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喜小兒無賴

最喜小兒無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對農活,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基本上會做,不過,事到如今,許多農活慢慢消失了,但似乎又有一些新的耕作方式出現,比如耘田改用除草劑,插秧改作直播、散播,連育秧、拔秧都免了……總的趨勢,似乎越來越向懶漢作風靠攏,好在產量倒似乎沒往下掉。

  農活中,我干不好的就是插秧——就是狹義上的種田——干不好不是幹不了,插秧跟其它農活一樣,在我眼裡(那時也就十多歲吧),沒什麼技術含量。我干不好,主要是我的腳太大。“面朝黃土背朝天”其實說的是“種地”,田和地還是有很大區別,田是水田,地是旱地,插秧應該是“面朝水田背朝天”,一路貓着腰倒退着——在電影《霍元甲》中有這樣的鏡頭——隔好一會兒你才能直起身,看看遠處農事或藍天白雲。我的腳丫過大而且腳板過寬,倒退時腳踩的窩子太大,在腳窩子里再插上禾苗——禾苗的根扎不深,沒多久就歪歪唧唧浮上來了。我種田,會被哥姐拉下很多——有時他們都上了田埂,我還在裡面撲騰,哥姐會打趣,說掛了門聯啦。而且我插的沒他們的直——饒是如此,我依然覺得種田沒什麼技術可言——有時想到幾千年都這樣一個姿勢,就免不了沮喪,甚至水田中的那些螞蝗,幾千年來,吸血的方式都沒什麼變化。看來我確實不喜歡插秧——我厭倦那種機械的簡單的重複活。有時想,可能因為這,我喜歡讀書,讀書似乎成了當時我看得見的一條出路。

  他們插秧,通常我就給他們送秧苗。送秧苗有兩種,一是肩挑二是獨輪車車。那時我還單薄,我喜歡推獨輪車,但裝車不行——通常是媽媽拔秧,爸爸把它們裝上車,我來推——爸爸在前面,有時上坡要拉一下。我喜歡獨輪車扭動的咯吱聲,喜歡沿途變換的人和事,比如水溝中的魚和鴨、路邊的楊或柳、偶爾碰上長輩以及善意的玩笑等等。我的平衡掌握得很好,在上坡時,我會噢噢噢地衝上一段,讓前面的爸爸看看:我有的是力氣!我長大了!“都能推車了”!車到田邊,我喜歡雙手滿滿地提拎着那些禾苗,要儘可能的多,像《少林寺》中兩手提水的武僧,雙手還要儘可能地擺平!然後在田埂上,一把一把地把禾苗拋到水田的空白處,這是我喜歡的事。

  “小孩盼過年,大人盼種田”,我想不出大人為什麼喜歡種田,我那時老大不小了,對過年已經不那麼嚮往了,可家裡也沒把我當大人看待,農活由着我折騰,不指望我出力。可能我學習一直很好,他們沒有覺得我必定在家務農,不錯,俗話說“腳大奴才,手大秀才”!”——我腳大,可我的手也很大,在鄉親看來,種田人的命苦,是奴才;讀書人好,是秀才,免了日晒雨淋,命好。

  現在想想,那時的我不大不小,有些像四月間的稻麥,青黃不接,家人指望不了。而作為家中老幺,在農村,總有享不盡的嬌寵,就像稼軒說的,“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呵呵很不巧,在下正是無賴小兒。

您正在瀏覽: 最喜小兒無賴
網友評論
最喜小兒無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