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歲末隨感——珍惜

歲末隨感——珍惜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閑尋遍,在幽閨自憐。”

  2013歲末,這一句詩文莫名的縈繞。夜深,獨自面對電腦發獃,許是“幽閨自憐”嗎?念此,不覺失笑,早過了“自憐” 年齡。為“賦新詞,強說愁”已是沉澱於遙遠的流年。

  流年似水,情隨事遷,終是定律。

  奈何,世俗的紛擾,連繫之的感慨也消散至盡。許是累了,許是懶了,不能喻之於懷的情感,窮究起來,似是庸人自擾;就算靈感來襲,泉涌而來的感慨,可是誰又能讓我為之潤筆,為之留一紙墨香呢?

  不是,生命中沒有值得為之深情,為之低眉的人;只是,那個人和我一樣,在生命的旅途中,一樣的累了,一樣的懶了。於是,生活只剩下刻板的模式,上演着一成不變的油鹽醬醋。

  也許,普通人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流行云:接地氣。( 散文網: )

  是呀,滾滾紅塵中,芸芸眾生里,熙熙攘攘、忙忙碌碌不就是為了掙得個普通人的生活。儘管理想主義者說:人並不是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但是,現實就是無論你怎麼掙扎和奮鬥,還是超脫不了活着本來的實質。

  所謂的詩情畫意,大多如同我蹩腳的茶道,自酌自飲中,贏一分附庸風雅的慰藉。茶香如否,早就不重要,重要的是,把那一刻有閑的時間,塗抹上一絲不一樣的色彩。但是,無論是慰藉,抑或塗抹都無關乎生活的本質。

  就像生命中總有一些人,有意無意的伴你走一程,那些腳步迷亂了你的方向,也成全你的生命的豐富。儘管,無論是迷亂了,亦或是成全了都不關乎他人,甚至也不關乎自己。

  若是能向卞之琳《斷章》里的詩句: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那許真的就是緣分。儘管,我懂得緣分不在深淺,遇見,便應珍惜。因為佛說:前世五百年的修行,才能換來今生一次的回眸——莫名的愛着這句話,是那種令人心痛的愛。

  許是,奔波的腳步無法阻止,生命里有多少走入你的生活軌道就有多少偏離了你的生活軌道;況且不是所有和你同行的人,都為你注目抑或回眸。所以,旅途中有人許你微笑,便是心裡一場難言的狂歡,在緣分的際遇里,哭了,笑了,是我自己的執着,與別人無關,亦就無怨。

您正在瀏覽: 歲末隨感——珍惜
網友評論
歲末隨感——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