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眼中的毛澤東

我眼中的毛澤東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眼中的毛澤東 標籤:雨中的樹

  【成型1093班姚博】

  他是一生未開過一槍的軍事統帥,但是他卻【力挽狂瀾】打出了一個新中國。他是一位連蘇聯老大哥,美帝國主義都不得不敬畏的傑出領導人。他更是中國人民心中無比尊敬和愛戴的偉大領袖。

  他,17歲遠走它鄉,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立下了【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的豪情壯志。他學習刻苦,身無分文,卻心憂天下。隨着人生閱歷的不斷豐富,他對廣大勞苦大眾特別是農民的疾苦以及中國的現實有了深刻的認識。他逐漸認識到中國革命的希望在農村,而不是城市,並總結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的偉大戰略構想。在革命一次又一次的嚴重挫折和重大轉折時,他都脫穎而出,適時提出了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指導思想—如我們所熟知的【槍杆子裡面出政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論持久戰】—【兩個務必】。可以說正是這些指導思想為中國革命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把中國革命從【井岡山】—【延安】—【西柏坡】,最終在1949年十月一日將勝利的旗幟插到了北京的天安門。讓中國從黑暗—光明—勝利。

  新中國剛剛成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他又以戰略家的眼光【高瞻遠矚,力排眾議】

  毅然決定出兵朝鮮—抗美援朝,並將自己的長子毛岸英送到了朝鮮戰場。在表明出兵決心時,他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不抗美援朝,那我們這些人就重上井岡山打游擊”】正是擁有了這樣的決心和魄力,還有舉國之力才取得了戰爭的最後勝利。朝鮮戰爭的勝利為新中國的和平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中國人脫掉了【東亞病夫】這頂戴了100多年的恥辱帽子。現在如果你問中國人:“哪一場戰爭讓你最自豪?”我想他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朝鮮戰爭”。因為在這一場戰爭中一窮二白的新中國第一次從正面打敗了號稱資本主義頭號強國的美帝國主義,打出了國威,打出了軍威,打出了民族自豪感。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出兵朝鮮】的決定是無比正確的。但是請不要忘記,為了新中國的革命,毛澤東先後有十幾位親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包括長子毛岸英】。在新中國的和平建設時期,他又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優先發展重工業,重點發展農業,並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始終同情弱者,同情廣大貧苦的老百姓,這一點在文革中都沒有改變過。

  然而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毛澤東畢竟是人,而不是神。他似乎也逃脫不了中國歷史的輪迴,和漢武帝劉徹,唐玄宗李隆基,明太祖朱元璋一樣—在早期創造了巨大的輝煌后,晚年也不免犯下嚴重的錯誤。在糾正了大躍進的錯誤后,晚年的毛澤東對當時的革命形勢作出了錯誤的分析和判斷,悍然發動文化大革命,以致造成了巨大的社會災難。對於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是要負主要責任的。但是從正面來講,文化大革命也並不是一無所是,最起碼它讓中國人民深刻的認識到:民主和法治對一個國家是多麼的重要,人治和個人崇拜的危害有時甚至會毀滅一個國家。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文化大革命造就的這個爛攤子才催生了改革開放這個輝煌盛世。

  綜上所述,雖然毛澤東犯下了如此嚴重的錯誤,但是他對中華民族的歷史功績仍然是不可抹殺和不能被遺忘的。在我眼中,毛澤東仍然是一位偉大的人物。

  偉人依舊

  輝煌一生救民於水火諦造新中國原本已是功德無量

  偉業千秋置己為最輕創立新天地豈因文革一筆勾銷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毛澤東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毛澤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