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無賴之所以令人討厭,是因為其死皮賴臉和死纏爛打的卑鄙手段。那天看一個電視劇,劇情講的是一個無業的小混混,喜歡上了一個剛從城市打工回來的鄰家女孩。我猜測他會先給自己建立一個良好的形象,然後再展開追求的攻式。

  但接下來的劇情讓我目瞪口呆。那個無業小混混竟使用下三賴的潑皮手段。他先糾集幾個同為混混的手下,然後誘惑那個女孩的哥哥來參與聚眾賭博,準備設陷讓其賭輸了就逼他把自己的妹妹拿來當賭資。最後如果不是那個女孩子在城市裡見過世面知道要報警,想必會落入此等豺狼的毒手?

  我聽老家的一位大爺說過,他小時候去鎮上讀書,常被鎮上的流氓敲詐錢物。那些小流氓並不是直接勒索他,而是裝着不小心撞到他,然後“摔倒在地,疼痛難忍”。再然後那些早已埋伏在一旁的同夥便圍攏上來喊賠錢私了。面對此種死纏爛打的場面,他自認倒霉。

  如今在城裡出現的故意用自己身體去“撞”車的“撞車黨”,其性質也像當年敲詐大爺的那伙小流氓一樣吧,只是今天的“撞車黨”真的是很聰明,撞車也撞得不輕不重。可見流氓無賴隨着時代的變化也在不斷地變化着。

  在公司做事,我常會看到這樣的事:一個小組長因為一把生產工具舊了,向公司申請換新的。公司回應說,將就着再用一段時間吧,等到實在用不了再換行不?小組長眼看申請換新無望,但公司都如此說了,無奈只得點頭,但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他開始故意偷懶或出工不出力等等,像是以此來發泄公司對他的申請的不重視。而事實是,工具確實可以再用,就是舊了些;公司也打算在下一次的採購之後給予換新。小組長在這一過程中的所作所為,其實也不算為過,但總是有那麼一點耍無賴的意思。

  如今不管是在城裡還是在鄉村,總會生存着一群數目不小的無業為生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好吃懶做、好逸惡勞的流氓無賴。他們有的明搶暗偷,有的專事勒索,而且以欺壓良善為主要生存手段。他們的存在,就像這個社會上一道道醜陋的疤痕。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隨處可見這樣的疤痕,因為不只無業流氓,連一些手握重權身居高位的人也在使用無賴手段。

  一個身居高位的男人去追求一個漂亮的姑娘,可人家不喜歡他。他就用糖衣炮彈對其死纏爛打,最後還卑鄙地使用了威脅姑娘家人的無賴做法,最後的最後,姑娘迫於淫威屈服了。

  這真是一個可悲的局面。一年之後,他們離婚。其實猜都可以猜得到,強搶來的感情是那麼容易幸福的嗎?

  無賴者使用卑鄙手段,在無賴者看來真是天經地儀。但在常人眼裡卻是個無知者的笑話,不值一提。

您正在瀏覽: 無賴
網友評論
無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