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妨每天回望一次

不妨每天回望一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妨每天回望一次 標籤:守住第一次

  最近,在各類散文網站,大量的篇幅寫着春暖花開,春回大地,到處充斥着人面桃花也笑人的場景,概嘆時不待人,春光易去的流年。大有贊春之後,惜春之無奈。就像一位文友在文章中說的“好景不常在,春景好迷人!”映射着人的春天,易逝,難留。言外之意是抓住現在,活在當下。

  面對次第開來的桃花,杏花,梨花,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城裡人,也驅車趕往鄉村,鑽進桃林,拍照,嬉戲,拾花,追回兒時的快樂場景。吸收春香,享受春光,在桃花林里舒活筋骨,拋卻生活的煩惱。昨晚,妻子來電,“好好對待自己!”我多年在外地工作,她知道有時因工作忙,吃飯飢一頓,飽一頓,洗衣吃飯一直是糾結在她心中一塊頑疾。

  她剛剛看到一個親戚,年紀輕輕的就去了,去了一個永遠也回不來的地方。隨即想到遠在外地的我,讓我好好照顧好自己。電話后我想,我們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卻把自己忘了,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有點像“羊群原理”,跟大流。一路行走,一路觀花,迷失自己的方向。大部分人現在常常熬夜,加班,晉級,生活節奏在加快,致使身體健康狀況令人擔憂。每天晚上回頭一望,自己今天都做了些啥?

  以前每次到吃飯時,孩子就會電話,“爸爸趕快回來,吃飯!”聽着,既高興,又令人很傷痛。反問自己,我做的稱職嗎?孩子從小缺少父親在身邊,幼小的心靈上早就留有傷痕。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着想着,淚水就悄悄的濕潤了眼眶。在孩子眼中,我離他不遠,隨叫隨到,而為何偏偏不回家吃飯呢?看到別的孩子有爸爸陪着,很開心,從而使他心裡難受。多年了,孩子也漸漸長大,可是大部分時間和他媽媽在一起,在他身上已經深深的印上了母親的痕迹,女性化性格。我指導作業,安排做家務之類的事,倒是很不願意,喜歡做他媽媽安排的事。鄰居說那是他媽媽嚴厲,怕他媽媽的緣故。我琢磨,其實是搪塞話題。我想,自己缺少和孩子們在一起,缺少和他溝通。在他眼裡,媽媽是最棒的,我是那個見一面就又走了的人,是一個匆匆過客。看到這一切,我很揪心。隨後,下定決心,每周必須堅持做親子運動,盡量拉近父子間的距離,使他感到來自父親的疼愛。

  處在這個年齡,事業也好,家庭也好,都已經定了型。有時拿別人的光鮮懲罰自己,自找痛苦!家庭平平安安,團團圓圓,才是普通人家的最大幸福。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幸福,有普通人的追求。互相牽挂,互相體貼,和諧持家,家才是溫馨的港灣,困了,歇歇;累了,睡睡;風來了,避避。妻兒在那兒,家就在那兒,我心就在那兒!

您正在瀏覽: 不妨每天回望一次
網友評論
不妨每天回望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