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耍無賴也需要資本

耍無賴也需要資本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耍無賴也需要資本

  耍無賴一詞,除了大家正常交往中的看玩笑或者惡作劇之外,大都是用來表述品行不端的人的奸刁、撒潑等惡劣的行為。

  然而,在我的所見所聞中,卻也有一些新的發現。耍無賴的人不但民間有,很多道貌岸然的、讓人敬畏的階層的人士中也存在着,其耍無賴的水平和收穫也的確是讓民間人士難以企及的。說起耍無賴的手段,高級人士和民間人士從形式上、佔便宜的心理方面,並沒有什麼兩樣。但若論起收穫,可是有着天壤之別。原因無他,因為高級人士手中掌握着權力或讓對方膽顫的勢力。

  以前,聽說過一個情況,當時並沒在意,只是當做故事來聽。

  一名副廳級官員,在換屆中退居二線,可總不捨得離開自己工作多年的象徵權力的、又及其豪華的辦公室。是真正為國為民捨不得離開這個崗位嗎?他自己都不敢這樣說。

  原來,在知道自己的年齡必須退居二線的換屆之前,就開始了另一種工作的的開發,和幾個老同志計劃開辦一個什麼協會。經過周密研究、部署,手續不成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要找一個醒目的辦公場所。為此,他就動了心機。

  退居二線后三個月了,他幾乎每天都到辦公室,比在任時次數還多。也不說什麼,只是很遵守上班時間似的。

  這個狀況,讓由他提拔的學生級別的新上級大為煩惱。強行往外趕吧!還不敢觸怒老師的權威;放任這個狀況吧!新任的一名副廳長沒有辦公室可安排。萬般無奈,新上級不得不出面和老師作一個了斷。

  新上級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專門到老師家裡拜訪。面對老師沒有表情的面孔,極盡奉承、恭維之言辭,並且還是情真意切,就差沒有落下熱淚。懇請老師只要讓出辦公室,提什麼條件都會答應。

  看到新上級如此真誠,老師內心高興,卻沒讓新上級看出來,只是幽幽地說道:“我退二線了,知道佔著辦公室讓你為難,可是我也很為難啊!”

  新上級急忙問老師有什麼為難事,表示一定幫忙解決。老師還是不緊不慢的說道:“我和其他一些老同志,組建了一個協會,苦於找不到合適的辦公地點,正在發愁呢!”

  新上級陷於沉思狀,不知如何回答。

  老師又說話了,“咱們的老辦公樓能讓我用一下就好了。”

  新上級一聽,恍然大悟,不但同意,還同意讓出一層樓。

  “要是能給我配備齊辦公設備更好了。”

  “老師放心!我馬上安排,一定會讓老師滿意!”

  這樣,一筆交易算是成交了。老師達到了自己的目的之後就離開了那間代表權力的辦公室。新任副廳長也隨即搬進去了。新任的上級——一把手,從此也驅散了愁雲,面帶笑容了。

  最近,到一個縣城辦事,聽一個部門的領導說起,一個局裡今年領導變動,一個常務副局長退居二線,卻開着局裡配備的車輛不還。新上任的局長要求他交回,他提出要把他的司機安排到一個小職位上,不安排就不交回車輛。新局長迫於他勢力的影響,不得不把他的司機安排了。

  其實,很早以前,就聽說過某某書記、某某長調到其他地方了,卻把單位給他配備的車輛也帶走了,新上任領導的還要自己想辦法再搞車輛。還有的在職時到處簽單,不還帳,新領導上任后就和債權人扯皮等等現象。

  不管這些事情發生在那個級別的領導身上,性質都不外乎是——耍無賴。這些無賴行為無不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腐敗。但我很奇怪,這些情況卻好像十分正常,沒有一個及時正確處理的,大都不了了之,有些是通過其他案件的深入調查才被查處的。這些問題應該怎樣解釋呢?我想只能歸於官場的腐敗,而且不是極少數。

  這些類似的耍無賴行為,看似平平淡淡,其實負面影響是無法計算其程度的,給國家和社會造成的損失也是普通百姓無法想象的。因為這些無賴行為的主體不是普通百姓,而是被號稱人民公僕的具有權力和勢力作為資本的一些人。

  2011年6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耍無賴也需要資本
網友評論
耍無賴也需要資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