》里的易中天先生,繼而又認識了于丹教授等等。從他們身上,我不僅僅讀了歷史,也讀了人生,受益匪淺。繼而有了崇拜大師的情結。後來各種大師在電視上頻頻現身,有營養大師、有氣功大師、有中醫大師、心理學大師……。在感受到自己有點崇拜不過來的同時越發認識到自己的渺小。

  我雖然渺小,但我卻有疑問: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才有過幾個大師?而我們這個時代怎麼製造了這麼多的大師?更讓我疑惑的是某營養大師說:“空腹不能吃東西”。那,什麼時候吃東西呀?!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一記者問某氣象專家(可能也是大師吧!):“霧霾天氣這麼嚴重,它是怎麼產生的呢?”氣象大師說:“霧霾就是PM2.5。”太高深了,聽不懂!印象最深的是當時的養生食療專家張悟本當時在某電視台的節目中說:“你炒茄子時加了不少油吧,炒完后,鍋里沒有油了吧,油哪裡去了?被茄子吸收了。所以,生吃茄子可以減肥。”比喻形象直接直觀,觀眾馬上投以熱烈的崇拜的掌聲。觀眾的掌聲淹沒了我無知的疑問:茄子能不能減肥,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茄子是有機物,吃了肚子里會轉化成其他物質的,而且人體是一個複雜的生命體,哪能像一口鍋那麼簡單呢?後來,在證明張大師是一位偽大師后,我真有點小激動,為了我那無知的疑問。更為我的發現:我們生活在真偽大師並存在的年代里!

  而真正的大師並不多。

  吳承恩在《西遊記》里常常把妖魔鬼怪安排在荒山野嶺里出現,這是因為荒山野嶺人跡罕至是誕生妖魔鬼怪的溫床。而我們這個時代里的偽大師的誕生是緣於我們心靈的荒蕪,緣於我們認知的貧瘠。( 散文網: )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是幸運的,也是不幸的。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位真大師,你就是幸運的,如果你遇到的是偽大師,你就是不幸的。關鍵你有沒有一雙孫大聖的“火眼金睛”。

  (2013/12/7)

您正在瀏覽: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網友評論
生活在大師的年代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