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太湖的觀與食

太湖的觀與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黃金周的第一天,全家人呆在遷徙的窩中,只是不想到人海中去做那勞神傷身的數人頭的差事。

  ??下午,夫的同事電話邀請,到太湖晚宴。於是一家四口,欣然前往。

  ??車載着我們來到太湖邊的一長溜的船房酒家前,孩子們眼尖,“哇噻”!只見每個船房前,都有一位女子雙手搖晃着向我們的車招手獻媚,旦說:哼哼,有點象“拉客”。

  ??下車后打量船王酒店,四層樓,基座由兩隻水泥船撐着,四周用鐵柱固定着。這種船房在此地隨處可見。歡迎我們的除了門口招手的酒店女子,就是一陣散發著臭味的船下水,那水發著綠,與此店的宗旨相對着。走過鐵皮橋,登上樓梯,進入三樓預定的包廂里。映入眼睛的是一面落地大窗,窗外就是人們心目中的美麗太湖。

  ??一位身材修長,氣質頗佳的同事之妻——東道女主人熱情的接待了我們,與另一位同事的妻子相比,我們是第二批到來的客人。同事——東道男主人我早就見過,他們夫婦的寶貝女兒正讀初三,無精打采寫在臉上,陪着疲倦的是臉上的青春痘。

  ??我一語道出,女主人心疼的對女兒說:你看阿姨一眼就看出了你的勞累。女孩對我勉強的一絲苦笑,升學的壓力。

  ??交談中,我踱於窗前,瀏覽着傳說中的太湖神韻,只見渾濁的太湖水平靜的覆蓋在長三角一片黃土層硬底中。近岸邊每隔了一段距離,大約也就是二米左右,湖面有規律的伸出一根根細長的竹竿,上面扎着幾截紅色的標記,遠遠望去,整個湖面猶如一隻被剝了皮,平鋪在水面的剌蝟皮。卻原來,那是當地的漁民撈白蝦的奇特方法,不用網更不用鉤。遂成為太湖上一景:用一把干樹枝紮成捆然後用根長竹竿插入干樹枝中再扎穩,將樹枝投入水中,小蝦就會自己往樹枝里鑽。到時候了,一把操起竹竿下的樹枝回到船上,一陣拍打,小蝦們就紛紛從樹枝里落到船上。

  ??旦和同學在窗外看了一陣太湖后,覺得不過癮,加上人未曾到齊,和我打了個招呼,下樓走向太湖。

  ??後來,我和來賓們也按捺不住,走向太湖岸邊。泛着夕陽波紋的太湖,柔情的水尤如一位怨婦,用輕輕的拍岸之音,向走向她的人們泣訴着她的心事。與岸相連的那圈綠毛苔藻,就象沒有漂染成功的短髮,怏怏不樂得着舞着一成不變的舞姿。

  ??深吸一口略帶眾多水生動植物的空氣,太湖!雖然時隔幾載,我應是數次親近你了,從第一次全家人徜佯在你的堤壩上起。你給我的視覺和心靈的明示就是:經濟的發展是以犧牲環境做代價的。想起了一支讚美太湖的歌: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嘆息美水已經是東流水了。

  ??開宴了。菜一道道上來,我們品嘗到了著名的“太湖三寶”。這次的品嘗因為是在太湖邊,所以有一種親近的愉快感。所謂的:“太湖三寶”就是生長在太湖裡的白魚、白蝦和銀魚。三白的一大共同特點就是“鮮”。

  ??三白當中白魚的個頭算最大的了,但在魚類中其體積也還是屬於“小”兒科的。白魚是太湖較為名貴的經濟魚類之一。古時就已是上貢皇庭的貢品了。魚身較為狹長,表面穿着一層密密的銀色細鱗。腹部微攏,兩頭稍翹,因此又叫翹嘴白。那身材和模樣也算個美人坯子了。俗話說,一白遮千丑,用在翹嘴拱腹的白魚身上也不為過。白魚肉質比較細嫩,一般當地的做法有:清燉、香糟煎、剁成泥以後做魚圓。一隻魚形大白盆端上桌來,一路已是香氣四溢,魚肉潔白細嫩,鮮美極了。白魚還可製成魚乾,據說也非常好吃。

  ??二白是白蝦。清代《太湖備考》上關於白蝦的記載是“太湖白蝦甲天下,熟時色仍潔白”。白蝦的殼很薄很薄,周身通體透明,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鈣和鐵。這白蝦,怎麼做了都好吃,哪怕就一鍋水開了擱點鹽進去白灼了,送進嘴裡都是一個鮮甜。當地很多都拿它做成醉蝦,這邊都已經醺醺然了,那邊還在不停地蹦彈,粘一隻擱嘴裡,嫩得要命,又鮮美無比。一般蝦熟了就會變紅,但此蝦熟了並不變色。

您正在瀏覽: 太湖的觀與食
網友評論
太湖的觀與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