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油盡燈枯時

當油盡燈枯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油盡燈枯時

  終於可以喘口氣歇歇了,我吃力的直起腰,背對着黃昏,用手敲打着酸疼的瘠背。

  遠遠地望去,一行深深的腳印在我的腳下延伸,曲曲折折。草原,在我的腳印下改變了模樣,大漠,在我的腳印下仍然流淌着風沙,大山,悄悄地在我的腳印下蟄伏着,只有那條河還在無情的流淌着時光。

  在我來時的路上。

  我依稀的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孩子在垃圾堆中撿拾着破爛。目光獃滯,沒有童年的歡樂和夢想,那是我嗎?

  我依稀的看到,一個十四歲孩子,在空曠的原野上吃力地挖着鼠洞與老鼠爭食吃。他挑水,拾柴,撿煤渣和大人們一起乾著體力活,用他稚嫩的肩膀,幫助媽媽支撐起一個八口之家,那是我嗎?

  我依稀的看到,一個青年遠離家鄉,他一個人,在草原上的一條河邊上,一住就是半年多,青發過額,鬍鬚過嘴。他迎着朝陽去,踏着落日歸,大家和小家的使命重重地壓在他的肩上,他像草原上的老黃牛,拉着一輛破舊的勒勒車,上面載着孤獨和快要絕望的靈魂。是草原上的那位老阿媽的奶茶和叮囑拯救了他的希望,是那位善良的草原姑娘,安慰了他那個快要破敗的靈魂,那是我嗎?

  我依稀的看到,他挑燈夜讀,奮筆疾書,試圖找回他失去的智慧和力量,夜來不見月,天明不知曉。而與他同年齡的人,已經是在滿腹知識的驅動下,在捷徑上飛奔了。他失去的太多,太多了,現在的努力太晚了!於是,他在失望中承認了落沒,那是我嗎?

  我還清楚的看到,在那串彎彎曲曲的腳印里,浸滿了汗水,艱辛,孤獨,寂寞,淚水甚至還有鮮紅的血,在生活的大地上卻印的很深,很深。回過頭來,撿點一下自己,當我打開行囊的時候,只有一縷清風和几絲白髮,還有一首秋天裡的歌,旋律孤單而又蒼涼,其它的已經一無所有了,那串漫長而又曲折的腳印,就是我唯一的收穫了。

  黃昏走了,夜幕降臨了,我這盞生命之燈,已經油盡燈枯了。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不能走過這濃厚的夜幕了。我審視着夜色,揣摩着我所剩無幾的情感和勇氣,目光渾濁而蒼桑。

  就在我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她,來了,似春天裡的輕風,又如冬天裡的炭火,溫柔的為我這盞老燈,注滿了新鮮的燃油,並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勵,那豆點兒大的燈光,重新燃了起來,又爆出了美麗的燈花。那豈是一盞油啊!而是一盞新鮮的血液,注進了我的血管,使我又有了活力,煥發了青春,這是上帝的安排嗎?

  從此,我有了新的希望,新的企盼和美好的夢想。不要多了,時光要是會倒流,我只要重新再活十年。定會與她手牽着手,走進夕陽。

  當我整理好行裝,再次踏上征程的時候,我深深地知道,前面的路還有泥濘,坎坷和荊棘,可我會以新的姿態繼續走下去。

  路上,不會是一行孤單的腳印了,而是兩行腳印并行,因為她的精神在陪伴着我。

您正在瀏覽: 當油盡燈枯時
網友評論
當油盡燈枯時 暫無評論